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經營愛情來自溝通,情侶間做到「這件事」很重要!】 | 愛情經營 | 女人幫小編

pablo (4)

討論過不等於已經決定
「你看,真的好漂亮!」C先生卻瞠目結舌,廚房看起來像瓷器店的展示間,桌上放著一套完整的餐具,這是設計師的作品,有放菜單的碟子、湯盤、盛菜盤、碗、船型調味汁壺和有蓋的大湯碗。「妳不是在開玩笑吧!要這些幹嘛?我們的餐具已經夠多了,真的!還有妳為什麼不先跟我商量一下呢?我真搞不懂!」C先生愈說愈生氣。「但是」,失望的淚水已在她眼中打轉的同時,她試著溫和地說道,「但是我們討論過這件事呀,我們商量過的!」

我們花了一次伴侶諮商的時間,才弄清楚為什麼他們誤解對方到如此的程度。是的,他也覺得照片上的餐具很漂亮;沒錯,買一套新的,這點子不壞。但是,他可從來沒說過贊成她去買一套的話。

一般來說,我們很容易就得知某項決定是不是兩人共同商議出來的,但是在伴侶諮商時,我們經常驚訝地發覺,原來不是這麼一回事。首先是因為溝通本來就很容易走樣,其次,伴侶間的溝通尤其容易走樣。原因在於伴侶們總是陷入典型的纏鬥不休模式。

通常有一位伴侶要求,而另一位則規避要求,C夫婦也是如此。經常無望地爭取更多的呵護關注、親近以及共同點的她,把他咕噥的「對,也不賴」當成了同意。一來是她想要那套餐具,二來則是她也希望相信,她能說服他贊同她深切關心的請求。他則以為給個不很清楚的答覆之後耳根就可以安靜,既不必好好討論一番,也不必擔心非要提出自己的看法不可。兩個人都以為達到了自己所想要的,殊不知都忽略了一點,亦即他們沒有向對方表明態度。

伴侶們相互了解,也彼此信任等等,不會列入諮商的紀錄裡;若要預防關係混亂不堪,清楚正確地表明哪些是共同決定的內容卻非常重要。不然伴侶們在關係中因所處的位置而造成的壓力,將瞬間排山倒海而來,造成極大的失望海嘯。

她很失望,他們都討論過了,但他前妻的畫作仍舊掛在走廊。他不懂為何她如此神經質,他以為等她找到更好的繪畫時,自然就會把那些畫拿下來了。他興高采烈訂了普勞厄湖旁那間小型的旅館,她卻心煩意亂,因為她幾天前才說服他去北海度假。

要相互了解,我們必須彼此談話。分享我們的幻想和渴望,而共同發展出點子,是需要空間的。但如果我們以為已經達成共同決定了,就應該清楚又具體地與伴侶提出來,「我們剛才決定了什麼?」因為說過不等於決定,而討論過不表示已經決定好了。



【書名:愛情不很完美,但很珍貴】

【作者簡介:奧斯卡‧郝茲貝克(Oskar Holzberg)】

德國《明鏡》周刊暢銷作家
心理學碩士、專業心理治療師、講師,以及合格的精神分析師。具二十多年豐富的婚姻諮商經驗,更長期為德國最受歡迎女性雜誌Brigitte的專欄作家。另著有Liebe kennt keine Regeln. Eine Beziehung schon、Papa ist fertig以及Vom Leben mit den lieben Kleinen(Amazon評價五顆星)

(圖文由遠流提供)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