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如何跟孩子談「性教育」?掌握四個重點,傳遞健康的性別教育與觀念 | 婆媳親子 | Aki

AKI-0708-1.jpg

 

親愛的把拔麻麻,說到「性教育」你會想到什麼?十四十五章、A片與保險套、第二性徵,還是性行為或性關係?

 

在往下閱讀前,我們應該要先溝通一個觀念:「性教育」不是「羞恥心」的同義詞。如果我們家裡有孩子們即將進入或已經進入青春期,「性教育」絕對是我們可以敞開心胸討論,也必須認真討論的事。

 

時代在變,「性」早已不是躲躲藏藏見不得光的話題,「性教育」也不是只有學校應該教的知識,身為家長的我們,要放下彆扭或難為情的心態,因為「性」就跟日常生活的吃飯、睡覺一樣再正常不過。

 

所以,我們應該從何開始?

 

.家長需要先教育

 

「性教育」並非只是孩子們的事情而已,很多情況下,家長們比女兒更需要性教育。舉例來說,聽到「婦產科」,我們以往的既定印象都是「已婚女性懷孕或生小孩才會去的地方」;但其實婦產科應該是「女性醫學科」,開始有月經的女性,不論結婚與否、懷孕與否,只要遇到健康上的問題,都應該去婦產科接受醫生治療。

 

就像女性的生理痛,不是只能吃吃止痛藥;求助專業,了解痛因,才不會讓生理期成為孩子們的生活困擾或心理壓力。

 

身為家長的我們,必須從現在開始切斷、拋開我們以前所受的片段懷孕原理或貞節教育,甚至那些錯誤的性知識;承認自身的不足,重新學習性教育,才不會讓孩子陷入一知半解的惡性循環。

 

.性教育需擴展至「性別意識教育」

 

「只有女生才玩洋娃娃」、「女生就要文靜一點」,「男兒有淚不輕彈…」這種對於性別偏差的想法,我們要正確地讓孩子們理解,無論男女,我們都應該真誠地理解和尊重對方的性別。過去社會環境造成的性別偏差,所謂的「男性化」和「女性化」,都需要即時被導正;不管是個性陰柔的男孩或是個性陽剛的女孩,都能讓他們完全做自己。

 

幫孩子挑選日用品時,也不要有性別觀念,女生就要用粉紅色、男生只能用藍色系,家長們要記得傳達一個正確觀念給孩子們,「顏色與性別無關。」

 

AKI-0708-2.jpg

 

.認識「Me Too」運動,抵制性暴力

 

2018年的「Me Too」運動浪潮,加強了社會大眾對「性暴力」的意識與重視,讓受害者得以發聲,同時也加重了性犯罪者的懲罰。性教育的本質之一,除了認識生理男性與女性的差異之外,對於自己身體的「主體權」也是家長需要重視的一環。

 

教導孩子認識什麼叫「主體權」、什麼叫「性暴力」?我們與孩子們都必須意識到,當他們遇到性暴力的危機時,必須有勇氣防止性暴力的發生、反抗性暴力,克服性暴力;別讓性暴力在孩子心裡產生巨大的心理創傷,這是我們與孩子們必須一起訓練的課題。

 

.性別暴力也是性暴力

 

「妳穿那麼少,一定很隨便…」、「女人說不要其實就是要啦…」、「你是男生,要堅強!不能動不動就哭!」

 

親愛的把拔麻麻們,都什麼年代了!請不要再用清朝年間的八股思維看待性別意識,也不要用「欸喲,幹嘛那麼敏感,只是開開玩笑嘛…」這種態度教導你的孩子們。我們都應該對性別意識更敏感、更敏銳些,教導孩子們用正確的性別觀念去對待其他人,同時也是保護自己的第一道防護線。

 

Aki-06-002.jpg

 

傳遞健康的性教育並不難,不要羞於啟齒或覺得尷尬,透過正確及正面的觀念與基準來培養孩子的判斷能力與思考能力,「性教育與性別教育」是我們與孩子人生中的重要學習。

 

-本文參自:《世界很亂,你得和女兒談談性》,孫京伊著-采實文化出版邀稿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