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自己好一點, 不要擔心別人看不見你!】 | 職場求生術 | 女人幫小編

pablo (4)

幾年後,我指導一位電視節目的執行製作人的領導與溝通技巧,他正好是相反的例子。他是節目總監,主要負責節目製作的日常管理。我們姑且叫他馬克好了,馬克這個人很好相處,個性隨和體貼,也很認真。他雖然有這些優秀的性格,但他總覺得自己欠缺了什麼。他擔心自己和高層及部屬講話的語調,覺得自己給人的感覺不夠份量。我沒有直接和他共事過,也沒看過他在節目現場的樣子,但是在我看來,馬克是個有實力的人。根據他的分享,再加上我過去在電視圈的經驗,我覺得他算是能幹的領導者。但是腦中那個自我懷疑的聲音使他無法成為真正的明星。


剛開始指導馬克時,他問了我一個問題,那個問題充分展現了他的思維:「你能不能舉一些例子,讓我知道哪些領導人講話的語氣很有威嚴?我想觀察他們的肢體語言,聽聽他們說話的方式。」這個問題顯示他很想成為卓越的領導者,但是在我聽來,他其實是在說:「我想表現得跟別人一樣,我想模仿正確的溝通方式。」雖然把別人當成榜樣可能有點功效,但我深信,你不該把別人視為應該模仿的對象。


馬克想知道如何變得像某人一樣(how),他忽略了在某些情況下該做什麼才最恰當(what)。「怎麼做」代表著有某種標準方法,但我認為找出「真實的自我、該做什麼」,才能讓你有所選擇,決定權在你。


對馬克來說,每次節目出現危機(無論是製作延遲或電視台高層突然要求徹底改變節目),都是檢視當下他重視「什麼」的機會,他可以趁機檢視自己想成為怎樣的領導者。那和「怎麼做」是完全不同的,「怎麼做」暗示著有一套既定的公式或方法,只要依循一套既定步驟逐步進行就行了。我認為領導者在看清整體局勢時,最能有效發揮領導力。換句話說,領導者看的是核心價值與可能的關鍵變數,而不只是如何反應。


我指導馬克幾次以後,他開始改變觀點,不再只是想做「正確的事」或以某種方式行動,而是真正評估某個情境需要什麼。這讓他獲得了更大的自由,不再受到自己想法的侷限,也不會再想要變成別人。


我們可以改變觀點,不再覺得只有一種正確的作法,而是去找出我們覺得真正需要完成的重要事物。有時我們可以做出正確的決定,有時我們做不到,但不管能不能做到,即使我們覺得自己失敗了,當我們忠於自我、而不是變成自以為該有的樣子時,才有可能成功。


歐普拉和馬克在個性方面都教了我一課。踏實地待人處事、接納各種可能、真誠地溝通,可以幫你展現明星特質。想在職場上追求效率與成長,沒有固定的公式。真正的成功操之在你,你只需要展現真實自我。


摘要
1.名人都是有策略性地自我宣傳。
2.掌握自我宣傳及塑造正面形象的訣竅,是每個人都能學習及運用的技巧。
3.你不必變成別人,也能成為明星,你只需要展現最好的自我。
4.找出明星身上某項真實的特質,加以推廣,讓它閃閃發光,就是表裡如一的宣傳藝術。

閃耀獨一無二的你-立體書 (1)

【書名:閃耀獨一無二的你】

【作者介紹:龐傑斯、劉瑄庭】

龐傑斯 Jess Ponce
龐傑斯是美國媒體公司 Media 2x3 的共同創辦人,身兼溝通顧問、教練、媒體企業家、演講者等多項身分,二十多年來,他與無數的好萊塢明星、節目主持人、企業代言人合作。他負責為各領域的人才管理媒體曝光機會、企業合作和演講活動,也指導創意界的管理高層、TED x 講者,以及迪士尼、HGTV、ABC等知名娛樂媒體的名人與演藝人員。


(圖文由天下雜誌提供)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