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闆真心話大破解:聽懂這幾句話, 從此變紅人!】 | 職場求生術 | 女人幫小編

pablo 304

表面話 (一起去吃飯時)主管:「想吃什麼盡量點!」
部屬的誤解:「難得的機會,就點我喜歡吃的好了!」
主管的真心話:「應該不會點比我要吃的還貴吧?」

主管偶爾也想在部屬面前表現一下,當他說這句話,表示今天要請客。不過,雖然他嘴巴上這麼說,心裡多少也會嘀咕道:「該不會給我點最貴的吧?」

如果主管只是中階管理者,收入肯定不會高到哪裡去,所以多少也會有「今天的額度大約是多少」的預算概念。
  
如果部屬率直聽主管的話,點自己喜歡的東西;一旦超出預算,主管想必會在心裡叨念:「還真是個不會察言觀色的人!」
  
如果主管說想吃什麼盡量點,我建議部屬可以一邊問:「真的可以嗎?」一邊開心的翻閱菜單說:﹁每一道看起來都好好吃喔!「同時觀察」下對方的反應。
  
在這裡,我要出一道題目考考大家。假設今天去一家西餐廳,當你說:「每一樣看起來都好好吃喔!」同時觀察主管的反應,結果他回答:「那就點牛排吧!」那麼,接下來你應該說什麼才好?
  
這時,主管最想聽到的,就是部屬開心的問:「真的可以嗎?」大家或許認為,明明就是他說可以點自己想吃的東西,這樣一來,根本就是主管決定部屬要吃什麼。但其實當主管說想吃什麼就盡量點時,只是想展現自己的慷慨,而牛排正好在他的預算內。
  
如果你不太敢吃牛排,可以點比牛排便宜一點的東西。我建議可以詢問:「牛排看起來好棒喔!真的什麼都可以點嗎?那我就恭敬不如從命了,點個炸蝦好了?」你要讓主管說出:「喔!當然沒問題啊!」這才是能幹又精明的部屬。
  
或許有人覺得:「連這種事都要一一顧慮,那還不如不要跟主管一起吃
飯!」
  
這種應對能力,我們稱之為社交能力。在社會上,為了與他人建立良好的關係,必須具備這種能力。
  
工作也一樣。越是位居經營者等高位的人,便越會透過觀察這種細節,來評斷一個人。我想各位在未來的日子裡,會接觸到越多高階的人,所以有必要鍛鍊一下自己的社交能力。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