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資女的職場筆記:不要讓妳過去的努力成為阻礙升職的4個方法! 】 | 職場求生術 | 陳蓁

jjlr019l

一位矽谷女華裔eC.E.O,接受一電子媒體採訪創業成功的十大守則分享到:
The importance of having a Ph.D is that you know you don't need one.
擁有博士學位的重要性就是讓你知道你並不需要一個博士學位。

在職場工作中,高學歷不代表妳比別人傑出,沒經驗不代表妳比別人差。

湯姆‧莫納翰是達美樂比薩創始人,他在23歲時,沒上過大學,沒有這一行的經驗,更沒有人指點,也沒有錢,開始經營第一家小比薩店。
第一週的營業額只有九十九塊美金,慘不忍睹。然而二十五年後,達美樂比薩王國卻擴張至全美2500家分店,還在六個國家開店。1986年時,每年營業額已達二十億美元。
湯姆首創比薩外送系統,他的獨特銷售理念,就是來自「剛出爐、熱騰騰的比薩,保證三十分鐘內送到家!」這句口號。
這是一個沒有專業背景學位的人,想得出的好點子,你不必唸哈佛商學院才想得到這麼棒的東西。

因為大學、研究所中,不會教妳如何從商,更不會教妳如何致富。
還有太多實際例子,告訴我們,在中學、大學時輟學,或根本沒唸過大學的傑出人士實在很多,臺灣經營之神王永慶就是最簡單的一個例子。
所以不管妳的教育程度為何,千萬不要在高學歷者面前矮一截,或是自認高學歷就能不需要努力獲得各種好機會。

一個朋友新進入一家電腦公司上班已三個月,擔任工程師。
一天,我收到她充滿沮喪失望的Mail,說她原本想要爭取公司一年一度的員工活動企劃案主負責人,可是卻因為是新進員工,又缺乏相關活動經驗,所以被婉拒了。

這個員工活動對這家公司來說,可是一件年度大事,因為國外最高級總裁及經理級人物,都會飛來參加,列入年度考核之一,公司上下更是半年前就開始緊張小心的籌劃,深怕招呼不周,該年度大家日子都難過。

如此深具意義的一個員工活動,如果妳想爭取就應該拿出真本事來表現及爭取!妳必須清楚的讓每一個人知道:「我們為什麼要把這個重擔交給妳?」

後來那位朋友還是不死心的爭取機會表現,雖沒能擔任活動負責人,可是卻因為在活動中表演一齣精彩的短劇,獲得同事及主管們的認同讚賞,抽到了大獎,代表臺灣分公司去國外總公司的年度員工活動中表演。聽說佳評如潮,外國總裁還頒發了一傑出新進員工獎章給她,以茲鼓勵!

美國一位年輕人鮑伯,他決心要快速的出人頭地。一次,他去一家財大氣粗的汽車公司應徵財務長。對方嫌他學歷不高,經驗不足,最重要的是考慮他實在太年輕,深怕他無法擔此財務長重任。這老闆說:「你才27歲,要當財務長實在太年輕,而且你又沒有這方面的經驗,我為什麼要把這樣的重擔交給你?」鮑伯回道:「我看過你的報導。你年僅28歲,就靠自己努力,成了百萬富豪。我也想試一試。」這正是大企業家們欣賞、採納的大膽直接作風!當下,他就被錄用了。並且後來還自組一家零件公司,讓這家公司身價變為四千五百萬美元。

其實,決定致勝的關鍵,並非是妳有多好的學歷或年資,而是妳真正學到多少及發揮。
就好比人不是年紀越大,智慧就越提昇,很多時候,反而是倚老賣老,劃地自限,所以才會有「活到老,學到老」的俗諺。

只要針對目標努力,積極吸收相關知識,鍛鍊純熟技能,就算沒有唸過大學,甚至高中,國中,在工作上的成就也絕對不會輸給任何人。
放眼目前高學歷卻高失業率的社會現象來說,唯有認清自己根本的價值,及妥善規劃人生目標,比較實際。
因此在求職或爭取客戶的過程中,如果他們向妳說「不」,請妳當作沒聽見,一定要更聰明的加倍爭取及努力,讓他們不得不對妳說「Yes!」
1.先瞭解自己的優點、缺點,隱惡揚善
俗話說: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妳有什麼優點是別人沒有的?這些優點當中有哪些是雇主、老闆或廠商、顧客會需要的?一定要列在最前面表現出來。

2.善用照片或圖片設計編排
製作工作簡歷或會議簡報,使用圖像化的記憶會比純文字說明來的高出50%,但必須掌握一目了然、簡單清楚、乾淨不花俏的原則,善用設計編排的功能來表現。

3.具體提供證明自己能力的事蹟、作品甚至推薦信
雖然妳可能無直接相關經驗資歷,但過去曾有哪些經歷、事蹟、相關作品,或是有哪位資深、權威的前輩長官願意寫推薦信,可以輔佐證明妳也會是最佳候選人之一。

4.提出自己的觀點企劃案來表現別人沒有的創意與積極
對於妳想爭取的工作、活動或顧客,必定在妳的腦子裡會有與眾不同的想法或作法,那就寫給圖文並茂的企劃案來爭取表現吧!這絕對能幫助妳展現更強的企圖心和執行力,即使這次沒有獲得機會,也已在老闆和顧客心中留下深刻良好的印象,說不定下次就會輪到妳喔!

請記得:世界上沒有不堪的工作,只有不堪的態度。
不管是什麼工作,只要我們盡全力去做,都會帶妳迎向更美好的結果。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