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在乎批評,內心就能變得強大!感謝不看好你的人,走出自己喜歡的人生!】 | 美麗夢想 | 女人幫小編

pablo (60)

就算被批評,只要是自己喜歡的,也有勇氣去面對
在「一般般」的位置坐定之後,就覺得安心了,而且因為害怕受到打擊,所以也不想再往上提升自己。這是常見的情況吧?

「一般般」的意思,就是「和大家一樣」,那確實是令人放心的位置。
相信自己是「一般般的人」,這也是一種自負。「一般般的人」雖然沒有特別的存在感,也沒有什麼讓人眼前一亮的才能,可是能夠和別人並排,這樣就夠讓人放心了。在這個位置上雖然沒有人會給予特別的誇獎,但也不會有人給予打擊。

不過,事實上這是最悲傷的情況吧?
日本人常說的「不打太出頭的樁子(所以就儘管出頭)」,是一句鼓勵人的話,但這句話其實很多餘。因為要打樁子的人,不管樁子有沒有太出頭,要打就會打。
那麼,該怎麼辦呢?這裡有兩個選項,請選擇其中之一。

害怕被批評,所以一直守著「一般般的位置」。
即使被批評,也要做自己喜歡的事。

這兩個選項中,你會選擇哪一個呢?
好不容易全面肯定自己,決定「只做自己喜歡的事」了,可是卻被非難和批評。誰都討厭被非難、批評,連我也是一樣的。

還是說,即使被非難、批評,也要繼續下去?但是你可能覺得這樣很可怕。
因為被人批評而退出自己喜歡的生活方式,就是配合他人的價值觀,壓抑自己的空間。
也就是決定「活得不像自己」,沒有比這個更可惜的事了。

所以,所謂的全面肯定自己,並緩緩地成長,就是「即使被非難、批評,也要繼續做自己喜歡的事」、「想批評就批評好了」、「我要和認可我的人快樂地活下去」。要有這樣的覺悟,即使被討厭也要繼續下去。

說到「要有覺悟」這種話,怎麼覺得好像聽到「不努力不行」一樣。
那麼,讓我稍微修飾一下這句話吧!

雖然說是覺悟,但並不是要以「絕對不要輸給別人」、「絕對不讓人批評」的心情拚命地努力。
「啊!難道是我做的事情不被接受嗎?那太遺憾了。不過,很抱歉,我還是想這麼做。我就是要這麼做。」

與批評者相碰撞、起爭執,是在浪費力氣。所以要輕鬆以對就好,不和對手交戰,也不論輸贏,只是站穩自己的立場,靈活地貫徹自己喜歡的事。甚至偶爾說一下「不要囉嗦,不要管我」,也是可以的。

你可以再不努力一點立體封

【書名:你可以再不努力一點】

【作者簡介:心屋仁之助】

心理諮商師。主要幫助人們活用個性,改變性格,成為「做自己」的人,可說是一位「個性改造大師」,並透過電視節目引起話題討論。

(圖文由遠流出版提供)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