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拒絕」不是體貼的表現!別讓你的寶貴時間被奪走】 | 職場求生術 | 凱洛

(045)

不讓別人奪走自己的時間。這就是鈍感

當別人請求幫助時,有些人就是「無法拒絕」。
例如「不好意思,這項工作我無法勝任。請你接手好嗎?」、「對不起,我知道你很忙,但是我希望你能陪我去,麻煩你陪我去好嗎?」、「這個問題還是請你處理,因為我還有其他的事要忙」等他人的請求。

不懂拒絕的人在面對他們的請求時,永遠總是一句「好的」,接著完全承受不必要的問題。

人們往往心中越是想拒絕,就越無法做到。最後,才哀怨自己:「我這個人真是懦弱。」
與其說自己懦弱,倒不如說自己「太過體貼」他人。

「這個人好像很困擾,我想幫助他。」、「如果我拒絕了,這個人會很可憐。」的想法太過強烈,導致自己無法拒絕任何無理的要求。當然,體貼他人非常重要。

但是,當體貼的念頭太過強烈,寶貴的時間反而會遭別人奪走、也就無法完成自己想做的事。甚至反而讓本身的立場、狀況更為艱辛。

我建議大家先審視自己的狀況,再決定是否幫助他人。對別人拜託的事情遲鈍一些,有時直接拒絕才是上策。

按照「自己的步調」過日子,非常重要。

鈍悟:按照自己的步調過日子,樂觀、勇敢會隨之而來。



(002)
【書名:鈍感力:為那些一點小事就耿耿於懷的人,找到救贖】
【作者簡介:植西聰】
●日本心理學博士,畢業於學習院大學後,進入資生堂工作。
●1986年提出系統化的研究成果,奠定了「成功心理學」理論。
●1995年取得經由勞動大臣認證的「產業心理諮商師」證照。
●2001年獲頒美國IOND大學頒授心理學榮譽博士稱號。
●現為心理諮商師和暢銷書作家。



(資料由大是文化提供)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