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親近的人,往往越不會珍惜!每天讓他更愛你的3個招式!】 | 婆媳親子 | 木木芳味子

每一次回婆家陪公婆過節,其實是抱著應付的態度。剛開始拗不過老公的要求,心不甘情不願的敷衍一番,尤其對於生長在都市的我,思想新潮,也因為生活方式不同,使得我感覺回先生的鄉下老家,是一個苦差事。先生什麼事都好商量,唯獨這一件事相當堅持,這也是我不得不順從逆境,而漸漸融入的原因。

其實公婆育有二子女,先生是長子,上有大姊、下有小叔。起初,我想家族聚會應該是很熱鬧而不單調吧,但事實不是這樣!小叔很會讀書,頭腦也靈活,在唸完國立大學、服完兵役之後,就遠飛美國深造,也在他鄉成家立業,娶了一位優秀美籍女學者。而幾十年來也從未再踏上國門一步,雖然每年公婆都會接到小叔寄來的一萬美元,可是再多的財富也彌補不了兩老的思念。牆上掛著小叔全家福的照片,除了小叔之外,其他成員對我們來說是「親近的陌生人」。而自己的長子 出國讀書的五年,我終於學會了「思念總在分手後開始」的空虛意義 。
 
雖然大姑嫁在老家附近,三不五時都會轉回家探望父母,而公婆的大小事,也都是大姑先處理再通知先生,難怪老公常說:「大姊替我們做太多了」!這也是在過年過節時,先生一定堅持回家陪公婆的原因。老公也會提到;在歡樂裡,父母是「每逢佳節倍思親,只是偏插茱萸少一人」的寂寞!今年的中秋節我們全家齊聚老家,因為公公在端午節過後以九十多歲去世,而先生也不敢告知婆婆「小叔在去年已先走的事」,只好讓小叔,在婆婆口中背負「不孝」的罪名,以免撕裂老媽媽的心!月是更圓了,只是有時會被浮雲遮住,但圍在婆婆身邊的孩子們笑聲,也暫時給老奶奶更多的歡樂。此時在我身旁剝柚子的老大,悄悄地跟我說:「媽!我不再出國了,雖然國外有高薪工作在等我,但是我不想像叔叔一樣後悔,在父母身邊,才是我最大的幸福!
 
兒子的話給我當頭棒喝,而我也領悟出先生堅持回家是對的!其實小叔不是不想回家看看父母,只因工作繁忙、家務也多,因此一再蹉跎而終究造成遺憾。再茶敘之後,先生再取得我的同意後,對孩子宣布:「讓在北部工作的你們,留在台北的家,而退休的我們要搬回來和你們奶奶同住」,此時,我看到在歡呼中,婆婆潤濕的雙眼,不知是不是喜悅的淚水?

專家說:「孝順沒有絕對的學習方法,而是時間會讓孩子從身教中找到答案」!因此,要讓孩子懂得孝順父母,提出一些建議和讀者分享:

1. 要想怎麼收穫,就先怎麼栽;身教勝於言教!
我們希望孩子要有孝心、要學會對父母柔順,不是用口頭上來教他學習,而是自己身體力行做給他們看。有位宮廟雕塑名家提到他第一次學雕藻井,老師傅第一句話是:「躺在我身邊,看我怎麼雕屋頂的木頭」!所以要期待下一代的孝順,唯有我們先在生活把對父母貫注出來,作個模範,孩子才會學習。這世上沒有不孝的孩子,而是只有不孝的範例,你怎麼愛父母,孩子才會愛你!

2. 愛要及時,不要等有空再做
所謂:樹欲靜而風不息,子欲養而親不在。父母活著時,一杯茶水奉上,一句寒暄問候才是最實在的。所以好好珍惜父母在身邊的時候,別等到驀然回首時,發現爹娘已不在,那真是後悔來不及了。

3. 把父母當孩子養
台諺:飼子無論飯,飼父母著算三頓。我們對於孩子的照顧與培養總是盡心盡力,而對父母的照顧,有時兄弟還互推責任、或是疏忽。有一個感人的影片敘述著,一個媽媽可以養三個孩子,而三個孩子長大了,卻有很多理由藉口,互相推託,甚至斤斤計較付出多寡,那又怎麼期待孩子將來又怎摸會孝順?俗話說:「看大人在做、孩子在看」!少一點應酬,多些陪伴,幸福才不會遠離。

韓劇(家人之間),爸爸賣豆腐為生,撫養三個孩子,在他們長大後,爸爸利用不孝訴訟而改變自私孩子的習性,是一部傳達家人之間的恩情和歉意的家庭劇。俗諺:「凡事必有因果」,人能經常留意要重的「因」,就不會嚐到苦的「果」,父母要求其實不多,只需早晚請安而已。我們多替父母想想,彼此如果能換位思考,相信會做得更好。明朝呂坤說:「人子之事親也,事心為上,事身次之,最下事身而不恤其心」。所以奉養父母是要從內心出發,不是供其溫飽而已,而是要有體貼的心,給爸媽溫暖,這是最好的身教,也是孩子學習孝順的楷模。因此,不要猶豫,隨時打通電話跟爸媽問好,放假時,記得回家多陪父母聊一聊。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