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在感情裡只會忍耐及討好對方,妳該學會當自己感情歷史裡的女主角! | 聰明女人 | Aki

Aki-0506

 

嘿,親愛的,妳喜歡看歷史故事嗎?除了後宮甄嬛傳、延禧功略跟如懿傳之外,妳喜歡三國時代的故事嗎?不知道妳是不是跟我一樣,一說到「三國」,我就想到赤壁;一想到赤壁,我只想到金城武、梁朝偉、林志玲跟萌萌…

 

最近我讀到一本有趣的書,作者借古喻今,帶我穿越了三國時代,用現代的觀點及有趣的方式讓我認識這些歷史人物。看古代君王成功創業的過程,是如何精采又激勵人心;也看看真正有本事的君王,在他面臨生涯裡最慘痛的失敗時,是如何破解難關?

 

讀完這本書,我笑了。因為這些三國時代的歷史人物們和那些無違和的技法與思維,不僅給我們上了一門「職場三國學」,更真真切切地給了我們在感情關係裡的生存啟示。不信嗎?來看看其中一二:

 

Aki-0507

 

物以類聚,人以群分:所以劉備遇到了諸葛亮,孔子收服了一群有才能的弟子。

 

許多人聽到強尼老人家就會翻白眼,覺得儒家思想根本沒用,在現在這個社會裡,越善良、越是為別人著想,到頭來都是自己吃虧。

 

但強尼老人家再怎麼說也被封為「至聖先師」,說過的話還是值得一聽的。像是「以德報德,而以直報怨。」如果妳用德來報怨,那妳該用什麼來回報別人對妳真正的仁德呢?

 

我們心中都應該有個明確的原則及標準,無差別地對別人好,妳有事嗎?與其試圖討好所有人,不如「善者好之,不善者惡之。」

 

對待感情也是如此,一昧地討好對方,最終只會落得不被珍惜的下場,「忍」更不是感情關係裡的最高境界,親愛的,妳以為妳是司馬懿嗎?

 

Aki-0504

 

而呂布的故事證明了:天賦不會決定妳的成就,選擇才會。妳的每一個選擇,決定了自己的命運。

 

親愛的,妳玩過股票嗎?如果妳玩過股票,妳一定聽過「停損點」這個名詞。當虧損到達一個指標時,就不能再盲目期待股票起死回生,必須果斷賣出。反過來說,另一個「停利點」的概念,當妳持有的股票節節上漲,一帆風順時,別忘了注意潛在的風險。

 

可惜很多人都像孫策一樣,沒有這種居安思危的智慧,在感情關係裡不斷追高、不斷索求,或不斷要求對方,最後落得人財兩失,事後還不知悔改地指手劃腳說「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

 

誰沒在感情裡失敗過?但聰明有智慧的女人,此時會讓目光回到自己身上,安排生活、充實自己,修正自己,當妳發現妳滿腦子都在想著如何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時,妳根本沒空管別人。

 

每個人的人生價值,由自己決定,感情更是。妳的選擇,決定了會跟什麼樣的人在一起,也會成為什麼樣的人。當我們在一段感情裡失敗時,請記得,先懂得檢討自己的不足、改正、修正自己,這才是最重要,也是這段感情帶給妳最有價值的課題!

 

當妳在指責別人之前,先看看自己,永遠只會嘴炮別人、責怪別人不會讓妳變得更好,只會讓更多人看清妳天生無腦無才無德無教養;只顧著說別人的人,活著是一種可悲,學會修口修心,好好利用自己活在世上的剩餘價值。

 

雖然說,人生好難、感情好難,人生裡悲劇無所不在,感情更不可能盡如人意;但我說,讀三國,讓我看懂人生,更讓我們學會在感情裡該如何選擇。

 

親愛的,世上沒有完全無用的經驗,端看妳能從這些經歷中得到什麼?妳可以不懂「三國」發生過什麼,但妳必須是妳自己感情歷史裡的主角。

 

Aki-0502

 

-本文參自《你的人生難關,三國都發生過!》,柳豫著-采實文化出版

 
女人幫專屬私密社團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我要留言