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只有驚天動地的人生才需要努力,平凡的幸福,也需要不凡的努力。】 | 美麗夢想 | 女人幫小編

pablo (37)

過自己想要的生活,是需要付出代價的

(1)
小T在大學時是個瘋狂的「考研黨」,他考研的理由有兩個:一個是透過考研換一個自己喜歡的專業;二是透過考研念高中時代嚮往的那所大學。

熟悉小T的人都知道,他的大學和專業都是父母給選的。他喜歡文學,卻不得不在實驗室裡完成「廢酸及廢堿液的處理」的實驗。好不容易熬到大四了,他終於有機會跟父母說「No」了──父母希望他考進公務員系統裡,可小T還在想著他的文學夢,就跨專業報考了夢想的中文系。只是他沒想到的是,跨專業考研的難度比高考要難百倍。

從那時起,小T每天從早上七點到凌晨一點,只要醒著,他就在學習。對他而言,能瞇上五分鐘,都是幸福的。有一天他夢見自己差一分就考上了,就差一分。他在夢裡號啕大哭。等哭醒了才發現,全寢室的人除了他,都在熬夜──玩線上遊戲。
隔壁床的人見他醒了,一臉不解地說:「大學就得玩啊,要不畢業了那麼忙,哪還有時間玩?」

小T說:「為了我想要的生活,我就得拚啊!」
再後來,小T如願成了一位小有名氣的作家,生活雖然也忙,卻是他想要的那種。有人問他:「要有多大的運氣,才能像你這樣,過自己想要的生活?」
他回答說:「過自己想要的生活,從來都不是靠運氣!如果你考大學時選的專業不是你喜歡的,而是你父母喜歡的;你的選修課不是你喜歡的,而是拿證多、學分好的;你求職不是挑你喜歡的,而是待遇好的,請問,你當初選擇時,不拿『喜歡』當回事,憑什麼你會從事喜歡的職業呢?又憑什麼過自己喜歡的生活呢?」

很多人都有這樣的擔心,努力了,也過不上想要的生活,付出了,還是一無所有。是的,你得承認,因為在現實的情況下,絕大多數人都不可能擁有自己想要的生活,哪怕他勤奮努力,加班吃便當,也可能在三十五歲的時候依然是個無房、無車、無大城市戶口的悲催小職員。甚至,你的努力並不見得會被公正對待,屬於你的位置仍然會被「有關係」的人所占據。

可即便如此,你也不該鬆懈。雖然為夢想顛簸的人有很多,不差你一個,但如果堅持到最後,你就是唯一。
更關鍵的是,你現在不努力讓自己過上自己想要的生活,那你以後就會用大把時間去應付自己不想要的生活。
二十幾歲的你,曾經在微博上虛擲光陰,隨後又在微信裡蹉跎歲月,你以為透過手機就連接了世界,其實只是躲在螢幕後面獲取「廉價又無意義」的存在感。

於是,別人說他的作業都是抄答案,有些人當作沒聽到,繼續看書,就你傻乎乎真相信了,你也開始抄答案;別人說回家就是玩電腦、打遊戲,有些人當作沒聽到,認認真真做練習,就你傻乎乎問別人什麼遊戲好玩。你以為人人都在偷懶,於是你鬆懈,其實他們都在暗自努力,落在後面的只剩你,再不奮鬥就會被夢想拋棄,一事無成。

喜歡抱怨現在自己不如意、命不好、運不好的人,不明白現在自己的命運,其實就掌握在以前的自己手中;總是拿未來會好起來安慰自己的人,要懂得,明天什麼樣由今天的你怎麼做來決定。
你呀,真不是命不好,而是笨,而且是笨到家了,笨到除了還可以努力,別的什麼都不會。可越是笨的人就越應該明白:只能努力的自己要是再不努力,可就真的什麼都沒有了。

(2)
一個女孩在朋友圈裡寫道:「我有四個願望:不勞而獲,不學有術,相愛無傷,狂吃不胖。」底下有人評論道:「嗯,妳都可以懶成仙了!」
其實,這也是很多人的真實寫照:腦袋裡全是坐享其成,不勞而獲的「美夢」,身體的每個細胞都被懶惰撐得滿滿的。嘴巴裡念叨著「來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卻不知靠什麼出發;心裡默念著要「以喜歡的方式過一生」,卻不知道用什麼去養活那樣的自己。
世界上可以不勞而獲的只有貧窮和年齡。沒有哪件事,不動手就可以實現。真正的美好的生活是你自己努力創造出來的,而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

一個二十幾歲的人,你做的選擇和接受的生活方式,將會決定你將來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你需要奮不顧身的是努力,然後才能去到那個你心裡魂牽夢繞的聖地,看看那裡的風景,然後才能體會得到「經過自己的努力,過上自己想要的生活」這件事,是多麼美好。
二十幾歲的年紀,其實一眨眼就過去了,而也正是這稍縱即逝的幾年時間,將會決定我們三十歲之後的生活品質。

過自己想要的生活,不僅需要勇氣,更需要實力。
勇氣很容易出現,比如說:因為別人的精彩人生,我見過,我就不希望它只是我心裡的一個夢;因為別人的故事我聽過,但味同嚼蠟,所以我想要一一來經歷;因為很多的地方風景極美,我聽人說過,也見過照片,卻沒去過,我要親自去看看;因為這個世界上有很多好吃的,我不想對著圖片流口水,我要親自去品嘗。

還因為人生很長,身不由己的時候很多,在實現願望的過程中,阻礙很多,很多時候我是戴著鐐銬起舞,若不努力,只會困死在別人的意志裡;因為在不久的將來,我會慢慢老去,我希望自己的人生過得精彩有趣,有很多值得回味、值得講述的事蹟供我得意炫耀。
可實力你不見得有。所以很多看起來特別勇敢的人,在說了很多關於夢想、關於旅行、關於努力的豪言之後,都陷入了抱怨的漩渦中:為什麼別人有安穩的日子?為什麼別人不努力就可以過想要的生活?為什麼我沒錢、沒時間?為什麼在旅途中的總是別人?

生活不會平白無故就給你想要的,你想要過喜歡的生活,就得去爭、去耕耘。如果你覺得自己貧窮,那麼就去努力學習,努力工作掙錢。唯有你努力了,你才能多一次翻身的機會,也減少了一分壞運氣的概率。

有句雞湯文說:「有時候,上天沒有給你想要的,不是因為你不配,而是你值得更好的。」我十分嚴肅認真地告訴你,就是你不配!

(3)
朋友的親戚給她安排了一份不錯的工作,在一家很有前途的公司裡做審計。照理說,只要她足夠細心,再加一點點耐心,這個工作她是可以勝任的。可她最後還是被辭退了。原因是她既懶,又粗心大意。
她在微信裡向我訴苦:「損了親戚的面子不說,我還錯失了一份好工作啊!如果世上真有後悔藥,我怕自己會撐死。」

我沒說一句安慰的話,因為除了「活該」我想不出別的詞。
想了好半天,我回覆她:「如果妳有幸擁有了好東西,妳就應該努力讓自己配得上它。如果妳不珍惜,又不努力,那麼妳終究會失去它。最終的結果是,妳只會配得上越來越糟糕的東西。」
「不論是工作,還是感情,都是如此。畢竟,天堂雖大,但沒有一個位置是多餘的。妳若不努力讓自己配得上這裡,就會被趕出去。趕出來了,只抱怨是沒意義的,妳要想再去,就兀自努力,去爭取啊。」

想要過自己想要的生活,想去擁有自己喜歡的人,最可靠的辦法是,讓自己配得上它。
每當你看到優秀的學長在前面閃閃發光的時候,每次看到公司的前輩們做完了讓人驚豔的工作時,每當看到陌生的人能滔滔不絕地演講時,你的內心是不是既羡慕,又矛盾:「哇,他太強了,自己真是弱爆了。」
可事實上,沒有誰一開始就在閃閃發光,一工作就很驚豔,剛會說話就能滔滔不絕,都是一個不斷訓練、不斷提升的結果。

下決心減肥,堅持不到一星期就放棄了;說好不遲到,第二天還是睡過頭;許諾照顧好身體,轉臉還是胡喝海吃晚睡……人最沒用的就是對自己不負責任,連答應自己的事都辦不到,還總抱怨世界都在欺騙你。
回頭看看吧,你身邊從不缺少這樣的人,他們跟你一樣沒有有錢的爸媽,沒有漂亮臉蛋,沒有天賦異稟,你們畢業於同一所學校,曾在同一家公司任過職,但是僅僅三年或五年的時間,你們間的距離簡直無法用有沒有房有沒有車來形容了,他在日進斗金,你卻只出不進。什麼前提條件都一樣,可差距就顯而易見了呢?終歸是兩個字:知道。

他知道自己幾斤幾兩,他知道自己要什麼,他知道自己的夢想是什麼,他知道怎麼做才能過得更好,他還知道誰能助他一臂之力。
我還經常聽到這樣的聲音:「看他們多年輕,我們已經老了,已經沒希望了!」「哎呀,老了,我只好把世界拱手讓人了。」
你其實一點不老,你有大把的時間,只是,不管你停在哪個年紀,你都沒有真正努力一次的決心和行動,這才是你最該擔心的。

實際上,你對年齡表現出來的擔心,並不在於年齡增長帶來了蒼老,而是恐懼隨著年齡的增長,自己仍然一無所得。
你覺得自己老了,老得沒力氣、沒願望去和這個世界抗爭,於是乾脆就繳械投降。
可是你要明白:你有信仰才年輕,一疑惑就老了;你充滿自信才年輕,一畏懼就老了;你懷有希望才年輕,一絕望就老了……
歲月能使你皮膚起皺,但是如果你失去了對美好生活的熱忱,歲月就會損傷你的靈魂。

【書名:不要在該奮鬥時選擇安逸】

【作者簡介:老楊的貓頭鷹】

用後腦勺盯著這個功利世界的85後貓奴,惜時惜命,喜用炙熱的文字揭穿並非靜好的歲月。不負責疼愛你,只想喚醒你。

(圖文由高寶書版提供)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