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黃金勝女!】 | 小資理財 | 女人變有錢

封面故事

單身潮來了!而「單身新女力」是單身潮中備受重視的新勢力,因為這群人有一定的學經歷與社會地位,加上收入穩定、經濟獨立,尤其清楚知道自己要什麼,生活過得精彩萬分。因此,「剩女」其實是「勝女」。


進入Google 網頁,打上「剩女」二字,搜尋引擎第一個跳出的是百度百科對該詞的解釋,意外的是,「剩女」這個網路用語,居然在2007年被中國教育部納入一七一個漢語新詞語之一。百度解釋,所謂剩女,意指高學歷、高收入、高年齡的單身女性。


陳小玲(化名)是一位醫師,年過四十歲的她,才剛從克羅埃西亞斯普利特─達爾馬提亞郡回來,年初則行走了印度拉賈斯坦邦賈沙梅爾,兩地近乎無污染的海洋與沙漠,讓陳小玲回味再三,下一趟充電之旅,她打算前往高加索,之後,再在造訪新疆……


每年出國至少三趟,這是陳小玲的愜意單身生活,因為多年來頻繁旅遊,因此,現在的她所到的國度,越來越冷門,但也越來越有特色。穿著醫師白袍受訪,陳小玲笑笑說,可以全世界跑透透,可能是單身的最大好處吧!


沒有刻意抱持單身主義,卻錯過了結婚年齡,陳小玲某種程度是「非自願」的過單身生活,「父母親會著急,也會念,所以乾脆搬出來自己住囉!」經濟寬裕的她,前一陣子才買了一間黃金地段的小豪宅。


為自主生活努力堅持 剩女=黃金勝女
其實,類似陳小玲這樣,已屆適婚年齡仍保持單身的女性,不管是「自願」或「非自願」,人數都在持續增加。根據內政部戶政司統計,去年三十至四十四歲未婚男女已逼近二百萬人,約占此年齡層總人口數的三分之一,其中未婚女性則在八十萬人以上。另外,根據內政部的統計,2015年平均每天離婚對數為146.43對,相當於每十分鐘有一對夫妻轉換身分成為單身個體戶。


這當然不是台灣獨有的現象,根據經濟學人引用歐洲民調機構Euromonitor的報告發現,單身人口增加已是全世界的共同趨勢,從2012年至2020年全球單身族將增加四千八百萬人,增幅高達20%。


若從兩性單身的樣貌來看,女性擁有一定學經歷、社會地位、收入穩定者比例不低,而這些獨身新女力或許從來沒有走入婚姻,或許從婚姻走出,但如今她們的共同特色是不急著進入家庭生活,反而更著重職涯規畫,追求有品質的生活與個人享受。


從這個意義上講,單身女不能被稱為「剩女」,而是一群還在尋找幸福、為自主生活堅持的「單身新女力」,於是,與其用「剩女」來形容這群新女力,還不如用「勝女」一詞來得更貼切。


單身最引人之處 享受做個完全的自己
著有暢銷書《只是不想將就在一起》的人氣作家御姊愛,結束婚姻生活約三年時間,接受採訪時她正在紐約度長假,她說,當身分證配偶欄變成空白時,她感受到自己才是完全的自己,而這正是單身的引人之處。


從十九歲談戀愛到進入婚姻,直至三十一歲離婚,御姊愛一個人的生活時間其實並不長,但成為「完全的自己」卻讓她享受不已,「身邊有一個人時,難免考量的東西變多,並且對方對自己的期待會內化成對自我的要求。有時候因此就會把自己想要、想做的畫
××。」


御姊愛舉例,她是個旅遊痴,兩人生活中,她總是希望與對方一同前往,但可能得到的回應是,幹嘛拿錢出去玩?這時候的她也只能壓抑這股炙熱的想望,「忍著不去!」但變成單身後,大可自由自在的規畫一個人的旅行,因此御姊愛每年都會消失一至二個月,也許在美國、也許在歐洲行走,這是她的精神糧食,體驗、感受不同的文化與生活。


經濟獨立、思想成熟 精彩生活自然來
顯然,生活精彩必須建構在經濟充裕的條件下,御姊愛結束婚姻後,也曾有一段吃老本的恐慌期,但想辦法不設限,踏出去多方嘗試後,現在她寫作、拍影像、接演講、寫劇本、做商業配合、甚至接政府標案,如今年收入翻倍,「以前想也沒想過原來這樣可以賺錢。」御姊愛坦然,當經濟有餘裕了,就會有被釋放的感覺;當心情安定了,接下來充實愉悅的生活不過是伴隨而來的禮物。


「剩」與「勝」同音異字,單身的妳怎麼詮釋,全看妳怎麼做。如果妳能擺脫「女人必須依附在男人之下」的舊觀念,經濟獨立、感情也獨立;如果妳的好勝心夠強;如果妳豐富了心靈層面與自由的身體,懂得自我安排活動,在思想上更為成熟、更清晰,並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如果妳在自己的範疇中扮演著成功的角色,為自己過每一天,不是為了別人做每一件事,且吃得好、穿得美是因為自己開心,不是要展現給別人看,那麼,妳就是讓姊姊妹妹都稱羨的「勝女」一組!

女人變有錢46期

撰文:施禔盈 
攝影:張家禎 
照片提供:御姊愛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