【把握通勤時間閱讀,等於每年多了四百小時的學習時間】 | 美麗夢想 | 女人幫小編

39915043

學習法15
通勤時間的聰明使用方法(搭電車時)

通勤時間應該是很多人的主要學習時間吧?以下我將傳授幾個利用通勤時間學習的訣竅。

首先,報紙只快速閱讀重點。也就是說,閱讀報紙時不要花上三十到四十分鐘那麼久。如果你服務於某種特定的行業,而業界又發行業界相關報紙(譬如建築報或金融報等)時,這些報紙反而有更詳盡的相關報導。

此外,如果往反方向移至一個或兩個車站之外的車站,是不是就可以搭上第一班電車?如果可以的話,就算繞個十分鐘的遠路,也最好選擇可以安穩地坐下來的通勤方式。然後安安穩穩地坐在電車內看書。

距離我住家最近的車站早上每十分鐘會發出一班電車,如果在月台上等個十五分鐘,就一定有座位坐。以前我的回程是搭地下鐵東西線經由大手町車站的路線。如果朝著目的地車站反方向往回一站,從竹橋車站上車的話,乘客幾乎都在大手町車站下光了。於是我有九成的機率可以安穩地坐著回家。購買一個月的定期車票時,只要再加上兩百日圓左右,就可以讓乘車區間往前延伸一站。

重要的不是把在車上的時間拿來學習,重點在於要想出一個,在今天一天和隔天兩天的時間內最能提升學習效率的一種方法。

舉例來說,當你在回家的車上感覺「有點累」的時候,不妨打個盹兒,回家之後再開始學習,這樣比較能有效地吸收知識。相對地,如果覺得「現在腦袋很清楚」,不妨就利用現有的時間在車上學習,衡量學習的進展,當天晚上就可以提早三十分鐘左右上床睡覺。而因為你擁有了比平常多三十分鐘的睡眠,就可以儲備明天的活力了。回家後若覺得疲累,不妨提早一個小時上床,隔天早上則提早一小時起床學習。

也就是說,重要的不是學習這個行為的本身,在身體狀況良好的狀態下,集中精神有效地吸收知識才是最重要的。

進行學習活動時,往往會覺得學習這個行為本身比吸收知識有價值。因此,就算採用的是效率不佳的方法,也會企圖勉強學習下去。因為,學習的成果並不會立刻顯現,因此一般人只能透過學習的行為來真實地感受到「我吸收到了知識」。

如果在通勤的過程中實在沒辦法坐下來時,那就只好站著閱讀商業用書、參考書了。

如果每天善用通勤時間,每個月最少應該可以讀完四本書。以單程四十五分鐘的通勤時間而言,每個月就等於有三十三小時(90分鐘×22天),一年大約可以騰出四百小時的學習時間。

在移動當中學習,訣竅就在於減少完全沒有生產性活動的時間。

你在電車上是否既不看書,也不聽語音來學習,只是茫然地瞪著其他乘客看?最近常看到許多上班族玩手機上的電玩遊戲。請減少這種不具生產性的時間,務必把時間拿來作為學習某項技能使用。「連五分鐘也不能浪費!」如果你抱持這種心態的話,一年當中自然就會產生差異相當大的學習時間。

我在報社服務時,曾經採訪過當時擔任《華盛頓郵報》的日本分社社長湯姆‧李德先生。對這位先生善用時間的方式大感佩服。

當我們抵達李德先生的辦公室時,李德先生在我們到達之前一直都在工作。簡單的寒暄之後,採訪的記者說「請讓我們錄下採訪的過程」,開始準備錄音帶。我盤算,在完成錄音的準備工作之前頂多只有十秒鐘的時間,但是此時卻發生了一件讓我大為嘆服的事情。

因為李德先生就好像非常珍惜記者做準備的這麼短短一段時間似的,再度把目光落到書桌上,繼續工作。即使只有十秒,他還是不忘工作!要是換成一般人,一定只會呆呆地等那十秒鐘過去吧?

不要說五分鐘了,就連幾秒鐘他都不想浪費掉。這一瞬間,我算是見識到懂得巧妙利用時間的人的習慣。


每天只要30分鐘立體書+書腰

【書名:每天只要30分鐘:投資理財需要錢,投資自己只要30分鐘】

【作者簡介:古市幸雄】

畢業於明治學院大學文學部英文科。離開讀賣新聞社編輯局攝影部之後,前往紐約州立大
學阿爾巴尼分校取得經營碩士學位(MBA),回國後3年內,創立了翻譯、手冊.目標達成相關資訊、英語學校3種事業。

在個人的網站上發售的本子「不做輸家的學習法」、實現夢想或目標的指南書「讓你獲得成功的手冊的使用法」成了檯面下的暢銷書。

其創立的英語學校提供日本唯一同時提升發音和聽力的課程。只要15分鐘就能讓學生親身體會到「懂得發音,就懂得聽」的原理。
在TOEIC中考980分。

提倡「只要持續學習,就可以克服國中畢業、高中畢業的心理障礙,二流、三流大學畢業的障礙」,作者本身在離開學校之後,仍然持續每天學習一些新知識,逐步實現留學、創業、出版等夢想和目標。著有《沒有上英語會話學校的人越能學得好》。

(文章由大田出版提供 )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