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沒關係!」- 媽媽的矛盾正是一種全然的呵護與真心! | 婆媳親子 | 月下凌冰

考上大學後,我獲得爸媽的首肯在學校旁邊租了一間套房,記得自己一開始還會天天打電話回家,時間久了,就經常把這個動作省略,三兩天才聯絡一次。
大學生活忙碌多彩,但偶爾總有傷心挫折的時光。每當遇上這種情形,家就是我最好的避風港。在這樣放飛與戀家的循環中,我特別感受到媽媽有個矛盾之處。
每當我回家時,媽媽總會準備一桌我愛吃的飯菜。如果我說吃太多會胖,隨便吃幾口就好,媽媽就會說:「這樣怎麼可以?」我叫她不要光顧著說我,自己也要多吃一點,她卻只會說:「我沒關係!」

 

 


不只是關於吃,就連穿衣服也是一樣。


我唸的學校在台北,大家都很時髦。我和大多數的學生一樣,自己雖然沒有經濟基礎,但也會有年輕女孩愛漂亮跟流行的心情,看到有些同學每天都像在做時裝秀似的,讓我好生羨慕。和媽媽逛街時,她總是知道我的心情,所以看到漂亮的衣服,就想掐算著買給我。我說「不用啦!」這時媽媽又說了:「這樣怎麼可以?」她給我穿漂亮的衣服的同時,自己穿著的盡是一些舊衣,叫她也買件喜歡的洋裝穿穿,她還是那句:「我沒關係!」

 

 

 

媽媽真是矛盾。


除了吃和穿,在生活的任何方面她總是盡其所能想讓我安心開心。

只要是關於我的事,她依然是那句老話:「這樣怎麼可以?」
如果我想起來要為她做點什麼,她的口頭禪依舊是那句:「我沒關係!」


你說我真是個嬌嬌女耶!


是的!在媽媽的面前,我一直任性地享受著當嬌嬌女的特權。結婚後每一次回娘家也是連吃帶拿,就連廚房紙巾、衛生紙她都幫我選最好的五月花給我,就好像我仍是個什麼事都不懂的女孩。


我漸漸明白了媽媽的這種矛盾帶有多麼強大的支持、多麼無怨無悔的決心。


媽媽的矛盾哲學帶給我的寵溺並沒有讓我成為草莓族,它反而讓我在自己持家的生活中經常想起:所謂的付出與得到,並不是外表所見。
那種不假思索的矛盾是一種全然的呵護與真心,需要多少歲月的撐持。


如今「這樣怎麼可以?」和「我沒關係!」不知不覺也變成我的口頭禪,像是潛意識一般,每一次說起這些口頭禪,我彷彿也能感受到媽媽寵愛我的那份心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