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做個勇敢的女孩,而非完美的女孩! | 聰明女人 | Aki

Reshma-1.png

(圖片來源:YouTube/Reshma Saujani/Teach girls bravery, not perfection.)

 

三八女人節那天,我在網路上看到來自TED的一段影片。主講者是Reshma Saujani,主題是:Teach girls bravery, not perfection.」(做個勇敢的女孩,而非完美的女孩)短短十二分鐘的演講,讓聽講的我十分感動,忍不住又重播看了好幾次。

 

這是一段非常棒的演講,講者從自己某一年決心參選議員開始說起,她說,雖然參政的結果不如她與外界所預期,卻是她在三十三歲的當口,決心為自己做的一個非常勇敢的決定。

 

就像有一次,有一個好朋友問我,為什麼開始敲起鍵盤寫文章?

 

其實我知道,自己論文筆涵養,沒有、說人生智慧,看不到;勉強湊合的,應該只有龜毛到不會寫出錯別字的靈魂。

 

那我為什麼還要寫?因為,就算只有一個人,因為我曾寫過的一篇文章,哪怕只是一句話,而心有所感,或有所收穫,讓他可以在感到無助、孤單,彷徨時,知道,還有一個人懂得他,這樣就夠了。

 

朋友說:「哦...我還以為妳想紅咧... 」

 

「當然不是,我是為了消業障…(笑)」

 

親愛的,妳有曾經因為「勇敢」或「堅持原則」,而被質疑為「妳很強勢」或「活該」嗎?

 

當妳今天在職場上努力的做好份內工作,並獲得與付出對等的回報時,身邊是否就開始出現眼紅的路人甲乙丙丁們?他們不會反省或思考自己在同樣的工作上是否與妳付出相同的努力,只會在背後八卦碎嘴妳,「她就是這麼難搞啊,根本是女魔頭、工作狂,還以為所有人都跟她一樣,單身沒人要,只能投入工作賣給公司…」

 

看到關鍵字了嗎?「單身=沒人要?」

 

就因為妳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而選擇寧缺勿濫,不願意因為一時的缺愛,或空虛寂寞覺得冷就屈就在錯誤的關係裡的「這份勇敢」;所以在別人眼中,成了妳「只能」努力工作的原罪,彷彿工作賣力,就是妳拿妳的感情關係換來的,還不忘補上一槍:「誰叫妳眼光那麼高,難怪一直單身…」

 

我想說的是,親愛的,妳一點都沒錯!勇敢≠強勢;單身也≠活該沒人要。

 

妳不需理會那些用「敗犬」就想逼妳上花轎的人,也無需在意到底35歲算晚婚,還是40歲才算晚婚。婚姻是一種關係,不是一個絕對幸福快樂的同義詞。妳只需要為自己負責,快不快樂,妳說了算。

 

Oscar Wilde說:「人真正的完美不在於他擁有什麼,而是在於他是什麼。」最瞭解妳的人,其實是妳自己。內觀自己的心,學習領會「一個人也很好」,當妳能由內而外,呈現出好的狀態,自然而然就會吸引到好的對象、好的關係,這,才是妳認真愛自己的最好回報。

 

一個人其實不悲慘,悲慘的是,明明是兩個人,卻不是真心相愛,還自欺欺人,假裝「我們很相愛。」

 

-本文參自《愛上,一個人》,Emily愛美麗著-意識文化出版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