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於離開帶給自己不幸的人,由你自己決定想要的幸福。】 | 聰明女人 | 女人幫小編

pablo (93)

病態的嫉妒與懲罰

有位太太的LINE上有男性友人的留言。這件事引起先生的不滿,甚至威脅要給那位男性友人好看。 

我看了留言後,完全相信太太沒有出軌。無奈她怎麼跟她先生解釋都沒用,一口咬定有問題。 因自己想像出來的困境而產生攻擊行為,正是病態嫉妒的可怕之處。 

當時我強烈建議這位太太要盡快通知那些遭到懷疑的男性友人,千萬注意人身安全。半個月後,這位太太的兩位男性友人的車子都被砸爛了,甚至還接到斷手斷腳的威脅。 

太太得知後驚恐至極,害怕先生再度進行報復。 先生從小家境不好,大概是因為如此,婚前兩人交往時便存在著某種程度的自卑傾向。即使結婚後,也無法抹除心中的那股不安全感,因此時時刻刻都擔心太太會背叛自己,最後演變成失控傷害周遭的人。

自己的幸福,自己決定 你是否曾問過自己:「我是不是不配擁有幸福?」 

追求幸福快樂是人類的本能,但是有些人卻會因為罪惡感而認定自己不配擁有幸福。 我經常看到男女朋友或是夫妻中的一方,因為沒有自信、缺乏安全感、害怕對方跑掉,而將注意力全部放在對方身上。只要一見面就是在數落對方的不是、哪裡令人不滿意、懷疑對方的行蹤,對方的一舉一動都牽動著自己的情緒,變得疑神疑鬼。 

他們心裡很想牢牢地抓緊對方,但表現出來的行為反而讓對方更想離開他們。這些不顧對方感受的行為只會讓相處變得不舒服,對方當然會更想要逃走。  

也許你會問,既然如此,為什麼不離開呢? 

對長期受到精神施虐的人而言,守住「痛苦的現狀」反而比跳脫還令人安心。像這位妻子就是因為不安全感所產生的依賴,而寧可繼續陷在扭曲的關係中也不願意逃開。 如果身旁的人不在適當的時機提醒、提升受害者的自我意識,這個在潛意識裡運作的惡魔,將會無情地摧毀個案的生活,包括工作、婚姻和家庭方方面面都會受到影響。 

從自我察覺並願意改變無能為力的想法,為自己的幸福挺身而出,才是轉變的開始。 

 <信心補帖>勇於離開帶給自己不幸的人,自己決定自己的幸福。

【書名:解憂相談室:從情緒整理、轉化想法,找回自信與自在的人生】

【作者簡介:林耕新】

商周推選百大良醫、耕心療癒診所院長

(文章由圓神出版提供)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