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不甘心的心情化為力量,成為鞭策自己勇往直前的動力,勝利必然在望。】 | 職場求生術 | 女人幫小編

pablo

化不甘心為力量
我要扼住命運的咽喉。它決不能使我完全屈服。
 
                  
-貝多芬
  

人生充滿許多變數,常會因意外的事件而打擊生存的勇氣。如果習慣將成敗歸咎上天,對人生感到不滿,只會受到命運的擺弄,消磨自己的意志。
因為不甘心,就可以自暴自棄或怨天尤人的話,就算上天願意幫助你,也會因自我設限而失去站起來的機會。
 
 
相信不管是誰,都會遭遇大大小小的挫折。一旦面臨人生的抉擇,應該堅定意志,不要害怕面對或不切實際,就能安然度過考驗。萬一只會悲嘆自己的不幸,別人也是愛莫能助。
日本理光集團的創始人,同時也是銀座著名的圓形塔頂的三愛大樓的建造者市村清先生,在他的小時候,祖父買了一頭小母牛送給他,並告訴他這頭小母牛長大後可擠牛奶販售,以作為他零用錢的來源。
  

於是,市村清滿心期待地飼養這頭小母牛,當他養到能夠擠牛奶的時候,放高利貸的人卻來向他父親索取債款,儘管他極力哀求對方不要帶走那頭小母牛,然而在無力償還高額債款的情況下,那些討債人將他用力推開,強行把那頭牛帶走了。
長大之後的他,經常想起當時那種不甘心的情緒,因此更加發憤圖強,勢必闖出一番大事業來。化不甘心為力量的他,憑著這股堅毅的信念,加上不斷地自我激勵,終於苦盡甘來。


人的弱小和強大,
是靠戰勝自我來決定的。
  

一塊原石沒有多大價值,但雕刻成精美的藝術品便價值連城。人戰勝自我的過程如同雕刻藝術品的過程一樣。人的自覺就是認識到自己這塊石頭的不規則,主動的雕刻──戰勝自我。
 
 
成功絕非偶然,如果市村清先生只是怨恨那些放高利貸的人,自己卻不肯勤奮努力,怎有可能擁有現在的成就。
  

因此,一味怨恨對方或在自己內心深處牢記失敗時的不甘心情,而沒有付出實際的行動,終究無濟於事,如果能將不甘心的心情化為力量,成為鞭策自己勇往直前的動力,勝利必然在望。
  

事事無法盡如人意,一個人即使在毫無壓力下生活,並不會感到快樂的存在,唯有擺脫壓力的束縛,在與壓力對抗的過程中,才會發現人生的樂趣,找到生命的動力。
逃得了一時,逃不過一世,躲避它不如抵抗它。
  

假如哥倫布畏懼狂風大浪而不敢橫渡大西洋,他就不可能發現新大陸,改變人類的歷史;假如愛迪生在火車廂因試驗化學失火,被人打了耳光就不敢再進行科學試驗,就不會有今日各種偉大發明的出現;假如海倫凱勒因自己有盲啞殘疾,就提不起勇氣學習與嘗試,立志造福盲啞的人士,她的名字也不會流傳於世。
  

正因為這些人無畏困難,即使遭遇比別人更多的挫敗,他們採取的方式,心中除了憤慨外,還會把不甘心化為力量,進而發掘出自己的潛力。


毅力要像鋼一樣,
必須用在刀刃上。
  

頑強的意志是一個人成功的必要條件。但它只是騰飛所需的兩隻翅膀之一。根據個人的情況而選擇準確的突破口,這是另一隻翅膀。
 
 
是的,我們都是成功與失敗的混合體,必須以創造性的思考來超越過去的錯誤,以過去成功的經驗來增強信心,處理現在的事物。那麼,如何發揮創造性呢?
  

1、 對一個難題要深思熟慮。
2、要想出所有可能的解決方法。
3、採用最妥善的解決方法,並且堅持下去。
4、如果難題不能解決,先暫時擱置,我們過去成功方面的潛意識,會充當我們解決難題的補助角色。

  
美國心理學家詹姆士說:「年輕人不必煩惱自己所受的教育會落空,不論你做什麼事業,只要你忠於工作,每天都忙到累了為止,總有一天清晨醒來,你會發現自己是全世界能力最強的人。」
  

做自己該做的事,就算遇到阻礙或挫折,愈是不甘心,愈要把不甘心化為力量,這樣至少成功了一半,其他就靠你夠不夠努力了。


【書名:不甘心的力量:別抱怨了!你要是有真本事,就不會只是這樣】

【作者簡介:韓彥】

曾任雜誌總編輯、廣播主持人、人力銀行諮詢講師,
有著敏銳細膩的觀察,對人生有深刻的體悟。


(文章由好事文化/出色文化提供)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