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文仁:勇敢做夢吧! 夢想還是要有,萬一實現了呢?】 | 美麗夢想 | 邱文仁

pablo 124

以前在台北的麥肯廣告同事Ted,現在到了北京的4A 廣告公司擔任創意總監。他在微信中跟我聊到,雖然大陸年輕人都很會講話,感覺每個人都是辯才無礙、口齒伶俐,不過,Ted 私下透露說:「說的多,做的少!說的比唱的還好聽!」語氣中頗有不以為然的意思。
 

坦白說,根據我在陸資企業和幾百個大陸同事長期互動的觀察,雖然並不是每個人都是「說的比做的多」,但相較於台灣年輕人的老實木訥、作風保守等溫良恭儉讓的特質,大陸年輕人「敢講」、「會講」的表達能力,的確令我刮目相看!
 

光是表達能力這一點,大陸和台灣的年輕人之間就有很大差異。這也讓我見識到他們引以為傲的競爭力!所以,即使台灣人對「說的比做的多」、「說的比唱的好聽」不以為然,但這卻是大陸年輕人的表現特色及競爭力的一種方式!
 

大陸年輕人的「敢講」、「會講」,最讓我覺得印象深刻的是那種臉不紅、氣不喘的「勇氣」。據我多次與他們交鋒後的親身經歷得來,他們對於不懂、不會、做不來的事情,大陸人走的是「先承諾了再說」模式,這也讓他們比較容易把握機會。可能是大環境競爭激烈的原因吧!他們一旦看到機會,先「搶下來再說!」自是相對靠譜的作法,也就因此,造就了他們說話時「比較敢」的特色。
 
相較於台灣人的「謹慎保守,實事求是」,大陸年輕人至少已在「搶」這件事上佔盡先機。而我認為,這也是比較符合當地環境的一種必備能力。
 

機會先搶先贏,上了再說
 
在大陸工作了一陣子以後,我對於當地人說話的「誠信」,開始出現比較彈性的看法!他們並非不講誠信,只是相較於台灣人,大陸人沒有把「誠信」放在那麼高的位階上,他們比較重視利益及握在手中的收穫,這部份我在前兩章曾經提過。
 

就像大陸最近非常流行的一句話:「夢想還是要有,萬一實現了呢?」這句幾乎人人琅琅上口的話,就反映大陸青年敢於做夢、敢衝的心態!的確,他們承諾的事情未必做得到,而且,也經常會有令人失望的結果出現。所以,聽的人必須自行過濾及評估。不過,因為大陸年輕人腦海中存有著「萬一實現了呢?」的想法,所以只要秉持這個觀點,大陸年輕人在「搶機會」這件事上,就已比台灣年輕人更「勇敢!」而且,那種自信的表情,也是一種說服力!
 

舉例來說,我在大陸公司到職的第一天,視覺部總監就已把原先歸他管轄的部份人員跟工作交接給我,並且跟我進行了兩小時的溝通。在那兩個鐘頭裡,我見識到了一個不到三十歲、攝影師出身的人,竟然能把品牌經營說得頭頭是道,當時,也算閱歷過不少人的我,心裡是佩服他的!
 

但是後來相處久了,我這才知道他其實並不了解品牌經營及市場行銷,但他當時又是如何做到可以「說的那麼好」呢?其實,這就是一種「模仿、複製」的能力。我私下觀察到,只要跟廣告公司的專業人才開過會,他就可以把對方的話牢牢記住,然後照本宣科卻又氣定神閒地複製說出來,也就是「山寨能力」很高的意思。
 

我這麼說並沒有看輕的意思,我想表達的是,觀察他從一個僅初中畢業,攝影師出身的年輕人,卻能在一個大公司裡擔任視覺總監的個案來說,我就知道「勇敢表達」這件事有多麼重要。
 

透過他優秀的表達能力,他掌管了數十個人,並且握有不少預算,私底下粉絲也不少。加上因為口才好,善包裝,在總監群裡算是人氣頗高的一個,也沒有人計較他學歷不高、專業不夠這些缺點,可以說是「混得挺不錯」的個案!

敢去大陸上班嗎-正封

【作者簡介:邱文仁】
職場達人,互聯網品牌行銷專家。曾任104人力銀行行銷總監、雄獅旅遊品牌總監、yes123求職網副總;出版暢銷著作十九本;經濟日報、自由時報、三十雜誌、經理人月刊、ELLE、儂儂雜誌等知名媒體專欄作家。

兩岸演講逾600場、也曾擔任東森電視節目「求職All pass」、廣播節目「兩岸嘉年華、精采e世代」主持人及製作人。 2013年初前進大陸,在知名陸資互聯網企業「麥包包」擔任市場部總監。有感於大陸互聯網企業之蓬勃發展及活潑的營銷方式,以及看到對岸青年的企圖心、學習心及活力,鼓勵台灣工作人能夠擴大職場舞台,在時代洪流中掌握先機並脫穎而出!

_MG_9966600
(以上圖文來源:時報出版)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