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能不知道:保證受用的10個瑞典字!【Lily的斯德哥爾摩生活隨想】 | 旅行享樂 | 黑目原

其實瑞典文真的一點都不難,文法跟英文相似,但是最困難的部分是:發音。因為我有太多英文發音的包袱,舉例來說:同樣是a這個字母,在瑞典文中大部分發O的音,所以我通常念起瑞典文來別人都聽不懂,一定要改掉英文發音的習慣才有機會把瑞典文練好。

其實,整個Stockholm斯德哥爾摩,連巴士司機都可以跟你用英文交談,大家語言素質都非常好,英文溝通幾乎是沒有任何問題,所以我有兩位台灣好友,包括本人我在內,瑞典文都沒辦法學好…(雖然是藉口,但是真的瑞典人英文都超級好的,講英文也通)。

好!但是你如果會上幾個常用單字,起碼是代表你融入當地,有尊重當地文化,以下這10個瑞典字,是我跟唐先生共同討論出來的,一定常常聽到,天天都有機會用到。

MyMedia32120150706001646.jpg

首先,如果你愛小酌,你絕對不能不知道「Systembolaget」,在瑞典所有的酒都統一在此才能買得到,有點類似之前台灣菸酒公賣局,全瑞典你只要認得這標誌,就可以買到很不錯的任何酒:威士忌、紅白酒、啤酒、氣泡酒…等等。另外,舉杯跟朋友乾杯的時候一定要說:「skål!」,就是Cheers!! 乾杯的意思。


MyMedia96320150706001704

MyMedia00720150706001628.jpg

在瑞典你一定會常常聽到大家講話的時候就是:「Hej Hej」.或是見面的時候一定也是:Hej Hej…其實這就是Hello打招呼的意思,所以你只要說:Hej Hej…就代表「你好」,對方也會同樣回應你:Hej Hej,然後大家就會早上也「Fika」、下午也要「Fika」一下,也就是Let’s have a coffee的意思,Fika這個字幾乎就是深深植入在每個瑞典人心中似的。

MyMedia26220150706001536.jpg

MyMedia30620150706001449

到任何商店或是提問的開始,一定會說:Ursäkta!這有點像是「不好意思,請問…..」我常常會在城市中迷路,看了Google map還是摸不著頭緒,就會看見路人問路,一定會先說:Ursäkta,表示我有事情要請教。如果對方幫了我一個忙,我一定要說:「謝謝」!瑞典文就是:「Tack」,這個字會常常聽到,因為瑞典人是真的非常有禮貌的民族,一定就是Tack來Tack 去的,而別人表示感謝之後,通常一定要說:「不客氣」!在瑞典「Varsågod」代表「不客氣」的意思,這也是一個標準常用的禮貌回應。

MyMedia09420150706001730

那表示「同意及不同意」或是「是及否」的瑞典字:「Ja (是)!」以及「Nej (不是)!」這也是常常聽到的Ja, ja, ja….Nej, nej, nej,講半天,最後一定不能錯過如何說:「再見!」在瑞典說再見就說:「Hej då」!感覺上就是一種Bye的隨興音調。

MyMedia31020150706001417.jpg

衷心希望明年我可以好好的學用瑞典文溝通,而不是常常Hej hej…然後就開始轉成「英文模式」溝通,而初到瑞典觀光學習的你,只要先學會這10個單字,包準當地人對你刮目相看了。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