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相信男人說:「我願意為了妳做任何事」!其實妳不需要這種自以為是的愛 | 聰明女人 | 夏雪翼


「別離開我!我需要妳,我願意為了妳做任何事!」曾經在浪漫愛情電影或小說裡看過這句台詞嗎?如果妳覺得有人可以為妳做任何事,真是一件很棒的事,但是,若他為妳做的事包括殺人放火、傷天害理這些事,也是妳需要的、妳認為很棒的嗎?

當有人對妳說出這句話,就代表他正在做出缺乏自我意識的承諾。沒有人必須為誰做任何事,包括好的,以及壞的。一個真正人格成熟的人,是不需要別人做出犧牲來成全自己,她會希望她愛的人懂得思考、檢視自己,依照他希望的方向去發展自己。能夠讓情人去做自己、圓滿自己的人生,才是真正懂得愛情的意義的人。

沒有人真正「需要」另一半,充其量只是「利用」或「濫用」,因為一個人格發展健全的人,能夠自己滿足自己的需要,她懂得讓自己的人生充滿樂趣和有意義的事,她獨立而自在,她不需要別人來成就她的缺憾。只有人格不健全的人才需要去依賴另一半,利用對方的付出來讓自己的缺口和傷痛得到滿足和發洩。

也許妳沒有察覺自己身上的缺口與創傷,正一點一滴地吞噬妳愛人的能力,所以妳才會認為,有人「願意為妳做任何事」是很吸引妳的一句話。但妳可曾想過,說出這句話的人可能對妳另有企圖呢?他隨意敷衍妳,只是為了迅速在妳身上得到他要的東西,當他的目的達到,他很快就會離開妳。

就算他對妳沒有別的企圖,可是,他是真的因為愛妳才給妳這句缺乏自我意識的承諾嗎?當他自覺他的付出是不值得的、或不正確的時候,他停止再付出了,屆時妳該怎麼辦?妳已經習慣了享受情人的付出,妳無法靠自己的力量去面對現實,一旦妳失去可以依賴的對象,妳的人生將支離破碎。這樣的愛情,真的是妳要的嗎?

這種自以為是的愛,其實是妳最不該要的。

「如果你愛我,那就證明給我看!」抱持這種觀念的人很自私,憑什麼妳的快樂得建立在別人的付出上?要求別人證明愛,是一種自卑的表象。想要得到一段關係健康、付出平衡、走得長遠的愛情之前,請妳先停止凡事都要佔上風的習慣,學會正視自己的缺點,並且去接受、改變自己潛意識逃避的事。當妳成長到一定的階段,妳就能夠辨別什麼樣的愛才是妳真正需要的,那種互相利用、互相蹧踏對方的愛情,只會讓妳和對方更加沉淪在地獄裡,你們的愛也不會長久。

在進入一段愛情之前,請妳先學會愛自己、認同自己,如此妳才不會一再做出傷人傷己的事。良好的愛情會讓男女雙方都獲得成長、變得堅強,你們都將得到圓滿自己、圓滿對方的能力,這才是值得經營並能夠一生守護的愛情。只有一方自顧自地付出,並不是健全的愛情,也不是妳真正需要的愛情。更何況,如果他付出的妳其實並不想接受,那麼妳將窒息在他自以為是的愛情裡。與其如此,妳更應該遠離那種不健康的愛。

註、本文參考 柏里斯.葛倫德 於遠流出版的《沒有一種幸福是說好的》一書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