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職場上少做這三件事,讓妳人見人愛,做事自然事半功倍!】 | 職場求生術 | 女人幫小編

pablo

只管專業不談人際,是錯誤想法
接下來要談的是「人際關係」的煩惱,這裡指的不只是工作上的關係,還包括與鄰居、兄弟姊妹、戀人等所有與他人的關係,也就是人際關係技能。尤其是與人相處融洽,以及融入職場的人際關係,又稱為社會技能。


有些人總是誤以為只要有專業技能,就不需要社會技能,但是所謂的職場,就是無論你擁有什麼樣的條件,若是社會技能過低,無法與他人互助合作,就很難順利完成工作的地方。


尤其是屬於必須透過競標、搶訂單的工作類型時,就必須努力端出比其他企業更好的成果。這時,若想要獲得優秀的工作成果,就必須善用良好的人際關係技能,和團隊夥伴互助合作,才能夠完成麻煩又困難的工作。


團隊間溝通次數少,工作進度就會受影響
若社會技能太低,彼此間的溝通次數就會減少,工作本身就很難有進展。要是溝通次數太少,在工作進度遇到障礙時,就無法好好地向主管或夥伴報告、聯絡或商量,結果陷入品質低落或遲交等惡性循環(詳見圖表3-1)。

102

工作品質低落,受到的評價與信賴值就會變差,最後就無法在職場上得到任何幫助,經常感受到孤獨與孤立感。若主管與同事都假裝沒注意到時,當事人的被孤立的感覺就會更加嚴重。


「維持工作品質,遵守交貨期間」是工作基本中的基本,其中又融入了「不要為他人添麻煩」這種不成文的共識。但若部屬的能力不足,還將「不要為他人添麻煩」看得比品質或交期還重,就不會在發生問題時,找主管或同事商量,等到商品交到客戶手上並發生問題後,才前來詢問。然而,當問題真的發生時,客戶對自家公司的信賴值就會下降,還會增添許多工作程序與成本。所以,只要出現任何危機徵兆,立即向週遭人說明自己的情況並請求協助,是很重要的技能。


職場最需要坦率的「自信的溝通」
只要有兩個人以上聚在一起,就會發生意見相左的情況,而三個人產生的對立狀況,又比兩人時更加激烈;超過四人,雖然激烈程度會降低,但是情況卻會變得複雜。發生對立情況時,人們會採取的行動,可概分成三種:「被動性」、「攻擊性」與「自信的溝通」,而職場需要的行動,就是「自信的溝通」。


被動性行動:抑制自己的需求,接受對方的要求。
攻擊性行動:強迫或壓制對方,追求如己所願的結果。
自信的溝通:坦率表達自己的想法與情緒,並考慮到對方情緒與權利。


一個人會選擇什麼樣的行動,最大的決定因素並非性格,而是對象與內容。舉例來說,不少課長會以攻擊性語氣對部屬下達指令,但與部長相處時卻採取「被動性行動」。此外,「被動性行動」也會誘發對手的「攻擊性行動」。


此外,有些人在職場,雖然沉默且總是接受他人想法,到了網路上卻變得相當好戰;很多人透過電話或郵件,能夠暢所欲言,面對面時卻什麼也說不出來。

AW1030-管好這些小事,辦公室鳥事退散!-2016-11-03

【書名:管好這些小事,辦公室鳥事退散!:看懂職場上不成熟的人、不恰當的事,做對關鍵的小調整,鳥事變好事】

【作者簡介:別所榮吾】

1969年出生於神奈川縣,畢業於拓殖大學政經系。曾任公益財團法人日本生產性本部的「知識技術研究開發中心」的中心長(1999年~2006年),每年實施超過80場的研習課程,並持續開發邏輯思考、辯論、簡報技巧等專案,直到2007年離職。2014~2015年擔任拓殖大學的客座教授。


(圖文由采實文化提供)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