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自己前,先認清自己~【紀香思考、觀察與感受 】 | 美麗夢想 | 紀香

優點

2006年面試的時候,我被問到:你認為你的優點是什麼?

我這樣回:在眾多看似毫無關係的事物或資訊裡,我懂得找出線索找到關連性,並且像是拼圖一般一塊又一塊的去拼湊出全貌,最後,去解釋這整件事情的合理性跟真實性,甚至證明它。

這問題大概是所有面試者都會遇過的,而很多時候我聽到的不外乎就是『認真、勤學、努力、向上』。但是,當如果每個人講出來的優點都一樣的時候,其實,那都不算是優點。

還是老話一句,當你覺得自己很聰明的時候,比你聰明的人一定有,賣弄聰明不是優點,而老實卻只是基本條件,因此,在這些看起來應該兜得出的優點裡,常常人們卻忽略了自己的獨特性、差異性、區隔性。

好比一位很會賣車的朋友跟我聊:你會賣車、他會賣車、我會賣車,每個人都會賣,憑什麼別人要跟我買而不跟別人買?憑什麼你認為你是萬中選一而我不是?

你有什麼優點讓我一定要選擇你?這個問題充斥在生活的四周,而這個問題當然也曾困擾著我。即便你回答:我很認真、很會做事,打拼博事業的心絕不輸人,對於公司的忠誠更不用懷疑。說著這些別人不一定信,自己也不會相信的鬼話,根本無法成為別人眼中看到的亮點,當然這也不會是優點。

如果,你找不到優點,先去找出自己有哪些缺點,在那些缺點之外,有可能優點就藏在裡面。很久以前一位總經理跟我這樣分享。我試著去理解他講這句話的邏輯,思考著為什麼他會用這種方式來引導我,想像著如果照著他的方法做我又會看到些什麼曾經沒看過的。

某一天,我還記得我拿出了一整包100張的A4紙,當時還不知道什麼是心智圖,愚蠢的我將所有我想到的缺點全寫出來,一張紙不夠就寫兩張,兩張不夠就寫三張,這麼一寫,厚厚一疊,根本不知道自己寫了多少張缺點。

我發現,原來寫自己不好那麼容易、寫自己有多麼糟糕是件如此輕鬆的事情,誠實面對自己,只給自己看的東西,有多麼的不堪,在那一刻,全部原形畢露。當下,是非常打擊沒錯,可心中好像有股悶氣就這麼吐了出去,把自己搞得很差並非如字面意思形容,而是將自己很差的狀態去解構、分析,然後理性客觀的去看待。

翻著那厚厚一疊寫滿缺點的A4紙,我翻了翻,翻了好幾天、好幾個晚上,我一直翻,慢慢的在一大堆的關鍵字詞組裡面,好似看到一些東西,可是心中又不是那麼確定,於是我又拿出A4紙來寫,我將一堆疑惑、靈感、點子、看法等,全給寫了下來,一張又一張接著寫,這次,一樣寫出厚厚的一疊。

兩大疊紙,拿在手上分量足夠,又重又沉。那重量,好似我這個靈魂的重量一樣。

最後,突然不知哪來天外飛來的靈感,我將這些紙攤開來,佈滿整個書房,一張又一張的交錯著,當擺滿整個書房地板時,我根本不敢相信眼前的景象,木造的地板全部被寫著滿滿字的白紙給覆蓋著。

此時,手上的筆轉啊轉的,索性的我開始將許多好像有關聯的字詞圈在一起,再來連在一起,一做做了快5個小時,紙上布滿密密麻麻的線以及一圈又一圈的群組,而這麼做,意外的歸納出許多結果、結論跟看法。

那是我生平第一次認識自己,跟那個攤在平面上的紙溝通著『那就是我』。經由那次的土法煉鋼,意外的培養出一種思考方式、意外的找出辨識問題之方法、意外的看到另一個不同的自己。經過組織、整理、歸納、分析,我發現,原來我的優點已經找到,而且就在我面前。

那就是『在眾多看似毫無關係的事物或資訊裡,我懂得找出線索找到關連性,並且像是拼圖一般一塊又一塊的去拼湊出全貌,最後,去解釋這整件事情的合理性跟真實性,甚至證明它。』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