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無法去愛,那就別懷抱著結婚的期許。先讓自己過得幸福,才有能力去愛別人! | 聰明女人 | 夏雪翼



年紀超過適婚年齡仍單身的人,在現在的社會中越來越多了!這些大齡單身男女不結婚的理由有很多,其中少部份的人是因為條件好、眼光高、很享受單身生活而不願踏入婚姻。而大部份人卻是因為沒自信、條件不如人、認為自己不值得被愛、覺得自己不配擁有幸福……等等令人沮喪的原因而遲遲不敢邁向結婚之路。

在這些不敢愛的人們之中,造成他們有這種念頭的因素大多是家庭,如:條件雖然不錯,但身為眾多手足的長男,婚後必須與父母同住。或者是雙親已年長多病痛,但家中都是姊妹,沒有兄弟扶持。或者是家中有人背負巨額債務,自己要幫忙還債……等等家庭中有很多問題的人,他們的戀情總在對方認識家人、知道家裡問題的時候產生隙縫,對方無法體諒而拋棄他們,久而久之,他們就算遇到心儀的對象也不敢靠近,即使對方主動示好,他們也會拒絕,甚至躲避對方。

少部份不敢愛的人,則是感情路不順遂,總是碰到有問題、劈腿成性的對象,在幾次被傷害、被拋棄的情傷之後,他們害怕了!怕再遇到不好的對象,於是封閉自己,漸漸喪失愛人的能力。

這些不敢愛、不能愛的人,共通的特質是認為以前的戀情變調,自己要負很大責任,在問題尚未解決之前,他們寧願不要去愛人,他們認為這是為了心儀的對方著想,倘若對方也心動了,他們會不願對方抱持期待而受到傷害,所以乾脆自己先放棄比較好。這也是他們保護自己的唯一方法。

如果妳是他們之中的一個,我想告訴妳:如果無法去愛,那就別懷抱著結婚的期許,先讓自己過得開心、充實,去享受人生,讓自己幸福起來,這樣就夠了!為自己安排旅行去括展視野、為自己報名課程去培養專長或興趣、為自己而運動變成一個曲線動人的人,過著如此充實的生活,讓旁人驚豔於妳的變化與成長,讓他們認為妳的生活是那樣多采多姿,就算不結婚,像妳這麼懂生活的情趣,其實一個人也很棒!

人們總是習慣如此想像:只要達到某個目標,幸福就會降臨在自己身上。所以開始不斷以這目標而努力,只要大學畢業就好、只要找到好工作就好、只要賺到更多錢就好、只要結婚後就可以變成幸福……等等自以為是的想法充斥在社會上,但是,人們卻在辛苦地達到目標後,過了不久,就又回到「還不夠幸福」的狀態。尤其是容易感到不安焦躁的人,即使夢想達成,很快地負面情緒又會跑出來,認為目前的成就跟期許中的目標差多了。

我想說:請活在當下,不要活在期待的陰影之下,不要被自己的想像綁架,而是應該珍惜現在就在身邊的人事物。假若人們總是期待「某件事」可以帶給自己長久的幸福感,那麼當事情真正到來的時候,人們得到的往往是失望。想要得到真正的幸福,請從現在開始一點一滴累積幸福的體驗,才能讓自己變得真正的幸福。

所以啊!讓自己幸福起來,讓旁人豔羨與肯定的眼光停留在妳身上,自然妳的自信也會獲得提升,而妳對於愛情的不安全感也會慢慢地消散。現在的妳,先不要以結婚為前提去認識新對象,而是以「交新朋友來開拓生活圈」的目的來積極交新朋友,這樣妳才不會患得患失,逼使自己再度陷在「我不值得」的泥沼中。先讓自己幸福,才能夠慢慢培養出愛人及被愛的能力,當適合的緣份到來,妳才可以伸手掌握到啊!

註、本文參考 金昞秀 於三采文化出版的《情感的溫度》一書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