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展開人生可能性的探勘旅程 | 職場求生術 | Grace

7506841_xxl

上週有兩個深度對談,讓我有蠻深的感受。其中一位是大學畢業剛換第二個工作不久的年輕女孩,很開心的進到她一心嚮往的公關活動公司,但很快的遇到瓶頸,所以想和我聊聊。其中,她提到在前一個工作時,看著好朋友遇到職場霸凌,卻沒辦法幫她,心裡一直有些過意不去,而這個心中的陰影,在現在的工作影響她,讓她不太敢和同事互動。看著這位善良的女孩,我提醒她,這樣做可能錯失更多。因為職場的歷練是人生很重要的養份,雖然有時養份可能在不對的時間施予,也許給予過量或過少,會造成一定的衝擊,但努力的接收或轉化,會強化生命的靭度,這能量是非常重要的成長動力。

單純直白的個性,的確容易因為商場必然的利益糾葛,而在不小心碰觸到背後複雜的人性面時,受到震懾,甚至因此產生退縮的自我保護意念。但是,如果我們冷靜的就人事物的本質來分析時,就可以清楚的看到,這其實不過是踏出被保護如溫室的校園,進入職場必經之路,就像所有的大樹一樣,都是經過大自然風吹日曬雨淋的各種嚴格考驗後,才有穩固的根基和強勁的樹幹,得以不斷的伸展茁壯。

人生的有趣在於每個人都擁有選擇權,但現在的社會氛圍讓許多人心中充滿了恐懼害怕,所以只能打安全牌,但是,這樣的思維嚴重的框限了人生的可能性,也讓我忍不住主動找了一位優秀的朋友深談。

這位朋友在讀書會活動中,總不斷看到他主動捲起袖子默默付出,幾次的交談,總是訝異於他知識的淵博和感知的細膩,但是在職場的成績,很明顯的和他的實力有一段的差距。因為職場的不順遂,在餐會時,他一向的熱情四溢減少了許多,眼中也看不到那閃耀的自信,我問了他新工作的找尋方向,他說他仍會以之前工作經驗的業務為主要方向,產業則是挑選醫療或農業。分析的不錯,但是,是植基在一個非常安全的考量之下。在我眼裡,這位朋友花了非常多的時間去上很多的課,並且在很多的事物上做非常深度的研究,但這些幾乎都和他的工作脫勾,我覺得這是一件非常可惜的事。因為,不可否認的,工作上的收入和職銜,如果可以和付出的精力有一定的正向關聯時,會帶來很高的成就感,反之,會造成自信心一定的影響。我建議這位苦幹實幹、但在不對平台的朋友,把焦點不妨放在這幾年如雨後春筍冒出的新創公司上,這些公司不少和他一樣充滿潛力,重點是極需可以捲起袖子做事,又具備可以深度研究主動找答案去解決問題,而且願意一起打拼的夥伴,而他正具備這樣的特質,選對平台才可讓深耕的實力得到展現的機會。

小時候我們總是滿心歡喜的迎接每一次的遠足、旅行,但為什麼人生旅程開發可能性之旅,卻讓這麼多人膽怯呢? 人生可能性的探勘之旅永遠不嫌晚,只有勇敢出發,才有機會遇到旅途的精彩!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