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其掌控沒有安全感的愛情,不如放手讓彼此都好過。】 | 聰明女人 | 女人幫小編

pablo (54)

人際關係裡也有掌控的問題
小偷也會在我們日常的人際關係裡現形。例如;我們大多時刻都在試著控制別人,導致內在無止盡的痛苦。如果你生我的氣,我道歉,接著我會想要你的反應在我的期待之上。我希望你能原諒我的欲望綁架了我的快樂,但我其實只應該專注在自己能做到的事,也就是我誠摯的道歉。這兩者之間有著細膩卻重要的區別,道歉是我能做到的事,但回應卻不是我能控制的。

我們甚至會想要控制親密伴侶感受到的愛意,對我而言,愛要透過肢體語言表達,但對我的伴侶來說,表達愛最好的方式就是服務奉獻或是體貼。
一旦我想支配另一半對愛的感受,會造成我的痛苦;相反地,接受她對愛的感受反而讓我心靈平靜。就我看來,親密關係裡的痛苦難熬,主要都是來自掌控的欲望,因為我們會希望伴侶能夠符合心裡想要的模樣與舉動。

讓我分享一個個人的例子。我跟我的前妻結為連理十五年,雖然這段感情中有許多低潮期,但也有相當幸福的時光、跟家人相處愉快的時刻,以及我們一起完成的成就。離異後,前妻似乎覺得有必要抹滅這段感情,於是把這段婚姻視為一場「錯誤」,因此還浪費了那幾年寶貴的時光。她很少講到開心的時刻,反而定焦我們是怎麼讓彼此失望。但就我而言,那幾年對我們彼此都是很好的學習,也是一段感情必經的旅途。我認為我們曾一起完成重要的任務,一起發掘兩人的重要,並為彼此帶來靈感。

在離婚後的那幾年,我總有股強烈執念,想要讓她改觀,用跟我一樣的心態看待這段婚姻,要她向我證實她也覺得那幾年是值得的。那陣子,她常出現在我夢裡,夢境是我企圖解決這種歧見的方式。然後有天一位朋友對我說:「你是在控制她對這段婚姻的看法,並要她表達出來,但這在你的能力之外,你唯一能做到的,就是你自己選擇怎麼看待那幾年的婚姻。」

那一刻我恍然大悟,彷彿眼前的面紗被人揭開,讓我不快樂的原因是我個人無法掌控的事物的欲望,而不是她對我們婚姻的看法,我不切實際地想改變她的觀點讓我不得安寧。從那刻起,每當我又想尋求她的認可,我就會專注在我對這段婚姻的想法,也就是在我認為那幾年即使動盪不安,卻依舊寶貴重要的想法。我放下了我對自己的執念。有趣的是,直到今天,我的前妻都不再以衝突的形式出現在我夢裡。

這樣想,更快樂
放手會更好。因為親密關係裡的痛苦煎熬,主要都是來自掌控的欲望。

書封_是誰偷走我的快樂

【書名:是誰偷走我的快樂】

【作者簡介:約翰.伊佐(John Izzo)】
 
約翰.伊佐是一位世界知名講員、記者、企業高管教練及社會活動家。他也是一名暢銷作者,已出版的六部著作包括《死前一定要知道的五件事》、《喚醒企業的靈魂》和《勇敢站出來:扛下責任就是改變關鍵》。 伊佐也是會議與企業活動特邀演講的當紅炸子雞,他踏足世界各地,演講對象超過一百萬人,客戶名單彷彿企業版的世界名人錄,包括IBM、澳洲航空、微軟、惠普、研科、沃爾瑪和麥當勞。每年他會參加七十多場會議演講,經常舉辦個人領導力的活動。

(圖文由三采文化提供)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