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夢想的路上,你需要的是一股傻勁!《花子與安妮》教會我們的三個人生智慧!】 | 美麗夢想 | 小藍手札

00820170919093732_2

最近花子與安妮又開始重播了,有些朋友或讀者可能不知道,此部片主要是NHK晨間劇場的日劇,日本晨間日劇有個很特別的傳統,它的觀眾主要都是鎖定早的為家庭做早餐的母親們看的,每天只放送15分鐘,陪伴媽媽們在準備早餐的時,也能有一些休閒娛樂,或是在枯燥的家事中找到一些不同。而晨間劇場另一個傳統就是以女性為主要角色。

這由別於男性為角色的電視文化,雖然在台灣女性角色的題材很多,但其實比起日本台灣性別文化還比日本先進的,在日本還是以傳統男性文化為主。再來劇中要角的女性都是真實存在的喔!她們都是在那個日本困苦年代為了夢想而成功的女性,有點像台灣早期電視劇台灣真女人,介紹台灣成功的女性,此劇場也有這樣的意味。

花子與安妮是日本晨間劇場收視率第二高的日劇,主要是訴說日本第一位女性翻譯作家花子的故事,她最被大家流傳的一部翻譯作品就是我們所稱的「清秀佳人」,至今還持續在全球不斷熱銷。因此此劇就是述說花子在困苦的家庭中,如何因為家裡父親的支持去上外國女子學校,並結緣開始從事創作,最後成為當時著名女性作家。讓他有哪些特質值得我們思考,小編整理如下。

知道路途險峻依然帶著傻勁衝
最喜歡花子與安妮劇中的一種態度,就是傻勁,所謂傻勁除了大家所說的傻傻呆呆,或是不懂得變通等,感覺大家都會以負面來看傻勁,其實很多字詞是一體兩面的,每次看到電視劇花子每次遇到危機時,都會有股我要跟他拼到底的傻勁,即便是知道會摔的遍體鱗傷,但還是不斷的往前走。而不是計較我能從中獲得什麼,或是損失什麼,很多目標的達成如果太去計算成本其實你很難從中找到錯誤與成長的可能。如果你去看一些勵志故事或別人得成功,「不計較」的向前走,即便被笑傻也不退縮,這是他們共同的記意。

學會觀察小地方
像之前在台灣暢銷的書,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的作者一樣。為了「自然栽培」蘋果樹,作者木村認為農民大多注意泥土上面肉眼看得到的部分,較少人像他去探究泥土下方、自己所不知道的部分。他書中提到雜草可以吸收土壤中過多的堆肥和營養,各種雜草還會吸引不同的細菌,讓作物不容易生病,所以他建議要讓雜草恣意生長。另外,植物必要時才吸取適量的養分,人類卻刻意使用肥料,不光一半變成氣體,看到沒有立即性的效果,還施加更多肥料,微生物的消失讓土壤更難儲存養分。

其實花子也有一樣的觀察力,那個傻勁不是只是單單一昧往前衝,而是之到自己的能力有多少,或是你在生活中所熱愛的事情發現與他人不同的想法,你才可能讓別人看到你的不一樣。喜歡本部片主角的信仰,盡情展開你想像的翅膀,主角從小就是愛想像的小女孩,像是她會把天空的雲想成米飯來吃,或是想像事情發生之後的樣子,因此主角常有令他人感到驚訝與錯愕的想法,雖然有時這些想法不見得受他人認同,但卻引領主角走想不同世界的視野,最近在想劇中展開想像的翅膀表達的意思,是對事物有更多憧憬或想像,還是對事物有不同的體悟,還是ㄧ顆單純熱情的心。

正向的心情態度
很多人都以為正向是不去看壞的,或自欺欺人的想法,其實這不是正向思考真正的含意,而是我們看到壞的結果、挫折、失敗,不是在那邊氣餒、垂頭喪氣、難過等,這些心情一定會經歷,但正向思考的背後意義,是你面對急變種種失敗都能再重新調整腳不再度向前,而不是放棄或是自暴自棄,找出新的路才是正向心理態度強調的。

每當遇到挫折,劇中旁白就會說花子再度展開想像的翅膀,現實中很多女性確實比男性更被限制與壓迫內心得想法,也必須比別人更加努力與維持自己的夢想,但不代表妳要捨去對於夢想的想像,因為你的想像與執行,夢想更能展開翅膀,更能飛翔天際。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