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開只是一種選擇:失去一段虛偽的關係,卻找回最初真誠的自己】 | 聰明女人 | 洪培芸 Matilda

pablo 219

一向優雅美麗的Michelle汗流浹背、氣喘吁吁出現在咖啡店裡,膚白似雪的她被毒辣辣的陽光曬紅了臉。

甫從行天宮求平安的她,希望一掃離婚以來的所有陰霾;還有隨著恢復單身後,那狂蜂浪蝶般的邀約及注目。目前的她只想好好沉澱休息,整理自己;至於不少單身女子殷切期盼的姻緣,已然不在她關心的焦點清單內。

在咖啡店的冷氣吹拂下,燥熱的體溫及浮躁的思緒也逐漸降溫,她回想著這一年多來的經歷,仍舊感到不可思議,恍如隔世。在姊妹淘當中,她是第一個進入婚姻,卻也是第一個離婚的。剛走出了婚姻「圍城」的她,現在卻有了不一樣的體會。


失去一段虛偽的關係,卻找回最初真誠的自己

「曾經再好的感情關係,都禁不起信任破滅後的日漸消磨。」Michelle這麼想著。

每一段走向批離的婚姻關係,背後都有百感交集、萬般複雜的故事。然而在Michelle的故事裡,離婚導火線就是最尋常的外遇。

他們極少爭執,多數時光也是相處和平。而Michelle的感觸是:「外遇就是天時、地利、加上人和的作品」。她曾心力交瘁,也曾走不出去。其實客觀看來,她的前夫就是輸給了慾望和人性。
 
從揭露外遇那時起,維繫婚姻反而是出給Michelle的天大難題。沒有盡頭的自我懷疑,時不時的傷心哭泣,要理性釐清是對方還是自己的問題,還要心無芥蒂繼續相處,佯裝幸福甜蜜,最後只能一步步地走向再也回不去的結局。


活得表裡如一,無愧於心

台灣社會對於女生的框架及包袱是,單身時,關注妳何時才會有感情關係;有男友以後,追問妳何時進入婚姻;結了婚,開始關注妳的肚皮何時才有消息;婚姻出了問題,告訴妳天下婚姻一般樣,只能忍氣吞聲,萬般壓抑,循著上一代的傳統樣版消磨度日。

排山倒海而來的人際壓力,會如洶湧浪濤般席捲而來,壓得妳喘不過氣,甚至要求妳反過頭來先檢討自己,婚姻出問題是不是妳所導致?妳會百口莫辯,妳會難以招架,妳會難以抵擋,直到今日才赫然發現,父權社會對於女人的壓迫其實千年來始終如一日。

當妳終於面對真實的自己,決定不再活在社會期待的角色及眼光裡,選擇走出婚姻這一座圍牆。接下來的妳,總算不再言不由衷,不再言詞閃爍,也無須故作沒事,強顏歡笑了。因為妳知道,陣痛期終究會來到,那麼早點坦承,早點克服,早點跨越,才能早點「為妳的生命翻頁」。

人的一生或長或短,總是不免遇到波折。而感情議題以及婚姻關係,一直都是女人生命中的一大罩門。幸福來自於此,而痛苦更是來自於此。

美好的感情,也許無法一次到位;幸福的關係,也許總是諸多險阻。然而妳才是自己生命中的主角,才是譜寫這份感情樂章的作曲家。故事主線該是妳最真實的樣子,主旋律應當是妳最喜歡的調性。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