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喜歡我嗎?讓感情升溫的4個方法】 | 聰明女人 | 凱洛

(115)

讓感情升溫
無論對象是高敏感族或非高敏感族,如果你想要促成愛情,就會想要加深彼此的感情。事先計畫如何加深感情,會不會心機太重了?只要你對另一半是真心的,就不算耍心機。事先計畫也太不浪漫了吧,難道不該讓愛情自然而然發生嗎?答案取決於你有多心急。身為社會心理學家的我由衷相信:你身處的情況和你置身其中所做的事,都是你能掌控的,這些都和愛情大有關係。

和"遇見對象"相比,感情能否加深且持久主要取決於你,現在是你們兩人。

1.如果喜歡對方,拜託請直說,別再矜持了。
告訴對方你的感受,是讓愛情升溫最重要的一步棋。表達不要過於強烈,也不要誇大情感。不過,如果感情持續加溫,最後勢必有一人得告白,而確保有人告白的唯一辦法就是:自己主動先告白。你不必立下山盟海誓,只要誠實表達你的感受,或許再加點對未來的嚮往就可以了。

2.在有創意或有意義的地方共處。
你可能在想接下來要設計情境"跟心儀的對象一起受困電梯"或"同在搖晃不穩的吊橋上"。沒錯,挑地方使對方墜入愛河,聽起來的確心機很重。但無論和誰約會,都會事先計畫吧,而且是浪漫的計畫。既然如此,何不發揮創意呢?來個野餐,就算在家裡也比在"偽"浪漫的連鎖餐廳要來得有意思,或者去動物園在一群獅子面前野餐。創意和洞察力是高敏感族能夠(而且不用顧忌地)帶給一段關係的禮物。共同經歷某個刻骨銘心的時刻,最能讓感情升溫。例如學生一起讀書準備期末考,球隊一起打季後賽,新手爸媽在懷孕和育兒期間與其他爸媽建立友誼,彼此之間產生親密關係。觀看別人經歷人生起伏而建立親密關係的電影或影片,其實發揮不了太大作用。下次遇到危機時,如果心儀的對象似乎是對的人,不妨請他陪你等抽牙齒神經,或一起聽你母親手術的結果。不然,如果是對方遇到危機,或者忙到沒時間跟你約會,不妨詢問有什麼是你可以幫忙的。不必答應超乎自己能力範圍的事,不過到他家幫忙洗衣服或清理貓砂都是相當親密又與生活息息相關的舉動,遠比一起挑餐廳有意義。

3.運用心理治療中移情作用的原理。
包容心要有如海納百川那麼大,這對戀愛中的你應該不成問題。再加入"撫育"的成分,就是允許另一半對你依賴,流露他調皮稚氣的一面。別忘了遠離紛擾的外界,保留兩人專屬的私密空間。觸碰雙方的原型疆域,例如為彼此讀詩或神話裡的愛情故事。最重要的是滋養兩人之間的親密關係、坦承、信任、自我揭露真實的面貌。誠實以對。或許你認為老調重彈,但你越向對方坦白自己的感覺,兩人的關係就會越親密。當然坦白也有限度,主要取決於你們的感情處於哪個階段。親密的"自我揭露"會在不同階段進行,大多數人都知道哪個階段該揭露什麼。不過,當時候到了,帶頭走向下一階段的人,就像先說"我愛你"一樣,可能掀起深刻的回應。除了告白,還可以坦白什麼?你可以聊聊害怕對方做出什麼反應,或討論你們兩人的未來。也可以坦白告知對方哪些言行令你失望、生氣,說出心結通常可以大大提升親密關係。另外也可以聊聊你們成為情侶或兩人認識的"淵源"(哪怕你們只認識幾小時),或者你們所建立的習慣,雙方都開始說或不說的事。如果雙方關係成熟了,對方也會分享類似的感受和觀察。

4.慢慢來。
與輿論相反的是,只有百分之十一的人一見鍾情。大部分是熟人逐漸演變成愛人。高敏感族尤其需要時間決定對他人的看法;如果對方也是高敏感族,那麼他也需要時間。你需要時間一起相處,也需要時間分開仔細思考。感覺是會變的,回想自己的感覺就明白了。堅持下去,愛或許會增長,也或許會凋零。不過,如果時間站在你這邊,兩人越了解彼此,無論未來是分是合都會是最好的結局。



(006)
【書名:啟動高敏感的愛情天賦:幸福是你與生俱來的感受力】
【作者簡介: 伊蓮.艾融】
國際知名心理學家伊蓮‧艾融博士研究高敏感族逾20年,她本身也是高敏感族,著有一系列高敏感研究相關書籍包含《高敏感族自在心法》(The Highly Sensitive Person)、《高敏感族自在心法實踐手冊》(The Highly Sensitive Person’s Workbook)以及《孩子,你的敏感我都懂》(The Highly Sensitive Child)等。



(資料由三采文化提供)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