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有高EQ就可化解尷尬】面對年節親友間的尖銳問題該如何處理? | 婆媳親子 | 木木芳味子

CqgNOlaq0E-AF6RQAAAAAAAAAAA486.642x428
圖片by網路圖片

隨著工商社會的發展結果,環境結構也隨之改變,而農曆春節的年味,也漸漸的變淡了。但是一年一度返家圍爐吃團圓飯,不但是傳統的年節氛圍,而且,還是離家打拼和異地求學遊子的希望。套一句老話說:「每逢佳節倍思親」!在這人情味越來越淡的年代,回家感受親人間的溫暖和人與人之間的熱度,是讓冷冷的心能回溫一下,也體會出童稚時的幸福時光。

大年初二回娘家的習俗,也是老祖宗留下來的貼心和智慧,讓出嫁的女兒在忙了一年,能回娘家享受有媽媽味的菜餚,也讓掛心的父母知道妳過的不錯。像結婚五年的淑玲平常在北部過著幸福的上班族生活,公婆都很開明,獨子的老公也很體貼,日子也過著很自在。只是這一兩年的回娘家訪親卻成為淑玲的壓力,因為大家的話題都圍著她的肚子打轉,父母更是直接挑明「替先生家傳香火」的責任,總是給餐桌上的氣氛抹上一些黯淡的光彩!

曉慧是個能力強有點過度理性的單身貴族,雖然過了二八年華的年紀,但,一頭長髮搭配著修長身材,更擁有一雙有神靈活大眼睛,讓人很難不去注意她。不過,由於工作忙碌而錯過幾段緣份,因此,家人和親友也紛紛出手幫忙搓合介紹對象,也跟對方吃過幾次飯,但最終也擦不出愛的火花。尤其這幾年每次回家過節,長輩、大小親戚出於關心的話語都會造成她不少壓力,搞的她好想學著電視劇劇情,租個男友回家去塘塞這一切關心的話語。返家過年是一件好事,但親朋好友的關心壓力,到底是那些話語,是現代的年輕人最不喜歡聽到的話題呢?專家總整理:

一、什麼時候喝你的喜酒呢
二、生小孩了嗎?
三、買房子了嗎?
四、年終獎金不少喔。
五、紅包要包給爸媽多少?
六、幫妳﹝你﹞介紹男﹝女﹞朋友好嗎?
七、越來越來福相喔﹝存錢喔﹞
八、你﹝妳﹞結婚的對象是那種標準呢?
九、女孩子再棒也要有個男人依靠,老了才有個伴!
十、說那麼多還不是為你好!

西諺說:「牛奶放久了會變酸,話說多了,關心也會讓人失去耐心」!因此親朋好友的好意有時候也會讓人有壓力,也會讓返家過年的腳步為之沉重,而餐桌上太多的詢問也會讓歡樂的氣氛褪色了。所以該如何面對這些尷尬的話題而不在意,這是考驗年輕人的高EQ素養了。要有那些高EQ特質去面對眾人的話題呢?專家認為以下幾點可供參考應用:

A、微笑點頭
坊間的俗話說:「伸手不打笑臉人,微笑能讓刀劍低頭」。其實有時候親朋的話是出自關心,我們大可不必像刺蝟一樣豎毛防備,有時候微笑點頭應諾也是個好方法。要知道;當我們聽到不想聽的話題時,卻沒有做語言反擊,是會讓讓人越講越沒趣,也會讓話講不下去,因為善意的微笑回擊,是會讓人摸不到頭緒而放棄。

B、傾聽思考
有時候,我們因為不願意聽就會反擊,因為反擊就會讓話題失焦而沒有意義,也會讓整個年節氛圍弄僵,也少了歡樂的甜蜜樂趣。其實有時候仔細聆聽長輩的話,並非完全沒有意義,如果好好的傾聽思考,從中選擇對自己未來的有利的話,好好思考往後應如何再走下去!或許從長輩的長年經驗累積,是年輕人站穩腳步的利基。

C、順意請教
西方有句話說:「對發怒的獅子是不要去拔毛」!有時候長輩親朋的一句話,是隨口而出的場面話,這時只要順意說聲【好】就可以應付過去,那又何必反擊呢?因為激怒一隻狂咆的獅子是沒有好下場,反而順著毛梳頭,發怒的獅子才會安穩做好,只要讓氣氛歡樂,順意請教不是很好嗎?

D、演一場戲
「演一場戲」並不是教你要去租個情人回塘塞家,而是要發揮個人演技,逢人嘴巴要甜,身段要柔軟,臉色要和悅,只要這些18班武藝,加上會微笑點頭、傾聽思考、順意請教這些態度,相信拿回年節的主導權是不無可能,更何況所有的家人親朋都不是敵人,或許他們的話聽起來酸酸的,而他們的關心確是真誠的,所以只要事情能圓滿,演一場戲又有何不可呢!

有個學者說:「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是很微妙的相處,當我們學會互相幫助,人間是天堂;當我們拒絕別人的關心時,人間無異於地獄」,因此當我們先入為主的防備親朋間言話語,我們就聽不到別人對我們的真心鼓勵,而我們返家過年,就會變成流於形式而失去意義。要知道幸福生活的獲得,就像揉出一個幸福好吃的麵包,是需要用愛的麵粉做原料,用耐心去一次一次使勁的揉,用微笑點頭、傾聽思考、順意請教去填充內餡,然後真誠的演好自己人生戲,彼此好好烘培,才能讓幸福麵包的香味甜蜜不斷釋放,不論什麼時候只要好好發揮你的高EQ,讓那些尷尬的話題,將成為你人生的助力。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