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意改變,幸福才會跟著實現!抓住婆婆歡心的3個技巧! | 婆媳親子 | 木木芳味子

(259)

素慧與春生的結緣,是因為彼此都在南部一所國中任教的同事。兩個人從相識到結婚,也經過三年的愛情長跑,彼此相知相惜,感情之好也羨煞許多人,大家都認為他們會是幸福一輩子!只是有一點讓素慧心裡感到不安,是春生的老家在北部,而且是獨子的緣故,雖然春生上有兩個姊姊也都各自有家庭,所以春生也常常嚷嚷要回北部照顧父母。因此,素慧雖然贊同春生的決定,但也是素慧心裡還是有些許煩憂!

婚後不久,春生果然有個機會先調回北部,而素慧只好先暫時住在娘家,等待有學校開缺在能和春生團圓了。幸運的是,在難熬的一年多時間後,終於有個機會回到台北,但也和公婆的個性磨合也才開始。住在汐止郊區務農的公婆其實不難侍候,而且公婆也體諒素慧一大早要出門到學校,加上彼此生活作息也不同,所以公婆也吩咐素慧不用準備早餐、午餐,有時候素慧從學校晚點回家,婆婆連晚餐也會幫忙做好。

只是素慧覺得有點煩是過年過節時,婆婆總是堅持一些傳統習俗,春節做年糕、端午節綁粽子,雖然有節慶的氛圍,可是也會讓素慧感到很不自然,也覺得自己像個笨手笨腳的呆媳婦!尤其是端午節時,婆婆心疼兩個女兒喜歡吃她綁的粽子,總是一個人綁了一斗多的粽子,除了自家用之外,也要分送給兩個女兒家享用。

但有時候婆婆忙累了,心情因此變得不好,嘴裡不免在素慧的背後說些嘮叨的話。有一次素慧偶然聽到婆婆對公公說:「還是國中家政老師嗎?怎麼連綁粽子這種的芝麻小事都不會,那怎麼教小孩呢」?這種話素慧聽多了,婆媳關係也多些疙瘩存在,心在的怨懟也漸漸滋生!

素慧心裡也不高興,難免也會跟春生抱怨,春生總是說:「媽媽以60多歲了,就讓讓他嘛」,素慧也知道這樣不好,但不免也會跟春生不講話好幾天。幸好素慧遇到貴人-50多歲的輔導主任黃老師,在學校,黃老師也幫了素慧很多忙,而且常常告訴素慧許多教學經驗。黃老師看到素慧悶悶不樂的樣子,問了原因,也以過來人的經驗,教了素慧解決的方法,讓素慧跟婆婆間更自然的相處了。

一、敢於認錯
黃老師說:「長輩有面子上的尊嚴,就算是知道自己錯了,也會矜持不說。這時候,做晚輩就裝作不知道而讓一下,雖然失了面子、可是贏得裡子,這樣不是很好嗎?所以先認錯,就能搶得和解的先機。何況一再生悶氣,對先生處境也不好,自己的身心也會受折磨。因此嘴皮上認個錯,家和萬事興,這是完美的結局」!

於是素慧在一次晚餐後,泡了兩杯熱茶給公婆時,就藉機告訴公婆有了孫子的喜事,也跟婆婆說自己笨手笨腳,給婆婆添了很多麻煩,以後自己要當媽媽了,有很多事不會,也請婆婆多教導。公婆聽到要當「阿公、阿嬤」的喜事,不但很高興,而且叮嚀素慧處處要小心,不會的事也要多問他們,不要害怕而不說!

二、學會說軟話
黃老師說:「台語俗諺:『老人囝仔性」,老年人的脾氣很固執,是吃軟不吃硬,因此,做媳婦在口頭上盡量要懂得柔軟,態度上也不要得理不饒人的強勢。有時候老年人也會像小孩子一樣,需要人家說些好聽的話來引導,只要目的達到了,就算善意的哄騙也要做」。

素慧以前的個性太耿直,因此,總覺得處事的態度是要對錯分明,也摸不清楚婆婆的脾氣,更不慧懂得讚美婆婆,難怪常常看到婆婆難看得臉色。自從聽到黃老師的話之後,也開始學會讚美婆婆做菜的手藝,也會誇起婆婆做傳統糕點的用心,和婆婆相處時,「是、好、真棒、對不起」這些話也常掛在嘴裡,時間久了,婆婆的臉色也漸漸和悅起來了!

三、懂得引導
黃老師提醒素慧說:「疼愛寵物時要『順著毛摸』,和一個人相處時也要順著她的脾氣去引導,尤其是要開發她的能項,給他熟悉的技能有 發揮的舞台,那她一定會樂在其中,而且也會喜歡給她舞台的人。所以常常給人語言上的鼓勵,它鼓勵到別人的心靈,也會鼓勵到自己,因為『有捨才有得』,能引導別人,才能引導自己」。

素慧有了黃老師的提醒,知道和人相處要「順著毛摸」,也要引導別人的發揮舞台。於是在一次學校協辦社區聯誼活動時,順勢請婆婆邀請 認識的婆婆媽媽當教練,示範教導如何綁粽子,沒想到平常自認不太會講話的婆婆,一講到他熟悉的粽子技巧,不但是講的頭頭是道,而且熱心示範,也贏得很多讚美聲音。尤其是黃老師在台上懂得稱讚言語,一句「粽子老師郭阿嬤」的美言,讓婆婆過了一個快樂又有面子 的一個上午。

作家黃桐說:「批評很簡單,只要動動嘴巴就好。但要改變現實的,從來不是批評,而是行動。把那些批評的時間拿來檢討自己,讓自己更進步,我們的生活才能更順心」。生活上的卻如此,在我們生命歷程中出現的每一個人,彼此的成長過程、社經背景也不同,我怎麼能苛求迎合讚美我們呢?只有改變自己,融入環境,生活才能順心。

素慧因為婚姻關係,而投入她陌生的婆家環境。雖然公婆是善良、忠厚的老實人,可是畢竟是素慧的學養過程、職場關係不同類型的人, 因此,一旦生活在一起,彼此的磨合一定會多少產生疙瘩的裂痕。幸好「遇到名師指路,人生才不會迷路」,有了黃老師的教導,素慧的人生歷練才會更成熟。而素慧也願意對婆婆的指責勇於認錯,也會跟 跟婆婆說軟話撒嬌,尤其懂得引導婆婆的強項,給她風光的舞台,這都是她贏得婆婆歡心的技巧。作家黃桐說:「如果沒有『熬』的過程,人生的『湯頭』如何醇美香濃」?所以素慧願意學習,人生才有歷練;素慧願意改變,幸福才會跟著實現!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