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之境-路易.康Louis Kahn回顧展~北美館 | 旅行享樂 | Claire

展覽3

路易.康(Louis Kahn, 1901-1974) 愛沙尼亞裔猶太人,在費城長大,曾擔任耶魯、賓州大學建築系教授,他與萊特(Frank Lloyd Wright)、科比意(Le Corbusier)、密斯(Mies van der Rohe)並列20世紀最具影響力的建築大師。本展由德國威察設計博物館(Vitra Design Museum)、賓州大學建築檔案中心 (Architectural Archives of the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與鹿特丹荷蘭建築館共同策畫。展覽以6個主題貫串,分別是:「城市」、「科學」、「住宅」、「地景」、「社群」、「永恆」。近200件的展品除建築模型與設計手稿、素描、照片外,及7部當代建築師的訪談影片,呈現康對當代建築的重要性。
 
展覽

被喻為「建築界詩哲」的美國建築家路易.康,五十多歲時才真正成為一代宗師,以建築的多重空間組構和光線處理手法為其標誌,將空間區分為「服務的」和「被服務的」,依不同用途的空間性質進行解析、組合、體現秩序,突破了學院派建築設計從軸線、空間序列和透視效果入手的陳規,特別著重運用光影變化和空間表現的互動,將現代、又帶點古典抽象的手法,化作一道道永恆的建築意境。
 
展覽2

Kahn 最重要的作品皆在此展中:賓州大學理察斯醫學研究大樓(1957-65) ,艾克瑟特學院圖書館,加州拉霍亞的沙克生物醫學中心(1959-65),德州沃斯堡金貝爾美術館(1966-1972),印度雅美達巴德的印度管理學院(1962-1974)和孟加拉達卡的議會大廈(1962-1983)等。也遺留下許多未實現的設計草圖與都市改造計畫,如展場入口處放置康1952年為費城市政府設計的《費城塔》模型,雖然未能實現,但他將DNA研究觀念與建築結合的創舉。個人則喜歡他的家,座落賓州樹林中,大片玻璃窗的二層建築,樸實自然的與環境對話。另一則喜歡孟加拉達卡的議會大廈,用磚石結構的垂直量體,巨大的圓形、半圓形和三角形等基本的幾何樣式來勾勒出龐大的牆體線條,矗立於填土之丘宛如逆向的廢墟,形成種基本的永恒,簡單但卻不退流行的詩意。

展覽至7/5,衷心期盼建築業界與都市規劃相關從業人員應抽空去欣賞,畢竟建築不僅是種風格,也是種城市對話~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