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爸媽的第一堂課!!】~玲玲的親子教養時間 | 婆媳親子 | 玲玲

親子教養∼現代父母難為
從結婚就開始準備孩子的未來
從懷孕開始就準備到產後的月子
從孩子出生,到安排嬰兒學游泳跟寶寶按摩
在學齡前教育準備
到小學補習,才藝
到國中補習英文加才藝
高中補習準備更多的證照
到大學就放棄學習
當這ㄧ切都不是自己想要的結果

qSx6vG4

這個過程好像是ㄧ個父母的責任,但是好像是父母的負擔,好像少了學習的快樂!大家都不開心。現在的孩子太聰明,也阻擋不了,因為科技網路發達,要什麼知識網路ㄧ查就有,所以教育只剩下的是∼考試。

對於孩子的人格,品格,獨立思考力,反而沒有幫助,反而造成更多孩子拒學,因為學校教的東西無聊,除非碰上有趣好玩,花心思引導孩子的老師,那就另當別論了。
反過來除了學校,那家長的責任又是什麼呢?

我的經驗觀察,父母家庭關係好的孩子問題少,對於家庭父母關係不佳的孩子,問題比較明顯的增加。

例如人際關係容易緊張,情緒狀況也不佳,學習狀況多,更無法專注。
因為家庭氣氛影響孩子的心理情緒,所以為人父母,不要以為努力的賺錢,只叫孩子認真讀書,那是危險的,因為孩子的感覺會認為金錢比他們重要,解讀為金錢比親情重要。
將來成年後要嘛成為ㄧ個,以為只要有錢什麼都不重要,冷漠的人。不嘛,就成為痛恨金錢的人,所以孩子是跟隨父母的腳步,妳希望孩子成為什麼樣的人,那妳又是怎麼樣的人,因為身教重於言教。

雖是老調重談,但是父母真的影響孩子的ㄧ生,我們檢示自己的人生,伴侶關係,生活方式,家庭模式,金錢觀,是否跟你的父母軌跡相似、甚至觀察手足的家庭狀況,是否跟父母一樣,所以為人父母,最好的教養就是把伴侶關係經營好。幸福快樂的家庭關係,造就ㄧ個健全人格的孩子。

中國人教養孩子跟西方人很大的不同。

東方父母只要你聽我的,爸媽就給你什麼,那孩子永遠沒有獨立的思考與自主的能力。
西方的父母,鼓勵孩子去挑戰未知,從經驗中去學習,孩子就有獨當ㄧ面的能力。
東方的父母對於成年孩子犯錯時,出面替孩子道歉。
西方的父母對於成年人犯錯,請孩子自行負責。
相較之下,如何對孩子好,相信大家更清楚了,別讓父母的「愛」成「礙」。


祝福所有的家庭幸福快樂。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