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HO就是溫故知新的勇者出發 | 美麗夢想 | 邱文仁

office-625893_640

好友JOY要我為她的新書寫序。三年前,她離開大企業高階主管的職位,成立了自己的個人工作室,也有了迷人的作品,她把這段時間的心路歷程透過著作無私分享,堪稱SOHO族的寶典及參考書。

說來也很妙,過去兩年我在大陸很少回台灣,這次回來發現,只不過短短兩年,許多台灣過去職場的戰友紛紛離開原職,而且為數不少的人已經展開SOHO的生涯,或是自行創業。JOY並非特例。

離開熟悉的工作圈,是被迫或是自願?其實兩種情況都有。講白一點,終身聘僱的時代早已不在,生涯的階段化,是大多數人必須面對的常態。在我看來,SOHO就是一種「創新」及「小型創業」,就是一種溫故知新,在「既有能力」的發揮及「重新試探自己」的工作方式,是一種獨立創業,是很令人佩服的勇敢行為!

為什麼令人佩服?因為,既然是獨立創業,就不能只做「會的、喜歡的」事情。而只做「會的、喜歡的」事情,就是所謂的「習慣的舒適圈」。跳脫「舒適圈」,本身就需要勇氣。特別是習慣仰賴大企業有張肯定自己的名片,有著令人安穩的薪水進帳,有互相倚靠的同儕夥伴,其實是很令人安心的。所以,就算在企業中不夠自由、上司或人際關係麻煩,也絕對有迷人的地方。而獨立成為SOHO族後,可能得到的並非「更自由的生活」,而是必須「更自律的節奏」呢!

不過我認為,獨立成為SOHO族,還是得有「亮點」,那個是屬於「核心能力」,也就是未來會買單的人,會看上你的能力。所以,是否有「亮點」,應該是挑戰成為SOHO族的第一個評估。但是挑戰不止於此。要把自身的「核心能力」推廣出去,還是得有「行銷力」或「業務力」,而這可能是過去握有「企業中的名片」就可以輕易把自己推銷出去的能力。

所以,當成為SOHO族,過去不擅長的能力,就必須一樣、一樣的補足;或者,找到可信任的合作夥伴一起作戰。於是,「學習新能力」及「人際合作」,仍然是每天要面對的題目。

成為SOHO,最重要的是「核心產品」及「業務來源」,這其實就像一個小公司的運作。除此之外,以前在公司裡有種種行政人員在管理的會計、財務,甚至影印機操作及IT能力等等非核心技能的事情,也會變成不得不處理的事情。所以,增加多元能力,必須面對不熟悉的事物,成為SOHO族的一大考驗。

但是,挑戰不熟悉的事務及生活,真的很可怕嗎?從另一個角度來看,生涯轉換可能就是這個時代的「必然」,也可能就是一種絕佳的挑戰及機會。如果可以跳脫過去的習慣,開始從事著自己安排、喜歡的工作,又從實踐的過程中一步一步的克服過去不會的事情,其實,也就開啟了新的能力及視野,也就是潛能發揮的意思。

所以,如果你處在以下任何一個情況,例如:

1. 現在工作的停滯成長、原地空轉
2. 擔心隨時丟了飯碗,會有經濟壓力
3. 雖然已離開原職,但仍有工作企圖心想重新出發
4. 本身就有開創性人格,樂於挑戰出自我創造,職涯發展的人生風景 

這時候,也可以考慮成為SOHO一族,把它當成自己生涯拼圖的一塊。在此,我也要向許許多多的SOHO族、創業者們致敬!也要向不斷挑戰自己、持續學習及突破自我的工作者致敬!因為,你們的「態度」、「韌性」及「執行力」,就是這個社會不斷進步發展的動力!空轉不如轉變,不是嗎?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