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人很舒服的說話技巧!你不可不知的完美溝通方式!】 | 職場求生術 | 女人幫小編

pablo

善於利用語言,並不是代表做人就要巧言令色,而是要提高與人和諧相處、完善溝通的能力。


「說話」是人與人之間溝通的重要媒介,也最能直接表達一個人的內心想法。因此,如何將話說得恰到好處,有禮貌且貼切地運用詞彙,配合聲調的傳送,就成為一種學問。
日常生活中,我們常常不自覺使用了不當的言詞。選擇言詞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用得不美、用得不雅,用得不恰當,就無法打動別人的內心,最後蒙受損害的也是自己。
所謂「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出口六月寒」,說好話有如口吐蓮花,聞者清香見者舒暢,這樣的話才能說到別人的心窩裡。


英國維多利亞女王在位近六十年期間,是大英帝國繁榮鼎盛時期。這位才能出眾,頗有領導力的女王嫁給了她的表哥薩克斯․科巴格․戈薩公爵的兒子阿爾巴特。阿爾巴特原本對政治不感興趣,但是在女王的潛移默化之下,特也逐漸關心起國事來,最終成了女王的得力助手。

有一次,兩個人為了一件小事起衝突,阿爾巴特一氣之下就跑回房間,緊閉房門不肯出來。
過了一會兒,女王前去敲門。
「誰?」阿爾巴特在房間裡發問。
「英國女王。」


回答完後,再也沒有任何回應,屋裡一片寂靜無聲,房門也沒有打開。維多利亞又敲了幾次,仍然沒有回應。這時候維多利亞似乎感覺到什麼,又輕輕地在門上叩了幾下。
「誰?」房裡總算又傳出一聲回應
「是您的妻子,維多利亞。」維多利亞女王溫柔地說。
這時,門開了。


普魯士國王腓特烈二世有一天去視察柏林監獄。才剛踏入監獄,一群激動的犯人們紛紛跪在他面前,申訴自己的冤枉,又不斷表明自己是如何清白無辜。只有一個人默不作聲,靜靜地站在一邊。看見他不同於其他人的反應,腓特烈好奇地問他是為了什麼原因到這裡來。
「犯了武裝搶劫罪,陛下。」
「你認罪嗎?」
「認罪,陛下,我是罪有應得。」
聽完回答,國王向獄警招了招手說:「你過來,立即釋放這個罪犯,我不想讓他留在這裡玷污了這些清白無辜的人。」


人的類型有千百萬種,在這麼多不同型態的人裡,大致可以粗分為「感情型」和「理論型」兩大類。
面對感情型的人,用強硬的態度相待不如訴之以情,內心敏感的他們反而容易受到感動。因為溫柔的話語比任何權勢逼迫都還要有效,一句「您的妻子」比「英國女王」更容易召回一顆心。


與「感情型」相較,「理論型」的人就較難動之以情。不過,只要他們認為合理的事情,大多會表示同意,例如第二個故事中的腓特烈二世。會關進監獄的人,必定犯下某些過錯,口口聲聲說自己是冤枉的、清白的,難以讓人信服,所以倒不如勇於認錯,反而讓人覺得尚有可取之處。
善於利用語言,並不是代表做人就要巧言令色,而是要提高與人和諧相處、完善溝通的能力。適當的說話方式,必定能大大提高人際關係。


【書名:用幽默的方式,表達你的意思全集】

【作者簡介:文彥博】

(文章由普天出版社提供)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