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的結束教會我們的兩件事!請給自己一點時間,傷總會痊癒的。】 | 聰明女人 | 洪培芸 Matilda

22935891_xxl

分手也好,離婚也罷,感情關係的結束,都是生命中的一道撕裂傷。因為它斬斷了一個人對於未來的想像及規劃,因為它逼迫放開過去的連結及收藏。然而停在原地,止不住哭泣,內心壓抑不了持續攀升的徬徨與焦慮。不斷自問著「接下來該怎麼辦?」負傷的人只是暫時忘卻了,自己曾那麼獨立過,那麼勇敢及瀟灑過。

待在一段長期關係久了,就如同生活在舒適圈裡。因為多數人在平時生活中,並不會認真去檢視關係,更不會有危機意識,隨時做好感情關係可能會結束的心理準備。所以,一旦瀕臨分手或離婚的處境,往往會讓一個人陷入重大情緒危機。

如同Holmes 和Rahe在1967年編製的社會再適應量表(Social Readjustment Rating Scale, SRRS),他們針對43個生活事件對於一個人所造成的壓力大小進行排序,其中「離婚」正是壓力程度排名第二的生活事件(第一名則是配偶死亡)。也因此,感情關係的結束對於一個人的影響不容小覷,更不能輕描淡寫忽視。

從日常平順時期,來到壓力程度飆升的狀態,對多數人而言都是莫大挑戰。更遑論這樣的情形,無論是心理、生理及社會層面,在調適過程中都需要付出相當大的心力及努力。

自省,是辨識該負的責,而非過度自責
在感情關係受挫的人,最常見的是不斷問著,是不是自己哪裡做得不夠好?是不是容貌及身材走樣?是不是自己脾氣太差?是不是把對方行蹤及自由管得太多?以上都可能是,但也都可能不是。意思是,「關係」從來都是兩個人共同的事。妳有妳的議題,他也有他的問題。若只是無止盡地責怪自己,也可能是弄錯方向及緣木求魚,而陷入憂鬱的死胡同裡。有些尋求婚姻諮商的人,為了挽回婚姻,甚至進行醫學美容大幅改變自己外型。但是這有助於改變關係嗎?旁觀者清,當局者迷,有時只是拖延僵局。

自省是成長的能力,但不是作繭自縛的方式
關係的結束,反而是上天的幽默。讓人有機會去看見,自己識人不清的問題,讓人有機會去反省自己堅持的僵化互動方式。當然,也讓人有機會,去體驗另一條路的荊棘,去見識另一個世界的風景。既然關係結束,過去在愛裡如此柔軟,那麼接下來,就試著在痛裡,學習溫柔善待自己。

愛情結束後,請給自己時間,再多一點時間,如果目前好不了,就先暫停一下。時間具有最不可思議的魔法。在時間的經度上,會有親友的支持與關心,也可能會出現老天安排的貴人提點與指引。最關鍵的是,運用時間的力量,在自我反省及修復的過程中,讓受傷的自己一點一滴,累積出蛻變的力量,一步一步走在成長的緯度上。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