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愛情之前,先學會愛自己,律師娘給女孩們幸福宣言】 | 聰明女人 | 女人幫小編

pixta_23585

遇見愛情之前,先學會愛自己

媽咪是在妳出生三年前開始寫作的,連續出了四本書都和婚姻有關。這或許會讓妳好奇─難道,女人一輩子最重要的事,正是「婚姻」嗎?
說到這,不能不聊聊媽咪最近讀到的一段話─

十歲的時候,你只是覺得,做什麼可以獲得真正的快樂,就決定那是自己的志願,因為人生充滿無限可能。但隨著年歲增長,我們向現實低頭,認為選擇自己真正所愛的工作是不切實際的。只是⋯⋯人醒著的時間大部分是在工作,如果每天早晨你睜開眼睛可以做自己喜歡的工作,有多欣喜。
∼克雷頓.克里斯汀生《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

這本書的作者是一位哈佛大學教授,本身也是哈佛大學畢業的高材生。有次他參加哈佛同學會時,觀察到出席的老同學們多數踏出社會後非富即貴,幾乎都是各界菁英。但真正令他吃驚的是,在大家的近況分享中,卻也聽說一些未出席的老同學在功成名就後,婚姻、家庭觸礁,還有人因事業的經營而鋃鐺入獄。而作者自己也在幾年前得了淋巴癌,由於他的父親正是因為此病過世,因此對他來說死亡的恐懼迫在眉睫。

歷經人生重大變故煎熬的他,將他過去研究的傑出企業經營理論,轉而套用到對生命的深刻省思,因而寫出了這本書《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想規勸所有汲汲營營於追求名利的後進,暫時停下腳步想一想:年輕時代的我們都曾經懷抱夢想、意氣風發,然而遇上現實的殘酷受挫之後、我們便頹然低頭,甚至喪失
信心,開始選擇走向放棄理想,妥協現實的道路。然而真的只能這樣二分嗎?
當我們衡量人生的選擇時,有沒有可能是「了解現實並堅持理想呢」?

好,妳可能會納悶,這和婚姻有什麼關係呢?讓媽咪套用書中理論說給妳聽─
十八歲的時候,妳只是覺得,和誰在一起可以獲得真正的快樂,就決定那是自己的伴侶,因為人生看來如此璀璨美麗。但隨著年歲增長,我們向現實低頭,認為只考慮自己喜歡與否是不切實際的。只是⋯⋯人活著的時間大部分都需要伴侶的陪伴,如果每天早晨妳睜開眼睛可以跟自己喜歡的人在一起,有多欣喜。

當我們尋找人生的伴侶時,是不是也會因為挫敗或等待,選擇了妥協?還是能像作者對於衡量人生價值的這套理論中心一樣,試著「了解現實但仍堅持理想呢」?

不論妳決定和誰走入婚姻、要不要走入婚姻?我們都無法否認,伴侶的選擇一定會大大影響妳的人生。但是寶貝,千萬不要誤會媽咪的意思,我不是要妳把大好青春花在尋找結婚伴侶上,正好相反,媽咪想說的是,不要為了任何世俗因素而結婚,包括年紀到了、快生不出孩子了、找個經濟的依靠、有人陪妳到老⋯⋯
那都不該是妳跟現實低頭的原因。

很多勉強自己進入婚姻關係的女生,過得一點都不快樂,她們可能為了「世俗衡量女人幸福與否的標準」,接受不適合自己、甚至自己根本不愛的伴侶,當婚姻出現問題,便覺得人生黯淡無光,看不到未來。久而久之,身心俱疲,到頭來維持婚姻關係的理由,也只剩下不甘心而已。

以前,我有個高學歷的姐妹淘,因為本身的外在條件很好,加上身旁的朋友看起來都嫁得「不錯」,年輕的她追求者眾,於是她只挑那些表面上看起來配得上她的那些人交往,一切顯得那麼理所當然。但是經過了多年,身旁的人來來去去,戀情都無疾而終,她始終感嘆,為什麼總是遇不上真心愛她的那個人。直到有
一天,一個家世平凡、以前她絕對看不上眼的公務員,對她展開熱烈追求,而她居然沒半年就嫁了。姐妹們都大吃一驚,她淡淡地說:「只有他會包容我的脾氣、欣賞我的任性,和他在一起時,我不需要任何偽裝,只要做我自己就好,這是我第一次和人交往覺得有安全感,相信某個人會愛我一輩子⋯⋯」媽咪告訴妳,
在妳年輕的時候,可能會遇上許多生命的過客,有些是妳喜歡他,有些是他喜歡妳,運氣好一點的話,妳便能剛剛好與某個人互有好感。

要怎麼判斷那是對的人,或是適合妳的對象呢?
媽咪以過來人的經驗告訴妳:這沒有答案。
對的人,可能有一天會不對;適合妳的對象,未來可能會變得不適合妳。

人生有太多變化,妳的想法與喜好會隨著年齡、生命經驗、境遇⋯⋯而改變,
對方也是。不管幾歲遇到他,也不管何時結婚,甚或是選擇不用法律關係來綁架彼此的承諾,都沒有絕對的答案,甚至應該說,沒有永遠正確的答案。

因此,如果妳是為了追求世人眼中的美滿婚姻,而選擇平均積分最高的對象,
將有很高的機率會期待落空。因為妳忘了要幸福的最重要關鍵是妳自己,快樂的妳、理解自我的妳,才有機會在幸福靠近妳時,及時抓住,不會誤判,也會在幸福離開時,懂得如何自我療癒,重新找回或是另覓出路。

媽咪沒有比妳聰明,當妳有天牽起某個人的手,媽咪無法告訴妳是對是錯,
可是媽咪希望妳可以在遇見愛情之前,先學會愛自己,這樣妳才知道如何去愛別人,甚至……怎麼不去愛別人,妳可能不知道,後者其實也很重要。


[書封]世界這樣殘酷


【書名:世界這樣殘酷,我們仍然溫柔以對:寫給每一個曾是女孩的妳】

【作者簡介:林靜如(律師娘)】

輔大法律系畢業,為可道律師事務所負責人之妻。
2014 年成立粉絲團【律師娘講悄悄話】,吸引了超過24 萬粉絲。從全職媽媽意外成為作家,從作家意外成為廣播主持人,從主持人意外成為娘子軍的女頭目,律師娘形容自己的人生是一連串意外,而推著她走的,是那股不認輸的主婦氣概。
著有女性法律療癒短篇故事《說好的幸福呢?─律師娘的愛情辯護》、《轉身的幸福─律師娘× 愛情辯護》,給女人的幸福箴言《為幸福,再勇敢一次:好命女人的40 個婚姻必修學分》,及長篇小說《離婚事務所》。

(文章由三采文化提供 )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