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愛是適時的放手!從孫安佐事件解析四個教養方法!】 | 婆媳親子 | 木木芳味子

photo
圖片取自狄鶯官方粉頁圖片

最近斗大的新聞,震撼台灣社會,孫鵬狄鶯的兒子,在美國以被恐怖威脅罪名遭美國警方移送法辦,預定4月11號開庭,孫鵬夫妻也趕往美國處理,演藝圈好友庹宗康也開記者會說明,強調孫安佐一直是個「很有禮貌、自律、善良的小孩」,而外界、網路諸多揣測,許多「熱心」的相關不相關的朋友,放大此事、八卦此事連今生前世舊事無關緊要的事都紛紛出籠。畢竟他還只是一個18歲不大不小的小孩子,請多給一些空間,所有事件應該等美國司法調查清楚才是。

這幾年因為恐攻的事件不斷發生,造成不少傷亡尤其歐美國家人民幾乎人人自危,各國對於國防及維安謹慎又嚴密,即使是個玩笑話也要嚴格調查。整個事件至今狄鶯對小孩教育被放大檢視遠超過為人父的孫鵬,不管你是用甚麼心態看這件事,最煎熬的還是為人父母孫鵬夫妻。小孩的教育不是單方面的問題,尤其現在網路手機資訊爆炸時代來臨,還有學校教育和社會教育,正衝擊每個小孩的心智成長,誰也不敢保證自己的小孩,未來會以什麼面貌呈現。

每個小孩都是爸媽心頭肉,每個孩子都是家裡一個希望,而每個孩子更是國家社會未來主人翁!因此,希望每一個孩子能健全的茁壯成長,這不只是做父母的期待,也是社會、國家的發展的焦點。但是孩子身心的成長並不是給於「吃」就可以均衡發展,而是要是適當的培育,才能有健全的人格!因此專家提出四點做參考,可以幫忙培育出社會有用之才!是那四點呢?分析如下:

一、父母是小孩子第一個學習模仿的對象
有一次跟朋友約好去看看朋友新家,剛好朋友的表妹夫妻帶一個8歲一個6歲的小孩也來新家玩。當大人們正坐在客廳聊天,此時,大的小孩帶著小的一起鬧,一個在沙發上跳來跳去,一個爬上矮桌大聲吼叫,但小孩的爸爸在一旁無關他的事照樣玩他的手機,媽媽只輕輕說「下來下來」,眼睛卻狠盯著她的韓劇,女主人一臉無奈,朋友們的聚會也草草閒聊幾句,就快速離開現場。

父母一時的疏忽態度,是小孩不健全個性的起點,其實孩子就像一棵樹的幼苗,從小若沒有適度修剪,枝幹就會自由亂長。小孩子也是像幼苗一樣,需要父母從小呵護成長,也要從小不斷調整,才不會養成不良行為,而終至不可收拾。其實小孩子是很聰明,會探索父母容忍的底線在那裏?因此父母的放縱是導致孩子不良行為的起點,誠如三字經說:「養不教、父之過」,父母是孩子的第一個老師,所以「教不嚴、師之惰」,孩子從小不適度調整,長大了變歪就不稀奇了。

二、適度的陪伴,是培育孩子正向人格的基礎
好友林先生兩夫妻在北部銀行上班,好不容易有了小孩,照顧問題讓他們想破頭,是請保母還是回屏東老家給父母帶,最終父母肯幫忙帶小孩,夫妻倆一到假日就往南部跑,一想到孩子稚嫩天真的笑聲,又可以回家和爸媽話家常,所有的勞累也就拋在腦後,而現在小孩3歲了,要回北部上幼幼班,爸媽有農事要做也沒有辦法北上幫忙,林先生的煩惱才真正要開始。

兒童教育專家認為「安全感」是讓小孩不會產生畸型人格的保障!何況孩子的成長一輩子只有一次,因此,把養育孩子的責任丟給別人是不道德。父母當然可以幫我們撫養,但「隔代教養」還是會有一些不良弊病,都丟給保母照顧也是讓孩子與父母不親。因此,至少「白天給人照顧,晚上自己帶」應該是比較折衷的辦法了,而適度的陪伴是給孩子正向人格的基礎。

三、因為對孩子有愛,所以願意用心傾聽他的聲音
阿德是個國三的學生,因為是家中唯一的男孩子,所以父母對他期望最多,加上前面兩個姊姊功課都很好,都是公立大學、高中的學生。因此,親朋好友每次看到阿德總是會說:「要加油!千萬不要,豬沒有肥,而肥到狗」!因此,父母親的耳提面授,總是讓阿德耳根不得清靜。所以,阿德的話更少了,一回到家就關在房裡幾乎不出,而親子關係也弄得緊張不少。

其實「每個小孩都是父母心頭肉,每個小孩都是家裡的希望,每個小孩更是社會國家的未來主人翁」!孩子從出生到長大成人,每個階段都是需要父母、學校、社會共同的責任。因此,要怎麼提供安全健康正向的學習環境,正考驗著大人的智慧。何況現在的多數父母小孩生的少,盡可能給小孩最好的,而期待越高,孩子的壓力也就更大。所以不要再跟孩子說教,也不要拿孩子跟別人比較,多聽聽他們的心聲,才能知道孩子要什麼?用愛做親子關係的橋,這樣才能找回來孩子的信心和未來。

四、愛像放風箏,要適時的放手,也要適時拉回
來春伯因為結婚的晚,加上老婆走得早,因此家裡人口只有他跟獨子小元而已,自從小元在新竹上班、成家之後,來春伯多了不少焦慮感,因此三天兩日常往新竹跑,給小元不少的壓力。後來來春伯在一次同學會認識單身的女同學郭老師,郭老師的先生中年去世,唯一的女兒也遠嫁美國。因此,郭老師也曾經落寞一段日子,而她走過孤單的經驗,改變來春伯的晚年生活了。

郭老師鼓勵來春伯找回自己,才不會對孩子綁手綁腳。因此,郭老師邀來春伯上教堂唱詩班,也上長青大學修了許多課程,假日時也一起爬山踏青,所以日子充實多了。郭老師說:「有一個神父提醒她,孩子就像風箏要適度放手,他們才會飛的高,但也要適時拉回,孩子才不會走遠走失」!因此,郭老師除了放手祝福女兒的婚姻,但也每個星期也打通越洋電話視訊連絡,關係也變得好多了。而來春伯因郭老師的引導也走出落寞,小元夫妻除了電話常常問候,也每個月一起回老家過夜,甚至鼓勵來春伯和郭老師的黃昏之戀能夠修成正果。

藝人孫鵬和狄鶯的兒子孫安佐在美國因為一句玩笑話被捕,旁人不知道他們親子之間關係到底那裏出了問題,但現在的父母必須知道:「孩子不是父母的附屬品」!誠如紀伯倫的詩云:「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他是自己的種子」。因此教育孩子必須從小做起,從小用愛灌溉這棵小樹苗,因為這是他成長的養分。但也須從小不斷修正他的錯誤,也需教會他面對自我的能力,像放風箏一樣的培育他,用愛陪他一起成長,該適度放手就讓他學會獨立,因為他的未來人生必須自己面對!

孩子是大人們心肝寶貝,是大人們心頭肉!因此要如何陪孩子成長呢?誠如專家提醒父母不要疏忽孩子的行為,「糾正是愛的鞭策,不是虐待」!何況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機會,因此陪他時間要加多,好好傾聽孩子的聲音,看他的和你互動關係,用尊重他的該有成長空間,適時放手讓孩子學會獨立,用愛撫慰孩子的安全感,適時拉回彼此的親子關係,因為他是父母的心肝寶貝。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