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主管更想要提拔你, 你不能不會的職場生存學!】 | 職場求生術 | 女人幫小編

pablo (23)

求職時先蹲低,日後才能跳得越高。

二○一二年,中國大陸有一則「大學生集體求職」的新聞,引起我的注意。河南省有三十多位大學生,一起參加了一項「求職生存挑戰比賽」,比賽規則明訂,參加者只能帶著五元人民幣,相當於臺幣二十五塊錢,在一個陌生的城市生存三天兩夜,這段期間的吃、住花費,必須要自己找到打工的工作,用工讀金來負擔。

在這三天的比賽時間當中,參賽者在城市的大街小巷裡頭尋找各式各樣的打工機會,平常年輕人不一定看得上眼的推銷員、服務生、傳單發送員,甚至按摩工作,都有許多人去爭取。

沒想到,連這些同學們眼中的低階工作,他們都不見得應徵得上,許多人嘗到了不只一次被拒絕的痛苦,以及身上沒有錢,社會上的人們卻冷眼旁觀的經驗。只有少數幸運兒,靠著熱情與努力,得到臨時性的工作機會。

事後,大學生在分享時,都感慨社會和學校的不同,體會到當學生是被尊重、幸福的;但是在外面求職,必須學會低頭,懂得謙卑,不要被別人拒絕了,扭頭就走,進一步溝通和爭取很重要。只有不斷努力,才有機會餬口飯吃。

這樣的情境,當然不會只有發生在對岸。包括臺灣在內,全世界任何地方都是如此。職場講求表現,要看績效,有的要能團隊合作,有的必須單打獨鬥,每一項都不簡單;在職場上犯了錯,輕則會被指責,重則失去飯碗,這些都比在學校裡,沒有好好念書頂多重修而已嚴重得多;如果新鮮人不能有正確的體認,將很難在現實社會中生存下去。

這邊我想請你思考的問題是,為了爭取一份工作,為了做好一份工作,你能不能夠「彎腰低頭」?為什麼需要彎腰低頭?背後支撐的道理是一個很老的觀念:「蹲越低,跳越高。」

我的老同學娃娃應聘到對岸的美容業工作,明明之前談好的工作內容是「新產品開發」,也就是負責公司化妝品、保養品的設計與開發,沒想到人踏上對岸土地,真正進了公司,才得知他的責任遠比「新產品開發」繁重得多;這是一家還沒有很制度化的公司,娃娃除了開發產品,還必須負責培訓講師、制訂公司的SOP營運流程,認真說起來,根本是個執行長(CEO)的工作,每天從早忙到晚,事情都做不完。

但他的薪水呢?扣除外派加成的部分,將近二十年的專業工作經驗,娃娃拿到的薪水只比臺灣的公司小主管高不了太多。

你當然可以問:娃娃領著一點也不高的薪水,卻要扛那麼大的責任,還要適應外派的工作環境,管理不熟悉的大陸員工,這合理嗎?

但娃娃選擇接下這樣的挑戰,並且全力做好每一件經手的事。

他的做法其實就是「蹲越低、跳越高」的具體展現;娃娃說,在雙方還不夠互信的階段,他拿的薪水不高,但會努力把事情做好;等到做出成果,老闆認可的時候,就是換他提出條件的時候了;到時候,他開出的薪水,至少會是原本的兩倍,甚至更高!

在職場打滾多年的娃娃,尚且能夠做到彎腰低頭;如果你只是職場新鮮人,或者才工作沒幾年,當你需要應徵工作的時候,又如何能一開始就擺出姿態,要求這要求那的?

懂得「彎腰低頭」是謙虛,也是務實;能夠一開始放低姿態,蹲好馬步,累積的是未來跳高反彈的實力與資本;這道理很容易懂,卻沒那麼容易做到。但如果你能做得到,相信我,你的職場生涯,已經先立於不敗之地。

求職力單封

【書名:《求職力_破除新鮮人面試的50道陰影》】

【作者:蔡祐吉】

(圖文由時報出版提供)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