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香思考、觀察與感受】向阿甘效法的精神 | 職場求生術 | 紀香

daisy-75190_640


『被人說笨』誰沒有笨過?只是每個人在不同領域或是層次被相對擁有優勢的人看不上而已。

 

你知道我在國小、國中時被測出來的智商只有65,知道全班裡面我是最低的那一位,心情有多麼差、多麼難過嗎?那時候甚至根本就不認為自己有活下去的資格,再加上心智、心態與性別之間的糾葛,令我成為了一個看自己怎麼看怎麼笨的超級笨蛋。

 

這個笨蛋在被老師看不起、同學瞧不起的狀況下長大,很早我就放棄念書這件事情,甚至根本就討厭念書、厭惡念書,既然是個笨蛋,又何必念書來證明自己其實更笨呢?考試交白卷、期中期末拿個位數交差,最後在渾渾噩噩的日子下,以幾乎全放棄的方式去考聯考,考了個敬陪末座的分數,隨便入了間學校就讀。

 

老師罵我笨、同學認為我笨、家人覺得我很笨,當然這笨的定義還不外乎就是學科考試不如他人。有那麼一段時間,這種笨幾乎快要掩沒整個人生,我整天在外頭閒逛,不是坐在公園想事情就是去操場運動試著麻痺自己,想要忘掉自己是個笨蛋。

 

意會到自己不應該是個笨蛋的關鍵在於專科某位老師與我分享。他曾這麼說「世界上所有的天才,曾經都被當做過笨蛋」。好簡單的一句話,如此簡單的一句話,沒有人曾經這麼跟我說話,不過就這麼簡單一句話,在我心頭裡縈繞好久、好久、好久。我不確定他這句話的出處跟依據,但就是這句話改變了我。

 

從那時候起,我當自己是笨蛋的同時,另外一點也在想著那要怎麼樣才能被人當聰明。專科時期就不斷在想學校內學到的各種專業,我不是頂尖優秀、更沒名校背景加持,能有什麼好理由去跟別人比較,純粹一位專科生,到底能有什麼優勢是我應該找到而卻沒找到,然後這優勢又能怎麼轉化成為我發展的一個趨勢。

 

電腦與軟體成為我這個笨蛋找到舞台的好開始。本來就很喜歡玩電腦,性格孤僻又沒什麼社交活動,再加上對於螢幕上的介面、設計、顏色等都特別感興趣,於是在一個不起眼的角落,我坐在位置上整天用電腦、一直不斷安裝、移除、調整各種軟體。

 

從那刻起,我的不起眼,慢慢替自己堆砌出一些優勢,奠定了一些基礎,就是這麼的不起眼,現在令自己找到一種生存之道。

 

是的,不論現在還有沒有人覺得我笨,我依然認為在某些領域我是很笨沒錯,但那又如何,至少我知道在某些擅長的領域,有些人需要我、有些人認同我、有些人接受我,而這些我相信是個『不笨』的開始。

 

笨與不笨的定義因人而異,不該因別人而定,重點應該是由自己而定,自己決定自己的高度、自己決定自己想要的人生,最後,自己相信自己在某些領域並不笨,同時,為了維持這水平標準,不斷向上提升累積,終有一天,也許就專科老師說的: 

世界上所有的天才,有過不少比例曾經都被當做過笨蛋。

 


知道自己有多差,其實反而不是一件太差的事情。正因為知道自己有多差,才得以知道還有多少事情需要加強、提升與改善。不要因為覺得自己很差而感到不堪,甚至不要為此自暴自棄、自我放棄。

 

不是每一個人生來都有著同樣標準或條件,可正是如此才令我們人生來不同,每個人都有自己獨到特色之處,發揮自己的特色,令自己成為一位與眾不同的人。

 

不要因為別人說你哪邊差就自然而然的去接受那種說法,試著找出自己的特色、優勢領域,並且持續、長期的去強化、耕耘,一定能為自己找出一條路,一條在這條路上佔有優勢並且具有重要性的自己。

 

先懂自己,再懂學習,從學習的過程中更熟悉自己,從塑造自己的過程中找出學習重心。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