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喜歡我,為什麼婆家人例外?】 | 婆媳親子 | 凱洛

(304)

大家都喜歡我,為什麼婆家人例外?
我實在受不了了,他的家人都討厭我,在她們眼裡,我沒有一件事是做對的,尤其是我婆婆和小姑。可是每當我跟先生提起這件事時,他的反應好像這一切都是我自己在疑神疑鬼,根本不肯承認。
—喬安娜,三十八歲;紐澤西州伯納茲維爾(Bernardsville)


● 回到情緒的源頭
喬安娜是兩個孩子的媽媽,為人開朗活潑、聰明伶俐、樂觀進取,可是對婆家的人卻到了忍無可忍的地步。她試著把婆家人為難她的事,向結婚已十二年的丈夫瑞克訴說。瑞克知道喬安娜認為他的家人排斥她、貶損她,可是他不以為然,又或許他是裝作視而不見。
實際情況是這樣的,每當喬安娜和瑞克去麻州探望夫家時,只要瑞克在場,好像都沒有問題,可是等到他與父親出門去打高爾夫球,留下喬安娜與婆婆單獨相處後,氣氛就完全變了樣。通常喬安娜當場還忍得住,可是她承認,在回家的車程中,她回想起來總會感覺受到羞辱和詆毀,尤其是瑞克的妹妹,而婆婆卻坐視不管。

瑞克的家人都很崇拜他,也一直覺得喬安娜配不上瑞克。喬安娜一直期望自己生下一男半女之後情勢會有所扭轉,至少能讓婆家的人接納她。然而,她們只是讓她對自己的育兒技巧感到慚愧,甚至譏笑她餵孩子吃的食物(有機食品、豆腐做的熱狗、素食餐點)。「我所有的一切他們都討厭,這實在太不公平了,白費了我那麼用心去爭取她們的好感。」

瑞克不承認有這種事,他會聽喬安娜訴苦,但並不是真心認同她的不平之鳴。他建議喬安娜反擊回去,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他這麼做很有效):「妳為什麼不回敬她?妳又不是那麼軟弱的人。」他告訴喬安娜,她們姑嫂之間的緊張關係,癥結在於她太在意自己的人緣,又非常求好心切。至於他母親或妹妹惡劣的行徑,倒沒有什麼大不了的。「別理會她們的批評。」

對瑞克的建議,喬安娜說:「我才不要跟她們一般見識,跟她們爭吵又有什麼難的,可是那麼做,我不就跟她們同流合污了。我也可以每次都對她們說『妳孩子該洗澡了』,或是說一些同樣無聊的話,但是我不想變成那個樣子,我希望能夠尊重婆家的人。我需要瑞克幫我,他得設法讓她們別再找我麻煩。」

大多數人都覺得喬安娜很好相處,所以不能贏得婆婆和小姑的心,令她非常挫折。她竭盡一切所能想討好她們,只要想得到的全都做了,像是每次去一定帶禮物,走的時候也一定把睡過的床換上乾淨的床單,她甚至留給瑞克很多時間與父親共享天倫。喬安娜認為,她和婆婆會如此針鋒相對的起因,多半在於婆家希望她辭掉工作,把全副精神用在為丈夫準備三餐和照顧孩子上。

「她們不把我看成是帶給瑞克快樂的人,只認為我是闖入她們家的不速之客,搶走了她們心愛的寶貝。我每次都要為自己辯護。她們忘了瑞克也有一半的養育責任,我們所做的任何決定他都有參與意見。」

喬安娜寧可再也不要去探望瑞克的家人了,不過她很珍惜孩子與祖父母和表親之間的濃厚親情,只是她總覺得自己像個「不受歡迎的外人」。


● 開啟幸福的鑰匙
凱撒琳指出,喬安娜把焦點放錯人了,她的問題不在婆家,其實是在瑞克身上。她覺得瑞克沒有挺身護著她,瑞克則認為她太敏感了。他們需要仔細檢視彼此相處的情形,並且承認當他們回瑞克家時,的確有一些問題橫亙於他們之間。瑞克只要一回到家,就會變得跟妹妹和媽媽比較親近,與喬安娜的交集就減少了。這使得他們婚姻的維恩圖失去平衡,兩人變得不太會針對教養或其他平常就不太重視的問題進行溝通。

只要喬安娜和瑞克瞭解他們在這種環境下彼此關係是疏離的,就應該可以發現,每當他們回去省親時,都會出現一種反常的行為模式—瑞克在老家享有的強烈親情,蓋過了他們夫妻之間的感情,造成他們不知道彼此該如何互動。

在這種情況下,喬安娜應該採取的關鍵作為是重新連結維恩圖上的圓。也就是說,當他們和瑞克的家人在一起時,他們必須自己找出交集。他們夫妻如何互動,是這個拼圖中最關鍵的一片,因為瑞克倘若表現出呵護著喬安娜,並與她立場一致,那麼他的家人也會以他為榜樣,對喬安娜較為尊重。一旦夫妻關係變得更緊密,她就不會再覺得那麼孤單,情況自然也會有所改變。

我們想請喬安娜想想,她是如何助長她和瑞克兩個圓漸行漸遠的。她是否雖然鼓勵瑞克與公公外出,事後卻對此感到不滿?她是否太堅持自己平時的作風,不肯彈性應對,融入夫家人的生活?

幸福小工具 :把自己嚴格的標準放寬一點,或者找出比較好的相處方法,重點不在於「輸贏」,或是誰的道德水準比較高;重點在於要有交集。



(001)
【書名:整頓妳的情緒房間:梳理不安,清掃煩悶,告別每一天的情緒困境與幸福陷阱】
【作者簡介:露西‧丹齊格, 凱薩琳‧柏恩杜夫】
露西.丹齊格  Lucy Danziger
擔任《悅己》(Self)雜誌總編輯,現居紐約市。
凱撒琳.柏恩杜夫  Catherine Birndorf
精神科醫師、紐約長老會醫院威爾康乃爾醫學中心(New York-Presbyterian Hospital∕Weill Cornell Medical Center)創辦人兼主任,同時也替《悅己》雜誌撰寫專欄。現居紐約市。



(資料由時報出版提供)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