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以外全是家庭時光,郭富城:做好老公的責任】 | 看穿男人 | 媽媽經

20170927_T0102

香港天王郭富城當爸後首度出席公開場合,透露與太太方媛的第一胎是女寶寶,開心表示當爸後的生活好圓滿,目前孩子還暱稱BB,取名將交由長輩決定。笑稱自己初為人父,現在只敢抱抱女兒,餵奶換尿布這件事還是讓太太打理。


郭富城先是在四月結婚,日前又在微博放上一家三口手指照,宣布升格當爸爸。出席活動時表示方媛是平安順產,笑說女兒出生「那一刻真的好微妙,我太太懷孕10個月這麼辛苦,這一刻好感動,全世界都變了!」透露自己幫女兒剪臍帶時又緊張又感動,雙手一直在發抖,被問到有沒有感動流淚,郭富城笑答:「三個人一起哭!」

20170927_T0103

(圖片取自\郭富城微博。)

郭富城暱稱愛女為「我的小公主」,抱著她的時候感學像是抱著mini版城城,即便愛女心切,這位新手爸爸自首還是不敢幫女兒餵奶、換尿布,目前已回到工作崗位的他表示自己會更踏實工作,好好對待辛苦懷孕的太太、為寶寶建立健康家庭,「做爸爸感覺好奇妙」。

一向避談私人事情的郭富城笑咪咪跟大家分享許久,其中最讓小編印象深的就是他說了「當爸爸要做好本身責任」、「一下班就趕緊趕回家陪家人」,過去大家總提醒別過度關心產後媽媽,還她們自主育兒的權利,減少媽媽們產後憂鬱的狀況。除了媽媽,陪在身邊的爸爸也容易有產後憂鬱,責任心重、擔心太太、為了照顧孩子隨時精神緊繃還要面對上班壓力,產後憂鬱其實是新手爸媽共有的狀況喔!

20170927_T0104


(圖片取自\郭富城微博。)

爸媽憂鬱狀況不一樣,男人常以負面思想否定自己
振興醫院身心內科醫師嚴烽彰表示,媽媽的產後憂鬱是來自於荷爾蒙的劇烈變化,而爸爸的憂鬱則是來自於壓力。和媽媽產後憂鬱常會以哭泣表現不同之處,是爸爸的產後憂鬱症狀會以思想負面為表現,會覺得自己無能做不來,看到小孩覺得很煩,對太太冷漠等,最好的辦法是尋求其他家人的幫忙,不行的話最好請保姆代勞。

負面情緒易渲染,新手爸媽多為自己營造個人時間
現在的爸爸們通常都很支持老婆,陪生產、陪坐月子等等,爸爸通常是第一個分擔媽媽重任的人,而爸爸們除了幫太太分擔照顧寶寶以外,通常還要工作,擔心太太又要擔心工作,蠟燭兩頭燒,所以爸爸也可能會跟著媽媽一起有產後憂鬱的情形;現在臨床上常常是媽媽和爸爸一起來身心科看產後憂鬱症。

爸爸別過度擔心,產後初期情緒低落是正常
七、八成的媽媽都會有產後憂鬱症狀,因為懷孕期間和產後體內荷爾蒙發生劇烈變化,所以有情緒低落的現象是正常的,這種情況大概會維持兩週到一個月,爸爸不用過度緊張。

但是若產後過了一個多月,媽媽的情緒低落完全沒有改善,或是一看到、一聽到小孩哭,自己也跟著哭,而且對照顧小孩沒有動力,感覺有罪惡感,覺得自己沒辦法把小孩照顧好,有失眠、食慾變差等症狀,爸爸們這時可趕緊請人分擔媽媽照顧小朋友的工作,讓媽媽有充足的休息,也給兩人喘息空間,一起對抗產後憂鬱的侵擾。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