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資女必學的 ─【10個職場生存之道】 | 職場求生術 | Dr. Selena

身為小資女的你在辦公室裡總是扮演有求必應的角色嗎?下屬要求你不要周周開會;同事臨時要求妳幫忙整理報表;老闆這個月又欽點你要出差……
在職場上,無論是強人所難的命令,還是合情合理的要求,如果你都來者不拒的話,最後只有累死自己,但是卻把功勞做給別人。

也不是主管無理要求妳就一定要做到,這樣只會被更進一步的被迫接受不合理要求。想要在職場上平步青雲,除了專業的工作能力表現之外,還得有辦法去除三不五時出現的各項難題,才能順利佔有自己該有的一席之地,並得到其他人的支持與信任。職場專家提出以下10項關鍵的職場求生技巧。現在讓我們一起來學習小資女必學的10個職場生存之道!

 
1.每個人都要有大志,就算要拯救世界也可以

胸懷大志是做主角的首要條件, 在職場上,你若沒有一個奮鬥目標,就不可能進取的往上爬,到最後只能淪為龍套,成為別人的犧牲品。所以不管拯救世界,還是成為第一首富,你都必須心存志向,以此為目標。

2.縮短工作時數,才能聰明做更多

工作時數愈長,反而愈沒生產力。有多項研究報告指出,一周工作60小時確實比40小時更有生產力,但是效果僅能維持3星期,隨後會因為工作過量,而開始出現原本可避免的失誤,導致必須花更多時間彌補錯誤。

3.面對職場霸凌,以靜制暴

當有人對你動怒時,如果你只是消極地想要安撫對方,最後的結果便是讓自己成了受氣包;但如果你不甘示弱大聲頂撞回去,很可能會因此而撕破臉。最好的方法,就是絲毫不動怒地冷靜告訴對方:「等你情緒恢復了,我們再來好好談談。」若對方依舊無法平復情緒,那麼你不如先行離開,因為這時候再多說都是無益。

4.幫助老闆成功達陣

不論你的工作職銜是什麼、工作內容是什麼,要切記你的終極目標就是幫助老闆成功達成整體團隊的目標,這一點絕無例外。

5.你可以不聰明,但不可以不小心 。

在職場上,你可以不聰明,但不可以不小心。不聰明的人,最多笨一些,事情做差一些。而在職場上,這不是很大的罪過。但不小心就隨時會觸犯到別人的利益,犯下得罪人這個職場大忌。到那時,穿小鞋都不曉得是為什麼穿的。管好自己的嘴,少議論同事長短,能說人好話時就別說壞話。

6.偶爾對老闆交心是必要的,但要有的放矢。 

記住,促膝長談是種手段,而不是真的讓你什麼都說。偶爾跟老闆的交心,說些無關緊要的私己話,能讓老闆覺著你貼心。而事實上,從沒一個上司會對你真的交心。切忌一但熱淚盈眶,就把心都交出去。被出賣的,永遠是交心的那個。

7.不管什麼時候,裝傻總是最不易犯錯。 

知名作家金庸也曾經說過,他年邁耳背後,該聽見的話就能聽見,不該聽見的話就聽不見。當有人要你當面表態站隊,要你選擇事情的方向,不管你怎麼選都是錯的。那麼裝傻就是最好的選擇,這是沒選擇時最不易犯錯的方法。別擔心裝傻的樣子很笨拙,即使每個人都看出你在裝傻,可他們依舊拿你沒辦法。真正倒楣的是那些明確表態的人,有這些龍套犧牲,怎麼也輪不到你。

8.一定要有靠山,但比靠山還可靠的,是讓自己有價值。 

所以在職場中,和上司們搞好關係是一門必修的功課,為自己找好靠山很重要。而比此更重要的,是讓自己在公司有足夠的價值,以致於每個上司都必須拉攏你。

9.你是上司的人,上司卻不一定是你的人,這層意思一定要明白
 
當一個上司對你說,你是他的人時,心裡一定很明白,上司並不是你的人。你是他的,他是他自己的。當你的事情與上司的利益有衝突時,他可能會毫不猶豫的出賣你。無論何時都要記住,你是你自己的,只有你才能對自己負責。

10.站在上司立場上想問題

在職場上你要站在上司立場上去考慮問題,瞭解上司為什麼要做,能達到什麼目的。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