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資女必學的飯局學:吳睿穎教你用5W1H,吃出好人緣!】 | 職場求生術 | 女人幫小編

pablo 146

「飯局裡充滿錢途!」這句話你千萬不能不相信,當別人在飯局中尋找機會,而贏在起跑點時,而你卻在忙忙碌碌的工作中,尋找自己不確定的未來,那是多麼可惜的事情啊!且讓我來教教你怎麼破解飯局的迷思。

馬克思曾說:「人是社會關係的總合」,人類是群居動物,尤其在這個多元競爭且快速變化的時代,個人英雄的時代已經過去了,不再是天下無雙的霸主稱雄,而是分工清楚且能團結合作的新時代,單打獨鬥勢必事倍功半,唯有彼此透過一場場的飯局,互相交換經驗、情感交流,才能成就更大的事業。


介紹雙方的順序
聚餐場合中,最常見到新面孔,這時就要主動出擊遞出名片,或是透過熟人認識彼此。這個時候又要特別留意了!如果你是中間的介紹人,應該先介紹誰給誰認識呢?

基本上當中間介紹人,先介紹「要認識對方的人」,以對「被認識的人」表示尊敬。所以介紹上司與貴賓順序時,應該要先介紹貴賓給上司認識;當雙方一個是長輩,一個是晚輩時,則應先介紹晚輩給長輩認識;同樣道理,如果是介紹男女雙方認識,則應先介紹男生給女生,因為「Lady First」。

介紹完彼此後,上司、長輩、女性應該先伸手,才能進行「握手禮儀」。握手更是一門學問,初次見面時,女士主動伸手後,男士應輕輕握著對方的手,千萬不可以使出任何力量,更不能任意滑動,這樣會給人家輕浮的感覺。如果是長輩跟你握手,可以伸出雙手一起握住對方的手,表示尊敬。

另外很重要的一點是,不要以為自己主管做的任何動作,你都可以跟著做,講話態度、應對進退都得看狀況、看場合,拿捏好禮貌分寸,但又不失輕鬆往來。職場禮儀講究「恰如其分」,而非「墨守成規」。


禮儀藏在細節中
最常與客戶相處的地方,除了辦公室、會議室之外,就是電梯、車上和餐廳了。
到遠一點的餐廳聚餐一定得搭車子,一起唱KTV時很難不搭電梯,這時,一些小小的細節,也能展現出你的細心與貼心,讓客戶有賓至如歸的感受。

陪對方聊天等電梯若是要送對方出公司,最好親自送到電梯口,如此可以表達你的誠意,並陪伴對方聊天等候電梯的到來。電梯門打開之後,應輕壓按鈕直到對方進了電梯為止。如果對方是相當重要的訪客,我會陪同對方下電梯,進而送到車上,並目送對方離去。
若與客戶同時進入電梯,可以先站在控制按鈕的位置,等客戶出電梯後再出來,
避免讓客戶走在你後面,而不小心被電梯門夾住,那就失禮了。


◎ 搭車時,副駕駛座不能空
如果只有你一個人搭上客戶或上司的車時,千萬不要打開後門就往裡衝,即使有
兩、三個人上車,其中更應該要有一個人坐在前面的副駕駛座。因為你想想,如果只
有客戶或老闆一個人在前面開車,其他人都坐在後面,感覺就好像在搭計程車一樣,
那可是相當失禮的一件事。


◎ 用餐入席等人帶
受邀參加聚餐時,要盡早回覆對方是否能夠出席,並且看當天的聚餐性質和場合,選擇輕鬆或正式的服裝,如果是比較正式的場合,就更應該注意用餐時的禮儀。

進入餐廳時,最好由服務生帶領入座,或經由主人介紹才能入座,千萬不要偷偷摸摸就自己坐進去了,感覺很不大方。另外,不管是圓桌或方桌,通常離入口最遠的位置代表是上座,也就是主人坐的位置,可不要坐錯位置了。而女性在用餐時,可別直接把化妝品拿出來當眾補妝,這是不太禮貌的行為喔!
飯局學_立體封面

【作者簡介:吳睿穎/職場達人】
曾擔任人力銀行副總與發言人,目前擔任政大課程委員、中華民國全國聯合總工會執行長以及泉心國際聯誼會執行長。對職場厚黑學不但有深刻的認知與體驗,也深諳其中之道。


(以上圖文由出色文化提供)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