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資女必學3分鐘熱度工作術:沒定性也能成功,無專長也能創業!】 | 職場求生術 | 女人幫小編

pablo 186

•   愛看八卦新聞
•   常被人說沒定性、虎頭蛇尾
•   排隊人氣名店一定要去看看
•   現在最熱門的電影怎麼能錯過
•   愛趕流行、追風潮、變換喜好
  
你是否因為自己這種個性而感到沒自信?羨慕那些學有專精的「專才」?
 
  
不是專家又怎樣!
什麼都懂一點、跟誰都聊得開、對流行事物很敏銳、擁有廣泛人脈網絡、對於新東西總是抱持好奇心……
  
只要你懂得如何善用並發揮這些特點,就是一個勝過專才的「通才」
 

【兩個月出國旅行一次】
  
一天到晚總是想著:要去哪裡走走,要做些新鮮事。對於三分鐘熱度的人來說,是稀鬆平常的事。

但是,心裡的想法和實際去做,兩者之間如同隔著一面高牆。出國旅行就是個典型的例子。

然而,我認為各位應該積極地出國旅行。對我而言,出國旅行就是花錢收集談話的題材(當然,國內旅行也有相同作用)。
  
包含出差在內,我大約兩個月會出國一次。

任何事情若沒有經過親身體驗,不會知道實際情況如何,而你曾經歷過的事情,在日後都可能成為聊天的話題。如果抱持著花錢買經驗的想法,就會覺得旅行的花費只是小錢(當然,收集話題之後,還必須適時用來展現超級通才的特質,如果沒有運用在談話中,那麼旅行也就毫無意義)。
  

我這麼經常出國,主要的原因是喜歡旅行,這是我個人的興趣,而且每一趟出國旅行,我都能帶回滿滿的話題。
  
舉例來說,我非常喜歡投宿不同的飯店,可說我是個狂熱的飯店觀察家。每次去紐約或倫敦,即使整理行李是件麻煩的事情,我還是會每天更換下榻的飯店,為的就是增加住宿經驗。
  
自從參與策劃「CLASKA」設計旅館的工作後,我對飯店的興趣更是大幅提昇,投宿多家飯店後,就能掌握到當地的流行事物與氛圍(簡單來說,就是流行的最大公約數)。
  
從內部裝潢到飯店內擺設的裝飾品、服務、住宿客群等層面,展現出來的氛圍,都是只看雜誌等平面資料無法得知的寶貴經驗。
  
日本具有傳統的日式旅館文化,對於西式飯店的歷史還不算悠久,因此日本人對飯店的要求不高,經常都是默默接受現狀。
  

然而,越是高級的飯店,對於一切服務細節就越是重視。一位飯店的經營者,必須隨時隨地設想客戶會提出什麼樣的要求(對他們而言最痛苦的一件事,就是客戶完全沒有提出要求,這代表沒有工作可做)。因此,到飯店住宿時,就該帶著吸收經驗的心態,積極地找出各家飯店特有的服務。這些體驗都是聊天的話題。
  
一家飯店的好壞,取決於禮賓人員的工作能力。 

過去,我下榻於紐約某家飯店時,曾經委託飯店協助,幫我買到在日本無法訂購的《蜘蛛人》百老匯戲劇門票。一些有名的餐廳,也會與特定飯店結盟,透過這層關係較容易訂到位子。
  
由此可看出,在服務領域上,「知道」與「實際體驗」也顯現出了很大的差異。許多人投宿飯店時,都不清楚「飯店的附加功能」。如此一來,日後在講述
親身體驗時,談話深度便略顯不足。

比方說,每家飯店都會提供擦皮鞋的服務,但多數人只是「知道」,卻很少有人實際體驗過。

在國內也是一樣,只要下功夫就能得到各種經驗。
  
舉例來說,雖然出差時投宿的飯店大多是公司指定,無法自由選擇。但如果可以自掏腰包升等房間等級,我一定會支付差額。因為多付一些錢去體驗,並藉此獲得未來的聊天話題,這筆錢就不算是無謂的花費。而飯店附加的收費服務,也是體驗的重點項目。
  
從旅行這個話題中,光是 "飯店" 這個部分,就能獲取這麼多話題。因此,我極力推薦各位應該更常去旅行。
  

當然,我也知道這些經驗所費不貲。
  

然而,我們仍舊應該對任何事物都保持熱情,甚至不惜自掏腰包去親身體驗。唯有這麼做,才能增加自己獨到的見解與聊天的話題。


立體書封
【作者簡介:中村貞裕】

TRANSIT GENERAL OFFICE社長。

1971年出生於東京,慶應義塾大學畢業後,曾任職於伊勢丹百貨。2001年以結合流行時尚、建築、音樂、設計、藝術及飲食,打造包羅萬象的遊樂園為概念,建立了「TRANSIT GENERAL OFFICE」。

他所開設的咖啡館「Sign」,在日本率先帶起咖啡館風潮,除了主導「GUCCI CAFÉ」及「bills」等約40家咖啡館與餐廳的經營,也參與規劃「CLASKA」設計旅館、大阪「堂島飯店」與「the SOHO」等極具話題性的各項設施,同時提出各項製作企畫,規劃辦公室空間、商業設施及流行時尚品牌,工作範疇跨足許多產業,今後更計畫開拓海外市場。

近年來,公司走向集團式經營,旗下包含公關活動及餐點外燴公司「TRANSIT CREW」、不動產統合執行公司「REAL GATE」與IT對策公司「JET AGENCY」、人材轉介公司「Departure & Partners」。TRANSIT團隊具有獨特且敏銳的品味,提供各種服務,在日本與海外都獲得極高的評價。以成為一家打造空間的綜合企業為目標,為了創造具有話題性的遊樂園而積極展開活動。


(圖文由時報出版提供)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