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束縛 自在閃耀天賦 | 美麗夢想 | Grace

6714612_xl

最近和年輕朋友討論職涯發展,發現女性工作者被自己和周圍的想法限制的情況,明顯的比男性工者多,看著這些因為所愛的人打著愛的名號,而給予的種種圈限,讓這些朋友明顯的天賦無法發揮,忍不住要提醒: 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請好好的愛自己,發掘上天給你的禮物,用合適的方法,擺脫束縛,發揮天賦,讓自己自在的發熱發光。

從小,我的父親就一直希望我考公職,雖然以前唸書時沒什麼明顯的天賦,不太曉得適合走什麼路,但很確定的是,不喜一成不變生活的我,真的不適合公務體系,所以,公職這條路,從一開始就從我的工作選項中刪除。自踏進職場以來,透過不斷的思考與嚐試,逐漸的了解自己最在乎的是什麼,當目標清楚後,自然就越來越朝目標前進,活出自己貢獻價值的路。還好現在有很多的測驗和書籍可以幫助我們更了解自己,除了這些工具外,可以回想一下,自己從小有沒有在那些科目特別得心應手,或有什麼領域特別有興趣,可以花很多時間研究都絲毫不覺得累,這些可能就是你的天賦,再透過合適的培育並給予夠大的舞台,這時真的就會像遇到伯樂的良駒,得以在職場自在馳騁。

其實,在檢視職涯發展的阻礙時,最後的結論幾乎都一致: 困住自己最大的因素,往往是自己。因為很多人根本就沒有好好的檢視過自己的優點和長處,也沒有確實的問過自己,到底自己真的要什麼? 大部份目標清楚的人,自然就會去找合適的方法來突破所有的阻礙。就算有時阻礙真的很大,不是一時可以解決,但只要靜下心來,回想初衷,就可以尋回動力,繼續的尋找合適的方法或找對的人來協助解決困境。

一直以來,職業婦女都會被問到同一個問題: 如何平衡工作與家庭生活? 其實,我現在會更注意的是問這句話背後,加諸在女性工作者的完美形象,這樣的形象往往才是女性工作者最大的障礙。很多女性工作者從小努力當個符合父母期望的好女兒,長大後花盡心思來達到男朋友的要求,結婚生子後,一心想做好心中完美媽媽的角色,然而在生活大不易的台灣,需要兩份薪水來支撐,同時也覺得職場的表現,的確讓自己不斷成長很有成就感,所以也心甘情願的繼續在工作上全力以赴,但逐漸的,在工作與家庭兩端擺盪,疲於奔命到心力交瘁。我也曾走過這樣的路,所以,我現在總是會提醒同為職業婦女的朋友們,工作與家庭的合適平衡點,是需要清楚知道有那些部份是自己一定要做到的,而那些是要適度放手的,尤其後者「捨」的部份,不是件容易的事。就像在組織裡的管理,在有限的資源裡,要達到嚴格的績效目標,就要清楚分析所有內外因素並了解底線在那裡,然後將資源放在最合適的地方,抓大放小,才能掌控過程順利達標。所以,所有在職場努力不懈的姐妹們,只有活出「自己」才能不斷的在人生舞台上自在閃耀!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