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的勇敢不分國界,保護她也不該有差別】 | 婆媳親子 | 炫

一個小生命的誕生,是一對夫妻最喜悅、最期待的時刻,但很難過的是,這可能也是一個生命離開的時刻。

圖一.jpg
懷孕,是夫妻人生中最美妙的一段過程,卻也藏著許多未知的危險

雖然說現在醫學很進步,難產的比例降很多,但誰也說不準何時會出現一個萬一,萬一媽媽生產前血壓飆高,發生了子癲前症;萬一產後子宮無法收縮,出現了大失血......沒有任何一個家庭能夠承擔得起這些「萬一」,哪個爸爸願意聽到醫生沉重地問:「要保住媽媽還是寶寶?」

其實每次產檢的過程,準爸媽的心情就像搭著雲霄飛車一樣,既是期待聽到醫生透過超音波讓他們看到寶寶這個月又努力長大了多少,又是害怕每次的檢查結果會不會聽到什麼可怕的消息。在心理負擔這麼大的時候,還好,台灣的健保制度幫了這些準爸媽們很多忙,每個孕媽媽可以有10次的免費產檢,大部分的檢查項目,健保都有給付,在迎接寶貝同時也要準備育兒基金的這段期間,不用為了產檢還要產生大筆支出。

圖二.jpg
所有孕媽媽產檢時唯一的願望:寶寶健康又穩定的長大

產檢一關一關地過,終於來到「生產」這個魔王關,你以為前面九個月產檢all pass,生產就不用擔心了嗎?沒這麼簡單!落紅、破水、開指,連醫生都不知道會不會突然哪個環節出了問題,需要緊急剖腹,如果要剖腹,生產費用馬上變成自然產的好幾倍,護士接著會來問:「要不要打營養針?要不要打術後止痛?」太太發生這些緊急狀況已經讓準爸爸夠夠慌亂了,他哪還有心神去思考這些預料之外的花費要怎麼辦?

幸好,若是非自願性剖腹,健保是有部分負擔的,若本來就有投保醫療險,那更可以透過理賠減輕自費支出的負擔,準爸爸只要跟醫生護士說:「請全力照顧我的太太孩子,什麼都好!」

這是台灣準爸媽們的幸福,不過,從異國為愛飛來台灣展開第二人生的新住民太太們,卻會因還沒拿到居留證或是在台灣居住的時間未符合投保規則等……相關規定,而無法投保商業保險的醫療險、無法給自己多一分醫療保障。如果生產時臍帶繞頸了、如果輸血時發生排斥反應......這些「如果」都可能需要額外的醫療資源,而如果,家裡的經濟無法應付這些額外花費,要如何是好?

圖三.jpg
就算害怕生產的痛,為了肚子裡的寶寶,沒有人可以比她更勇敢

女人對生產的勇氣不分國界。遠嫁到台灣的新住民,要在一個不是她熟悉的國家生下愛的寶貝,心裡的擔心恐懼比起台灣的孕媽咪們,只有增、沒有減,但保險可以提供這些勇敢的準媽媽們一個安心的後盾,而這個後盾不該有國籍差別,不管是台灣的準媽媽,還是來自越南、泰國的準媽媽,所要面臨的生產風險都是一樣的,她們為了孩子而豁出一切的勇敢與堅韌,也是一樣的。

風險不分國界,勇敢的媽媽們都該有一份醫療險的防護罩,讓她們可以更安心迎接新生命的喜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