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對事不對人、有原則的拒絕;妳能輕鬆脫離「爛好人」行列!】 | 職場求生術 | 思嘉女郎

「買早餐啊?飯糰也順便買一個吧!」「喏,這個!幫忙影印一下!」「我趕著接小孩,這些報告就麻煩你key囉!」每天看到大家愉快的下班,自己桌上還有成堆文件、便利貼,真是哀怨誰人知!一開始只是想示好,怎麼久而久之「順便一下」成了陰魂不散的鬼魂,纏著自己怎麼也甩不掉,讓你好想放聲大叫:救人哦!其實,只要學會這三招,你也能和「便利貼女孩」、「順便先生」說掰掰:

 茶裏王1-思嘉女郎.jpg

練習一:學會婉轉而堅定的拒絕

「夭壽!萬一拒絕他,說不定再也沒朋友?!」面對他人要求時這是你心中的OS?難怪很難開口說不!可是,等等!當初應徵的工作不是打雜小弟、小妹吧?既然你有自己的專業職務要完成,面對那些不必要的跑腿,不妨搭配一個愛莫能助的萌表情這樣說:「哎呀!真不巧!老闆正等我交這份企劃案!現在真是想幫也擠不出時間啊!」婉轉卻又堅定地告知對方你在「工作」!早點學會對事不對人、有原則的拒絕,你會發現並不會因此得罪同事或前輩,而且還能脫離「爛好人」行列!

練習二:展現令人尊重的專業感

不想被人家當小弟、小妹使喚?練習拒絕時,也要努力備妥幾把專業刷子,擦亮自己的招牌!「謙遜禮讓」這幾個詞在職場中早就退流行啦!天真的孩子,辦公室是弱肉強食的非洲大草原啊!不管是開會報告、提案製作、電訪應對、專案執行只要有舞台,就是你展現專業的機會,你絕對要不遺餘力地往前跑!讓大家看見你的優秀,只要站得夠高夠挺,又怎麼有人膽敢放肆地把打雜小事隨便丟給你?!

練習三:和上層主管建立好關係

中國有句順口溜:「有關係就沒關係;沒關係就有關係」,這話一點也不假!倒也不是叫你上班要拍上司馬屁、抱主管大腿,不過,要是和主管關係惡劣,豈不天天以淚洗面、有苦只能往肚裡吞!與其每天在臉書上唉聲嘆氣,大嘆寶寶心裡苦但寶寶不說,不如想辦法和主管建立好關係!怎麼建立?人家說:「知己知彼,百戰不敗!」,唯有透徹了解主管,同時充分展現你的能力!更重要的是~把主管的刁難轉換成回甘如現泡的好茶歡喜接招,掌握這兩項重點,不成為主管的得意愛將都難了,同事們幫你跑腿都來不及了,誰還敢大膽使喚你?

茶裏王2-思嘉女郎.jpg

想要知道自己練習成功?不妨主動表示要幫同事一回!如果他們馬上搖手說:「不用了,我自己來。」恭喜你,終於拿掉標籤啦!只是呢,「能者多勞」這句話還是有道理的,同事們如果真的忙不過來,還是可以發揮團隊精神互相支援。在一起加班打拼的夜晚,就放鬆心情喝口茶裏王,讓自己享用片刻的「回甘」人生吧!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