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穩、敢、準」原則,小資女也能創業成功的四個關鍵! | 美麗夢想 | 木木芳味子

pixta_22405806_XL_調整大小

思婷是一家賣韓貨商店的老闆,店面雖然不大,但在東區的熱鬧地段,能每個月有7位數以上的營業額,已是非常不簡單了!當初離開一家收入穩定又有發展性的廣告公司,而獨自創業,不單是父母百般阻擾,連閨蜜好友也不看好的勸阻,但思婷獨排眾議,堅持自己的理想和做法,堅忍所有的挑戰,終於證明自己的選擇是對的!

思婷是從彰化上來台北的小姑娘,一開始就像「劉姥姥進大觀園」一樣,什麼都好奇!也許是學藝術的關係,思婷對台北不同地區的商業行為都好奇,也會仔細觀察和思考,也埋下內心裡一股挑戰生活的動力,她不甘心自己的一生就埋沒在畫筆裡。大學畢業後,思婷跟其他同學不一樣,沒有選擇跟美術有關的行業,而畢業時以前兩名成績的她,更放棄教授鼓勵她再深造的機會,因為思婷知道「她要的是什麼」,她也絕不會放棄!有一次,公司參加了在韓國舉行商業設計展,思婷很幸運的!跟著幾個前輩和部門經理一同前去參展。在參展的一個星期裡,她敏銳的觀察商業動向和市場行為,這一次也奠定她走下步的觸動了。

辭職後,思婷並沒有回彰化,反而立刻在東區找到一個一坪大的攤位賣起韓貨了。原來在她辭職前半年,已經在開始張羅擺攤的計畫,她先利用自己累積幾次的特休假,到首爾去物色自己想行銷的韓貨,也透過自己職場關係找到有力的攤位,終於在有計畫的行動,搭配市場人潮、商品物美、職場訓練,思婷初試啼聲就站穩腳步。到底思婷創業成功的經驗是甚麼呢?在一次和她閒聊時,她告訴我四點,分析如下:

一、「首先目標要衡量」。
思婷說小時候在彰化鄉下,由於父母都是工人收入不多,因此自己雖然考上大學,但學費和生活費壓的父母喘不過氣來,而到處看人臉色借來的錢是很珍貴,引此學貸、打工,成為他往後四年的生活方式,而如成為「有錢人」就是他畢業後的目標。可是要如何成為有錢人呢?上班領一份薪水只能養活自己,做生意才能擴大錢水的範圍!但是生意要有本錢,要跟父母親友借是不可能,所以要先上班存生意的本錢。

因此,在大學畢業後,思婷知道就業是唯一的選擇,也唯有上班才能磨練自己在商場的思考力、判斷力、溝通力、耐挫力、行動力。所以公司後「所有人是她學習的對象,所有任務是增長她能力的經驗」,因此她感恩公司給她賺錢和學習的機會。而她知道已她的能力,一個小攤位是她起步的開始,一個時機是她要把握的關鍵,所以她存到100萬的目標,就毫不戀棧的離開公司而去創業。


二、目標焦點化
思婷說「目標要先鎖住焦點,一些訪害成功的雜事都要去除」。所以在公司裡「先要把人事物要單純化」。思婷她在公司裡絕不捲進人的是非,她雖然學會「察言觀色但絕不道人長短」,因此在公司裡,『聽話』成為她的標籤。她的時間也分配的很清楚,公司的事絕不敷衍了事。她會集中精神把改做的事做好,所有公事也不帶回家處理,不要佔有她自己的學習時間。下班後,她喜歡逛鬧區商店,看看現在時尚流行的是什麼?一切她都會做筆記。

三、「目標要有時效性」。
思婷說;「時間用對地方才有價值、錢用對方向才有功效」!因此,一開始上班就想存錢。所以她把薪水分成三部分,一部分生活用、一部份要給父母、一部份要存起來。思婷又跟父母溝通,除了過年兩萬塊的壓歲錢跑不了,其餘先給思婷還學貸及存氣來。因此,累積成功的時間是很急迫,所以,思婷也會把每個月一半的存錢投資理財,因為有很多貴人相助,時機也對,所以不到四年也存足100萬。也因為她抓對「電視韓劇」這股風潮影響,所以小攤位的韓國精緻飾品暢銷,也讓她累積在擴大生意的基礎。


四、目標要「穩、敢、準」。
思婷又說「做生意要穩、敢、準。要敢投資生意才會擴大,可是要先求穩定才能投資,也要一切看準才能穩定」!所以要擴大營業要先找合作對象,人對了店才會穩。思婷不斷學習,掌握市場能力更強,尤其有了事業夥伴的協助,思婷更有時間到韓國選貨、批貨,而店的生意也更擴大了。因此,在用對人、選對市場下,一切都準了生意就穩,在投資對了,事業就發展了。

管理學大師彼得‧克拉克說「如果你無法量化目標,你就無法管理目標」。思婷因為知道自己能力和家庭背景緣故,所以知道只做生意才能成為有錢人,可是選定目標也須先上班才能存錢,也才能磨練自己的能力,和增加自己的人脈關係。最後她在七年之間,不只在台北開了店,也在家鄉開了店給弟弟妹妹就業的機會,而學長更是她店物倉儲的好助手,也是她的好老公。所以人只要能定下目標,付諸於行動,能和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一起合作,把目標焦點化,做實際的衡量,堅持到底一定能成功。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