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五件事是愛情禁忌?聰明女孩要知道,妳的幸福由妳自己決定!】 | 聰明女人 | 木木芳味子

pablo+191

前陣子好友小雅分享所看新聞,主要述說一位唇裂不打擊自信女大生林玉婕,小小年紀在新加坡廚藝大賽,用「翻糖」成為台灣之光。這個新聞對小雅來說很有感觸,因為她本身也有經歷這樣的歷程。小雅的爸媽自由戀愛結婚的,因為同姓著實犯了雙方長輩的大忌,也因此種下小雅媽媽在婆家不被重視的因素,尤其小雅媽媽生下第一胎小雅是唇裂孩子,更是讓小雅媽媽在婆家受到很多不好的對待,因為家人都認為是同姓的關係。


因此,跟小雅和幾位結婚的朋友聊過後,發現我們文化在結婚上有太多不合時宜的迷信,例如,像相差6歲結婚不好、從小被教育同姓不能結婚、跟哪姓不能結婚、為了香火延續,同是爸媽的小孩卻不同姓式…等,這些迷信就像緊箍咒影響著人們。結婚的女性朋友就分享到很多迷信即使避開,根本對生活幸福沒幫助,最重要還是如何與對方經營婚姻,因此與這群結婚的閨密討論出,結婚常有的迷信有哪些,也理解專家怎麼說,希望透過過來人姐姐身分,讓新婚或有意進入愛情女性能夠擁有新的觀念。


(1)同姓不能結婚
有閨密分享她以前因為跟老公同姓,差點不能跟心愛的人在一起,雖然現在同姓不能結婚觀念慢慢減少,但確實還是在鄉下地方容易出現。專家提到說在以前年代因為科學、醫學不發達,有許多是先人智慧結晶,有些是人與人之間錯誤訊息的傳達,沒有經過求證,以訛傳訛代代相傳。同姓不婚是早期長輩認為彼此來至同祖先,最大原因是早期因為交通不發達,大部份以農業為主,同血緣大多住同村同莊,以現在醫學研究就是基因(DNA)太接近,可能生下畸形兒的機率很高,所以是從基因學角度去看,不過因為醫學發達是否是同血緣其實測得出來,所以現在的人們大可不用擔心這件事情了。


(2)懷孕的人不能做的事情
最常聽到姐妹們分享,結婚後常被叮嚀不能做這個,不能做那個,但其回朔這些叮嚀真實性,豆是阿嬤告訴媽媽,媽媽告訴女兒,女兒告訴孩子,例如:晚上不要剪指甲,孩子問媽媽為什麼?媽媽回答我不知道,是妳外婆跟我這樣說的。甚至懷孕的婦人不可以在房裡寫書法,或是釘東西,掃東掃西。經專家求證之下,古早因為晚上用油燈甚至利用月光,晚上剪趾甲危險度高怕剪到肉。還有釘東西、掃東掃西、爬高爬低怕影響胎氣。所以一些迷信隨著教育知識普及,社會觀念進步一一被破除。


(3)女兒像潑出去的水,結婚後就是外人
婚禮網站上,不時就有新娘出嫁時,父母朝著即將出發的禮車後頭潑水,是許多新娘的心頭痛,因為總說「嫁出去的女兒,像潑出去的水」,如果這個儀式象徵女兒出嫁後,就如潑出去的水不再回頭,不就與歸寧的禮俗互相矛盾,而且很多人因此就將女兒視為外人,其實這已是過時的禮俗,現在很多嫁出去的女兒還比兒子孝順,嫁出去不是重點,而是對家人的心。
 

(4)避姑避嫂
有閨密分享,她哥哥結婚時,因為有姑嫂迴避一說迷信,朋友就曾因小姑身分(新郎妹妹),女方請媒人委婉地暗示她別出席訂婚宴,她對這件是非常印象深刻。究此習俗由來,主要來自於中文諧音之故(姑與“孤”諧音,嫂與“掃”諧音),但其實這真得是影響婚姻的原因嗎?真正妳該注意的是如何跟夫家的姑嫂和睦相處,而不是用舊有禮俗避開就能避掉不幸。


(5) 婚姻是經營而來的,女人太迷信,會把好運變厄運
一位很好閨密自己的經驗,大部分的女人都喜歡占卜或算命,她自己也不例外,因此到處學占星術或手面相、八字或紫薇,然後到處幫人算命,還沾沾自喜地說這並不是迷信。只要有聚會的場合,就常分享誰和誰不合適,但自己結婚這幾年才發現,有些傳統習俗可以以依循,但不能迷信,婚姻重要靠經營。婚姻專家提到,女人對未來比較沒有安全感,因此偶爾借著占卜星相來安慰自己,這部分是可以理解的,但根據經驗,如果太著迷于占卜星相,她的感情和婚姻是不會有好運的。有些人經常會疑神疑鬼,總認為生活如有些不如意時,不是運氣不好就是有神靈鬼怪在作祟,結果工作或家事都不去努力,只會一直逃避現實問題,把本來可以解決的事,全部尋求宗教或玄學來解決,這種反過來被感情和家庭生活必然是很糟糕的,而不能真正解決問題。


小雅分享,媽媽這段不被祝福的婚姻,讓媽媽遲遲不敢生第二胎,還好老公支持,多年後生下健康聰明的弟弟,也是家裡笑聲來源,小雅的媽媽臉上也多了笑容,姊弟情深,小雅也因從小比同年經歷更多事,更能體會爸媽辛苦,大學畢業後,代課一年很快就考上老師資格,懂事努力的小雅,成為親戚間讚賞的模範。可以知道迷信對小雅雖然有影響,但是只要努力依然能有幸福人生。一個好觀念可以造就一個人,一個「迷信」卻能左右全家人的命運。專家提到要破除婚姻的迷信是需要時間的,如果生命旅程來看,「上帝給你的考題」,雖然比別人更艱辛,其中的苦痛是外人無法想像的,但蛻變和成長是最大的安慰。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