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遍世界各地 就是不能少一杯好咖啡 | 旅行享樂 | 黑目原

今天我想談談我喝咖啡的經驗,其實,對於都會上班族,我想Java(coffee)這玩意,想必已經是大家每天必備的飲品了。

我十年前在公關公司上班的時候,就是因為那晚上熬夜加班的日子,我們非得喝咖啡。
那時候的味覺是:一杯丹堤咖啡、一個~二個奶球、一定加一包糖,攪拌均勻,整個人感覺就有精神了(其實也不太清楚!),而且,我印象中的咖啡就是要『苦』不是嗎?你這咖啡不苦,是咖啡嗎?

photo 2


隨著我廣告公司的日子越來越繁忙,晚上常常熬夜加班,精神常常非常緊繃。
你一定覺得熬夜加班,回家不就睡死了,因為很累!
答案是:錯!!凌晨一點多到家,因為腦袋中還想著其他緊湊的公事,
通常我沒辦法放鬆,所以通常有睡覺,但是腦袋沒休息,然後天亮了,應該要起床了,但是你腦袋的鍋爐才正開始降溫,一天卻又要開始。我當時真的有神經耗弱、未老先衰的感覺。

有一天,我到一位玩骨董的朋友家泡茶,那是一個周末,大家聊得興致很高、待到很晚,
我說: 我得回家睡覺了!
他說:再喝一杯咖啡吧?
我說:哪行呢? 這麼晚了我還喝咖啡,你要我不睡覺嗎?
他說:你喝喝我的咖啡,你回家保證一覺到天亮,
我心想:『哪有這種事情? 咖啡不就是提神的?』
結果,我試了那杯晚晚的咖啡。
出乎我意料的,我那天回家,腦袋像是柔軟的棉花、整個好鬆好鬆,
我倒頭睡了八小時,我感覺我已經好一陣子沒這樣睡好覺了。

photo 3

我後來查了一下,也詢問我的朋友,當然大概15年前,台灣一般都是進口商業的咖啡豆子,莊園咖啡豆,也就是一般稱的精品咖啡非常少,我的朋友是從中南美洲或是非洲專門找到進口商帶進來的。而且這種豆子,大部分都是當地的咖啡莊園,自摘自採,你可以自己烘培豆子,控制溫度。他教我:真正好咖啡是有很多風味:土壤氣息、曬後的陽光、藍莓、蘋果香....而且新鮮的咖啡豆,當你烘培得當,咖啡因會讓你的神經放鬆,你容易睡而且不會亢奮。

好,所以,就這樣:因為可以睡得好,我就瘋狂愛上這種咖啡了。
而且人體70%都是水,如果我要喝,就把好的水分喝進去,應該是正確的觀念吧。
於是,我開始喝精品咖啡:有果酸、花草香味、是不同非洲咖啡莊園進口的豆子。
每天,如果我真的很累,睡覺之前,我會沖一杯精品咖啡,坐在我的沙發看看書、敷個臉之類的:放鬆緊張的神經。甚至,我開始注意世界各地的精品咖啡店:東京、紐約、英國倫敦...甚至瑞典。

photo 4

在我決定來瑞典定居之前,我就開始搜尋斯德哥爾摩Stockholm是否有我喜歡的精品咖啡。Yes, 這裡有:johan & nystrom, 這家咖啡是用我慣用的濾紙沖泡式,你可以買到肯亞AA的果酸咖啡。整個咖啡店的氛圍非常棒,而我發現不論我去哪一個國家,只要是沖泡精品咖啡的咖啡館,都有一個共通特徵:工作人員絕對都是超乎想像的親切,他們非常喜歡跟客人互動,而且絕對不吝嗇給客人試喝以及討論各種咖啡風味。

第一次找到這家咖啡店,盡然巧妙的就在我瑞典家 Sodra 附近,走路大約15分鐘,裡面的感覺非常好,充滿了溫暖平實感。選一個溫馨的角落,坐下、看書、聽音樂、或是單純聽聽他們店員之間跟客人的互動,你就會感覺滿足。你可以選擇一杯精品咖啡,或是一杯拿鐵或是美式咖啡,配上一顆巧克力,如果你想要買咖啡,你可以跟店員討論你喜歡的
咖啡風味以及通常你喜歡的沖煮方式,你會得到非常棒的回應及互動。

photo 5

其實,我已經每天清早一定一杯精品咖啡,我自己在家長年(已經10年)已經習慣自己沖泡咖啡了,但是我還是非常喜歡下午找一個時間到健身房,做完運動之後到johan & nystrom 坐上一個小時,我會告訴Barista 今天的咖啡很棒,我喜歡之類的。而且這裡的咖啡豆:絕對是採用公平交易方式進行採購,不會剝削咖啡農夫的辛苦及利潤,反而彼此互助以及支持,為產出一杯好咖啡而誠實努力著,每次喝到這樣的咖啡,我都暗暗希望這個世界,能有多一些這樣美德的商人,讓世界更美好。

而屬於消費者的我們,期待大家也開始正視自己的權利,雖然這只是一杯小小的咖啡。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