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 Work!25歲女孩必學會的三個職場關係學!】 | 職場求生術 | 陳蓁

0094_L

在所有職場當中,做事最認真但人緣最差的,就屬「蠻力女超人」了。
她總只是單純、認真的想把老闆交代的工作做好,沒想到用盡全身的蠻力卻換來同事的白眼與嘲諷,這是她最百思不得其解的地方。
「我到底做錯了什麼?工作努力認真不對嗎?把交代的事情盡力做到the Best不好嗎?那我究竟該怎麼做才是?」

淑芬畢業從高雄上來台北打拼,一個人租屋獨居有半年了,目前在一家補習班擔任招生企劃的工作。文教業雖然大多面對的都是學生與家長,但是同業競爭的可怖還真只有做過的人才知道。為了要說服一個學生報名,妳必須先說服他的同學死黨、家長、甚至學校老師與校犬(招生人員經常需要清早或摸黑冒險爬進學校到各個教室塞傳單,被狗狂追或被咬已是家常便飯的事,真夠慘的….),還得冒被其他補習班黑道砍殺的風險,並且要長期追蹤數月至一年以上,妳才有機會賺到佣金$500元,剩下的$500元要等到一學期招生結束後才能領的到。至於妳追蹤一年都沒報名的學生,妳也一定要長期抗戰堅持下去,否則好死不死學生突然想通要報名時,妳真是會哭死。

由於淑芬不但要扛起自己的生活開銷,還必須按月寄錢回去幫助弟妹讀書,所以非常努力認真招生,經常到深夜12點還可以看見她躲在公司角落打電話拜訪學生。補習班主任看在眼裡,除了很開心自己有一個這麼為公司的員工,也有點擔心。因為他知道淑芬正和當年他初出社會時菜鳥一隻,遲早會被同事修理的很慘。只是也不好告訴淑芬,以免打亂淑芬的表現。

果然淑芬月月業績都第一,負責的招生科目學生人數比其他規模更大的補習班都來的多許多,不少同行還會來電探聽淑芬是否有意願跳槽。但是淑芬個性忠厚,班主任也沒有虧待過她,跟學生也有深厚感情,當然是婉謝而且更加賣力。但是補習班裡其他的招生同事,可不是這麼想。她們覺得主任心中反正只有淑芬,升官加薪肯定沒有自己的份;而且覺得淑芬一副巴結狗腿的模樣,每每在主任面前都爭第一搶鋒頭,看了就覺得噁心倒胃口。既然淑芬那麼厲害,那就統統靠她招生就好了,我們在一旁吹風納涼還比較不會擋她發展。

淑芬也開始感覺到同事異樣的眼光與沒好氣的回應,但又不解原因是出在哪裡。她想也許是同事對她不夠了解,或者是煩心工作壓力大,所以每回領獎金都一定拿錢請大家吃東西。她覺得慢慢地與大家多親近一些,對大家更好一點,應該就不會發生這種情況了。沒想到事情卻沒有這樣發展。

招生季剛結束,主任決定拉一個人上來當企劃主管,並且負責培訓新進人員。補習班裡除了淑芬,每一個人都暗自覺得這個人一定就是淑芬,主任又何必多此一舉故做一般。而許多比淑芬提早進來的老鳥前輩,雖然自忖業績不是頂尖,但沒有功勞也有苦勞,主任應該也是看在眼裡才是吧?當主任果然宣佈淑芬提昇起來成為企劃主管時,大片烏雲倏地盤據在辦公室裡,每一對眼睛都像利刃一樣朝淑芬望去,一陣狂風怒火蔓延開來。

「她才進來沒多久,憑什麼比金大姊先當上主管?!」
「早就知道會是她了,又何必辛苦做戲,讓我們傻傻的抱期待?」
「太不公平了!她不過就是靠狗腿巴結的本事,真是賤人!」
像戰場起義般,批評嘲諷聲此起彼落,連班主任都嚇傻了,何況是淑芬一顆心糾結難過,恨不得拿把槍朝自己頭上猛開一槍算了。
「為什麼大家對我的誤解有這麼深?我努力把事情做好錯了嗎?我也只是想多賺點錢過活幫助家裡啊!」

後來淑芬知道自己多解釋也沒用,也為了不讓主任為難,或自己日後嫌隙尷尬,她辭謝了主任的多番慰留,決定另謀其他發展。
班主任清楚事情到這等田地,真的留淑芬下來也只是加深她的傷害,也就只好私底下為淑芬餞行感謝。
淑芬臨走前,班主任忍不住提醒淑芬:「在社會上工作,苦幹實幹是會被撤職查辦的。有時候要裝傻一點,有時候要放聰明一點。寧願做人100分,也不要做事100分。」淑芬雖然不是完全懂得主任話的語意,但是感觸很深。

其實在職場工作,對一個願意認真的人來說,要把事情做的好其實是很容易的,但是要做人做的漂亮,卻是很難的一件事。我們都必須在自己的做事原則及做人技巧上,學習取得平衡與決定。我無法告訴妳究竟該怎麼做,往往當妳有了一定程度的磨練經歷,時候到了妳就會懂得分辨。

但有一些法則是不會變的:

1.不要老是急著往前跑,先看清楚自己現在適合跑多遠。
當一份工作指派下來,除了要花時間蒐集資料做好功課,也要冷靜下來思考自己目前在團隊組織裡的位置在哪裡,是不是有可以請教的前輩、可以參與支援的同事、可以拉進來一起做的晚輩,藉由這份工作建立友誼、拉攏人心。

2.記得要偶爾停下來適當休息與觀察,再決定要如何接續下去。
執行工作期間,要偶爾停下腳步,察言觀色看看周遭同事、前輩或長官對目前的進度、表現,是否有其他意見、建議或指示,並適時地修正、改進,必要時稍微放慢腳步,才能走更遠的路。

3.有時候不要自己一個人跑,多一個伴比較好。
就像電影一樣,孤獨的女超人,永遠敵不過復仇者聯盟,還不如成為鋼鐵聯盟、團隊的一份子,力量才會強勁。找一個值得信任的同事或晚輩,互相提攜提醒,多一個人在身邊幫妳探門路、打聽消息、察言觀色,會比妳一個人的角度更廣、更客觀。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